天津志愿者自费栽种护鸟林 给候鸟一个绿色承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马春林 编辑:寇庆春 2017-05-01 22:32:00

内容提要:在天津志愿服务网上,活跃着数支为保护候鸟而奔波奉献的志愿者团队,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绿色家园。天津爱心联盟生态保护普法队(以下简称“普法队”)就是其中一支。近日,“天津志愿者护鸟林暨生态环保基地”奠基仪式在北辰区双口镇举行,普法队的100多名护鸟志愿者见证了基地的建立,并共同宣读了《爱鸟护鸟倡议书》,呼吁市民们用实际行动爱鸟护鸟。


护鸟志愿者在“爱鸟林”合影

  天津北方网讯:在天津志愿服务网上,活跃着数支为保护候鸟而奔波奉献的志愿者团队,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绿色家园。天津爱心联盟生态保护普法队(以下简称“普法队”)就是其中一支。近日,“天津志愿者护鸟林暨生态环保基地”奠基仪式在北辰区双口镇举行,普法队的100多名护鸟志愿者见证了基地的建立,并共同宣读了《爱鸟护鸟倡议书》,呼吁市民们用实际行动爱鸟护鸟。


护鸟志愿者齐心合力种下一棵棵爱心树

  “先垫10公分底土,把树苗垂直、居中栽植到树坑内,然后再垫一层土,用脚踩实,之后垫第三层土,第二次踩实,最后把树苗向上提一提。”活动中,普法队队长王静国反复向大家演示着“三埋二踩一提苗”的种树技巧。刚刚加入队伍的青年志愿者们利用“五一”小长假来到这里,他们每人花费20元认购一颗小树苗,栽种在这片未来的“生态绿洲”。志愿者们仔细地用沙土在树苗根部立起“围堰”,浇足水,确保水能充分灌到根部。王静国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为了给鸟儿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志愿者们在这里植下一片“爱鸟林”,这片生态环保基地占地两亩,今后志愿者们将不断完善这片基地的建设,在每年候鸟迁徙季节轮流值守,救助受伤或被困的候鸟。


生态环保基地负责人王静国和志愿者代表为生态环保基地揭牌

  “天津作为东亚至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中的重要驿站,是我国东部湿地水鸟的重要迁经区。每年的3月至6月及9月至12月是候鸟的两个迁徙期,会有大量珍稀鸟类迁徙途经,也是一年中最佳的观赏时期。尤其是4月到5月、10月到12月,候鸟数量和种类最多,成为天津最佳观鸟时节。”北大港湿地资深护鸟志愿者马井生告诉记者。他在活动中向志愿者们展示了自己拍摄的珍贵候鸟照片,为小志愿者们讲解护鸟知识,发放宣传页和小纪念品,提醒大家在观鸟的同时更要爱鸟护鸟。


资深护鸟志愿者马井生向青年志愿者介绍本市近年来生态保护情况

  截至目前,栖息在我市的鸟类达到400余种,其中世界濒危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12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58种,并且数量和种类逐年增加,其中包括东方白鹳、天鹅、大雁、苍鹭、灰鹤等。“保护候鸟的工作迫在眉睫,保护好这些候鸟,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家园。”马井生声情并茂地向在场所有人表达着一份生态护鸟理念。


资深护鸟志愿者马井生向小志愿者们讲解鸟类知识

  普法队队长王静国说:“为更好地保护候鸟,生态环保基地落成后会安排志愿者长期驻扎,进行24小时巡护,对进入者进行实名登记。下一步还会通上水和电,方便志愿者们能够更好地开展巡护、观测、抢救受伤候鸟等工作。同时,我们会在天津志愿服务网上继续发布候鸟守护者招募帖。我们希望将这个基地逐步打造成为一个市民生态教育和体验基地,让更多的人有机会在这里感受自然,享受自然,保护自然。”

  生态环保基地建成后,除了展示一些珍贵的鸟类图片外,也会展示部分鸟类的标本。普法队副队长张文建介绍说:“可能会有很多市民都不知道我们天津有这么丰富的鸟类资源,成立这个生态环保基地的目的就是宣传教育,让市民能够更直观地了解有关鸟类保护的知识。普法队也会以生态环保基地的落成为契机,发扬其教育示范作用,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到鸟类保护活动中来,用实际行动为生态天津、美丽天津、绿色天津的建设尽一份力!”(“津云”—前沿新闻记者马春林)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