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海区全面启动渗坑污染调查和治理 排查问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何会文 宋琨 编辑:侯静 2017-05-02 08:46:28

内容提要:近日,媒体刊发“天津市静海区西翟庄镇(实为唐官屯镇)佟家庄村15万平方米渗坑污染”图文报道后,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静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启动渗坑污染调查和治理工作。

  静海区全面启动渗坑污染调查和治理

  举一反三排查问责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媒体刊发“天津市静海区西翟庄镇(实为唐官屯镇)佟家庄村15万平方米渗坑污染”图文报道后,引发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静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启动渗坑污染调查和治理工作。

  媒体刊发报道后,静海区委、区政府立即组织环保、水务、公安等部门成立调查组,对渗坑及周边展开调查。经查,佟家庄村渗坑是上世纪70年代砖瓦厂取土逐渐形成的,砖瓦厂于上世纪80年代停产。渗坑周边有9家企业,其中2家企业倒闭,7家企业停产,且未发现企业存在非法排污口或排污设施。综合分析判断,渗坑污染的直接原因是违法分子非法偷倒废酸所致。2013年,全市范围内摸底排查出静海区有18个渗坑,媒体报道的渗坑为其中之一。2013年底,该区启动了对18个渗坑的治理工作,并于2014年11月完成渗坑污水治理及验收工作。2016年下半年,区环保局巡查过程中发现佟家庄村渗坑污染出现反弹。对此,该区决定对渗坑污水及底泥进行同步深度治理,当年底完成渗坑治理项目的立项、设计、招标等工作。由于冬季寒冷不能施工,于2017年4月15日正式入场。至媒体报道时,渗坑治理工作全面启动,施工设备正在安装调试。

  按照环保部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和“加强渗坑周边地下水、底泥和土壤检测,根据检测结果细化治理措施,确保治理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的要求,区环保局邀请专家对原定《静海区唐官屯镇佟家庄村渗坑工程修复初步方案》做进一步完善提升,加快渗坑治理,确保7月底前完成治理。同时,会同天津市环境监测中心,对该渗坑区域地表水、底泥、周边土壤和地下水进行采样,组织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天津地质矿产测试中心、天津市滨海新区环境保护监测站、天津市固体废物及有毒化学品管理中心的5名专家对渗坑环境调查方案进行反复论证,同时委托国际知名第三方分析检测机构SGS进行系统性检测分析。目前,现场实验室、自动控制系统、治理设备已全部运行,治理施工现场正在加紧开展污水PH值调节。初步调查结果显示:1.渗坑地表水,锌、镍、铁超过《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Ⅴ类标准,铁含量较高,其中渗坑中部(围堰阻隔成的独立水域)地表水呈酸性。氰化物、铬、铅、汞、镉等无机物检测指标未超标,苯系物、多环芳烃、苯酚类等有机物检测指标未超标。2.渗坑底泥,锌、镍超标(DB12/499-2013),铁含量较高。氰化物、铬、铅、汞、镉等无机物检测指标未超标,苯系物、多环芳烃、苯酚类等有机物检测指标未超标。3.渗坑周边表层土壤,铁含量较高。铬、铅、汞、镉等无机物检测指标未超过《土壤环境质量标准》(GB 15618-1995)二级标准。4.渗坑周边浅层地下水,铁高于《地下水水质标准》(DZT0290-2015)Ⅳ类标准。氰化物、铬、铅、汞、镉等无机物检测指标未超标,苯系物、多环芳烃、苯酚类等有机物检测指标未超标。5.渗坑周边5个深井水水质,PH、重金属锌、镍等监测指标满足地下水Ⅲ类标准(饮用水标准)。

  举一反三启动排查问责。4月19日晚,静海区委连夜召开会议,全面部署环境治理工程“回头看”,对2014年以来治理完成的渗坑逐一进行排查,并延伸排查全区涉及环境治理和保护的所有工程,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全市环境保护工作自查自纠大检查动员部署会后,该区围绕10项重点任务,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全力抓好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污染源专项治理。公安、水务、环保等部门对相关废酸违法转移处置展开侦查,实施联合执法,严肃查处因非法倾倒或偷排废酸造成土壤和地下水污染的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区政府再次发布《关于严厉打击废酸倾倒偷排违法行为的通告》,向全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对举报属实的一次性最高奖励举报人10万元。同时,配合市联合调查组对9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其中,撤职4人。同时,区公安局和区检察院第一时间开展案件侦查工作,对于非法偷倒废酸者和工作中失职渎职人员,一旦查实,依法严肃处理。(“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