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各区环保整改较真碰硬 集中整治污染难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赵颖妍 张宏彬 编辑:张宏彬 2017-05-03 07:33:00

内容提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天津持续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日前,天津各区狠抓环保治理“硬骨头”,详细制定整改方案,以抓铁有痕的劲头、较真碰硬的精神,全面提升天津环境保护工作新水平……

  天津北方网讯:连日来,天津各区集中治理环保污染的“硬骨头”,详细制定整改方案,狠抓责任落实,主动担当,主动作为,以抓铁有痕的劲头、较真碰硬的精神,全面提升环境保护工作的新水平。

  北辰区:全面治理物回企业

  从4月初开始,北辰区组织各镇街、开发区和有关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在青光镇刘家码头村召开现场推动会,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整改进度,全面排查脏乱点位并立即整治。推动会当天即调动120余人和5台挖掘机、垃圾清运车,进行突击清整,共拆除30处违章棚亭、临时房屋废品回收点位和1处违法加工点。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活动,由区综合执法局、公安分局及青光镇每天安排100名执法人员和公安干警,全力开展问题点位环境清整工作,坚决打赢环境整治攻坚战。

北辰区青光镇对刘家码头村南曹铁路底下垃圾物回点位进行清理

  北辰区重点对区内物回行业进行全面排查,做到边排查、边治理、边清运。自4月11日起,区工信委、安监局、环保局、市场监管局、消防支队联合深入各镇,对拒不关停、搬迁的采取强制断水断电措施。对全区共819家“小散乱污”企业实施了查封断电或拆除清理,确保8月底前基本完成清理取缔工作。组织各属地镇街排查燃煤锅炉451台,均已纳入全年改燃、拆除、并网工作任务,确保10月底完成全区燃煤锅炉清零任务。

  针对大气污染防控,北辰区制定了环境监管细化方案,对扬尘、散煤、机动车、工业企业、餐饮油烟等污染源治理措施进行了细化规定,并明确责任单位落实。同时,该区从环保局、建委、市容委等部门抽调30人组成巡查组,24小时对全区重点污染源进行巡查,随时发现、通报、处置污染点位。

  截至目前,北辰区全区共排查物回企业628家,已清理取缔267家,已打掉物品回收、垃圾回收点位300余处,600亩地上建筑、900户废品回收点位已全部拆除,清运处理危、废垃圾8吨,生活垃圾306吨,清运工程渣土20万方,采取安设磁干预加速分离一体化处理装置及投药装置,处理水体9万余吨,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持续外运工程渣土,努力做到土地清废见绿、水体清污见净。

  下一步,北辰区还将按照关停取缔一批、治理改造一批、加强监管一批的“三个一批”原则,分别落实关停取缔和治理改造“小散乱污”企业,确保在8月底前基本完成。特别是打好刘家码头、“羊圈村”、津霸公路沿线、刘安庄等重点片区物回治理攻坚战,确保全面清理,不留后患。重点检查工业燃煤设施、采暖锅炉、茶炉大灶、经营性小煤炉等方面存在的环境违法违规问题,以及汽车维修、印刷、家具制造、工业涂装等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粉尘治理和排放情况,采取按日连续处罚、查封、扣押、停产整治等措施,依法加大对环境违法违规行为的综合惩治力度。

北辰区青光镇对刘家码头村南曹铁路底下垃圾物回点位进行土地平整

  同时,全面排查全区35蒸吨以下燃煤工业锅炉并开展治理工作,确保10月底前实现燃煤工业锅炉全面清零。进一步深化工地“五个百分之百”控尘措施,采用1500目及以上密目网对易起尘土体进行苫盖。严格落实全区建筑施工工地红外摄像视频监控和扬尘在线24小时动态监测全覆盖。在早晚高峰和重污染天气期间,确保主干道路路面保持湿润、一般道路无起尘扬尘。在夜间和凌晨渣土运输高发时间段,强化对物流园、煤场、堆场、外环线入区主干路口、环内主干路、重点道路等路段渣土运输整治和处罚力度。

  另外,进一步组织对全区范围荒草、秸秆、垃圾露天焚烧以及锅炉燃用垃圾废料冒黑烟情况开展检查,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动员各村、居委会严格实施全方位监控防范,严防死守,及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落实整改。制定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实行秸秆还田收贮作业补贴,扶持秸秆综合利用项目建设,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加快视频监控制高点建设,确保在“三夏”到来之前投入使用,做到“四烧”冒黑烟点位及时发现、及时处置。

  津南区:严控VOC气体排放

  4月30日和5月1日,津南区针对相关环境问题,开展自查自纠检查活动,重点对北闸口镇顺建水性涂料有限公司生产产生异味问题进行了督查督办。目前,该公司已被北闸口镇政府要求立即停产。经调查了解,该公司在2003年投产前已经取得了消防、环保、安监等相关部门的验收。2016年按区环保局的要求需对以前VOC治理设施进行提升改造,现已经改造完毕并监测合格,有关材料已报区环保局。2017年4月28日区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再次到该企业进行检查验收,提出了4条整改意见,该企业将力争在一周内整改完成。

  对于紫江路市场环境问题,津南区责令相关部门立即将垃圾箱拆除,对地面进行冲洗作业,恢复该处环境面貌。为解决好市场垃圾问题,决定另外选择适宜地点,设置规范垃圾容器。在此期间,区市容园林委派出垃圾收集车,暂时解决好市场的垃圾外运问题。

  对于其他问题点位的整改工作,津南区相关部门召开了专题研究会议,严格要求问题点位整改到位。

  南开区:严查餐饮企业排污

  南开区目前正在对环境问题进行自查,对区建管委、区市政局等部门和12个街道办事处的工作职责再次进行明确,加强考核,严格问责。相关部门已经对全运会指挥中心、奥体公园、四化河、陈台子排水河及区重点工程进行检查,严查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河道水污染防治、园林绿化施工控尘等情况。

  特别对于餐饮商户集中的奥城商业中心,南开区重点检查了油烟净化装置的使用情况,确保污染防治设施正常使用。

南开区治理广开街菜市场周边市场外溢问题
嘉陵道街开展社区环境治理
治理冶金路占道经营

  据了解,为了让碧水蓝天成为百姓生活的日常,南开区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责任,对区域周边各类污染源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管,依托南开区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监控平台,创新工作方式,实施点对点精准降尘和环卫扫保进工地;构建长效机制,形成三层级、全覆盖的工作体系;针对区域周边各类施工实际制定针对性控尘标准,实现动态化管理;在全市率先建成固定式尾气检测门站,购置了移动式尾气遥感检测车,并与交警南开支队联合执法,形成了治理机动车污染的长效机制。

  目前,南开区已全面完成燃煤锅炉改造,基本实现了清洁能源全替代,在全市率先建成了基本无燃煤区。(“津云”—前沿新闻记者霍艳华 赵颖妍 张宏彬)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