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迎今年首次大范围沙尘天气 主要为外来源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吴宏 马宬 张妍 编辑:吴宏 2017-05-05 07:44:00

内容提要:借助大风的动力,4日白天这场浮尘天气着实威力不小,整个天空昏黄,能见度也随之降低。气象专家表示,近年来,天津春季没有严重的沙尘暴天气出现,2016年春季天津地区仅有两次区域性的扬沙、浮尘天气,而5月4日是天津市今年春季以来第一次大范围的沙尘天气过程……

  天津北方网讯:受蒙古一带沙尘输送影响,5月4日清晨,天津市大部分地区出现浮尘天气。PM10的浓度急剧上升,截至上午9点,津城大部分地区PM10的浓度达到1000微克/立方米以上,达到严重污染程度。从目前预报情况分析,5月5日白天,受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津城陆地将刮起五六级西北风,阵风可达七到八级。受西北路径冷空气和大风的共同影响,津城将会出现比浮尘更严重的扬沙天气。夜间风力将减小为三到四级,沙尘天气将逐渐减弱。

天津迎今年首次大范围沙尘天气

  今年首次大范围沙尘天气

  借助大风的动力,4日白天这场浮尘天气着实威力不小,整个天空昏黄,能见度也随之降低。对于这次浮尘天气以及5日将出现更为严重的扬沙天气,津城百姓似乎感觉陌生,最近几年罕有这样的天气出现,对于其成因也非常关注。“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就此次浮尘天气采访了市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杨德江。

5日还有扬沙天气

  杨德江表示,近年来,天津春季没有严重的沙尘暴天气出现,2016年春季天津地区仅有两次区域性的扬沙、浮尘天气,而5月4日是天津市今年春季以来第一次大范围的沙尘天气过程。

  杨德江介绍,天津的沙尘天气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外来沙尘,即华北上风向如蒙古国及内蒙古的一些沙源地而来,当地发生沙尘天气后,其扬起的沙尘向下游传输沉降,影响京津。第二种是局地扬沙,如果本市有大于四五级风且地表干燥的情况下,会出现本地地面扬沙。

大风沙尘来袭,要注意防护

  “天津沙尘天气最主要还是外来沙尘,一年中60%至80%的沙尘天气,都发生在春季,这主要跟季节的特征有关系。”杨德江说。

  据介绍,1951年天津有气象观测资料以来统计分析,20世纪80年代以前天津的沙尘天气较多,从1951年到1980年春季沙尘日数平均多达16.4天,而最近的一个常年(1981年至2010年)平均值仅为5.6天,2001年至2016年,这一数值降为3.7天。从气候变化趋势看,天津春季沙尘天气目前处于年代际偏少的气候背景。

  沙尘天气你该做的事

  关于沙尘(暴)天气,除了大风之外,还混有大量的尘埃颗粒、花粉、细菌和病毒以及其他一些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易引起呼吸系统疾病、眼部疾病等。因此,沙尘天气来临,要做好必要的防护措施。

  做好防御,出门戴口罩:口鼻是呼吸道的门户,其分泌的免疫球蛋白可以抵抗细菌病毒的入侵,避免感冒、气管炎、肺炎等疾病。出门时戴上口罩,防风眼镜、帽子与丝巾等,可以有效防止灰尘、浮尘侵袭。

  保护皮肤,保持机体水分:沙尘天气多会加速皮肤水分的流失,时间一长,容易变得粗糙脱屑,甚至引发皲裂、瘙痒症等。建议选用保湿效果较好的护肤品。在饮食上,加强机体补水功能,多喝热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以补充体内的水分。

  不要侧风向骑车,注意安全:共享单车的流行,让很多人爱上了这个方便“最后一公里”的出行工具,但在沙尘大风天气下,尽量少骑自行车,一旦侧风向骑行,因为有可能被大风刮倒,造成身体损伤。

  行人走路,小心高空坠物:有些广告牌由于安装不牢,在强风作用下有可能倒塌;而一些老树干已枯死,根基不牢,也有可能在沙尘大风天气中断裂;空调机、花盆及存放在高空的其他杂物也是产生砸伤事件的高危物品。

  异物入眼,千万别揉:沙尘天气容易导致异物进入到眼睛里。此时千万不要揉,否则易使异物划伤角膜,还可能导致异物嵌入角膜内,从而造成感染发炎,可多眨眼睛促进泪液分泌,将其排出。此外,沙尘天气不宜佩戴隐形眼镜。

  减少外出,保持室内湿润:出现沙尘天气时,尽量减少外出,同时,关好门窗,防止尘土、颗粒以及病菌进入室内。保持室内湿润。沙尘天气空气干燥,最好保持房间湿润度,如使用加湿器,洒水,用湿墩布拖地。

  外出回家,注意衣物除菌:沙尘天气外出回到家后,应立即用清水漱口,仔细洗手,并仔细清洗鼻腔,及时更换衣服并立即予以清洗,在换衣服时注意轻缓,防止衣物上的粉尘飘在室内,造成室内尘土飞扬,吸入呼吸道。

  天津预警发布中心(天津市气象台)5月4日16时26分发布陆地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5日白天,天津地区将出现西北风5-6级,阵风7-8级,并伴有扬沙天气。请有关单位和人员作好防范准备。大家外出注意做好防护,同时加一件薄外套,避免着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吴宏 马宬 通讯员张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