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 津产部件有“大作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7-05-05 15:32:00

内容提要:5月5日15:19,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民用飞机C919首飞成功。从2007年2月国务院批复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到2015年11月2日C919总装下线,再到2017年5月5日首飞,科研人员针对先进的气动布局、结构材料和机载系统,共规划了102项关键技术攻关,包括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电传飞控系统控制律设计、主动控制技术等。

  天津北方网讯:5月5日15:19,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民用飞机C919首飞成功。从2007年2月国务院批复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到2015年11月2日C919总装下线,再到2017年5月5日首飞,科研人员针对先进的气动布局、结构材料和机载系统,共规划了102项关键技术攻关,包括飞机发动机一体化设计、电传飞控系统控制律设计、主动控制技术等。可能您还不了解,在数以百万计的零部件组成,涉及航电、环控、飞控等数十个复杂的系统中,还有津产部件安装在这架飞机上,成为天津航天人的骄傲。

技术人员研发航空面板

  飞行控制面板暗藏大科技

  别小看一块380*160毫米比电脑键盘还小的面板,这可是飞行员来实现输入控制指令,操纵飞机的飞行、俯仰、旋转等飞行角度,实现对飞机飞行指令操作的关键。“我们生产的这块为飞行控制系统配套的面板,是安装在C919驾驶舱人机界面的一个产品,就像汽车仪表盘之类的产品。”飞朗(天津)航空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飞朗”)工程研发经理孙友明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飞机的驾驶舱里有很多控制键、按钮和显示屏等,会有各种各样的设备接口,这块控制板就是众多接口中的一个。”

工作人员对航空产品进行喷涂

  由于飞机上有很多机载设备,基于重量的考虑,C919的机体主结构上大量使用了世界先进的轻体材料。孙友明介绍说,这块面板的材质就是由航空有机玻璃和PCBA印刷电路板组件。

  这款专门为C919设计的产品从2014年4月开始研发,研发团队历时半年多的时间,于同年11月完成了首件交付。“这款产品在研发周期、生产、制造、检验、测试等整个周期内,遵循的都是基于民航行业内最先进的技术规范和标准,最终形成的产品也符合客户的规范要求。”孙友明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

  C919是我国首款国产大飞机,在选择零部件供应商时可谓千挑万选。“飞朗”是如何过关的呢?孙友明自信地表示,“和国内同类型厂家比较,我们的产品符合国际上同类型产品的标准。在产品的功能性、产品质量、交付能力、成本、生产计划的安排上,都具有综合优势。”

  在研发过程中,科研人员也遇到了很大的挑战。飞机上不同颜色代表不同信号的反馈,因此对光学的要求非常严苛,必须保证没有偏色。“你看,一个15*10毫米设计空间极为狭小的按键上,要做出两种颜色的指示灯。同时还要满足亮度、色度、对比度、均匀度等控制参数。”孙友明说,“按键的力度也是有着严苛的规定范围,闭合震荡的时间是10毫秒。开关震荡时间越短,发出的信号就越纯粹,对稍后信号放大转化为其他功能的驱动就更有利、更及时。”

  军工企业服务民用大飞机

  从商飞酝酿C919项目开始,航空工业天津航空机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电”)就在持续关注。从2008年参与大型客机联合工程队设计开始,到2010年会同国外供应商联合竞标成功,在C919项目中,“津电”最终承担了电源系统、防火系统和空气管理系统的配套研制任务,共有5类产品作为零部件装在了大飞机上。

研发人员进行项目实验

  “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在C919电源系统中,“津电”自主承担了飞控蓄电池/充电器和主/APU蓄电池充电器两个产品的设计、制造、试验、验证与交付,产品主要为飞机应急电源提供充放电控制管理和保护功能,保证飞机在应急情况下能够安全使用蓄电池为机上关键飞行设备提供可靠供电。

  此外,在防火系统中,“津电”负责火灾和过热探测器的支撑管组件的研制,用于探测器的支持固定,为C919防火系统的正常工作提供保障。

航空产品完成后进行检测

  在空气管理系统中,“津电”则提供了管路温度传感器和防冰温度传感器项目研制工作,主要监测空气管理系统相关管路中的温度以及飞机机翼前缘表面温度,为整个空气管理系统的控制提供监视和测量。

  据了解,目前“津电”还在涡桨支线客机新舟700电源系统中承担了部分研制任务;在中国自行设计研制的水陆两栖飞机蛟龙600中承担防火系统及配电系统的研制。并且,正在积极竞标商飞宽体客机项目。

  C919的首飞成功对中国航空业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我国民用航空领域的一次重大跨越,将有力带动国内航空产业的发展。十年来,天津滨海新区抓住龙头项目带动作用,积极承接国家战略任务,不断完善专业环境,聚集产业资源,推动天津航空产业从无到有,积极参与服务我国自主研制生产大飞机战略,形成了一定规模的航空产业集群,探索出一条具有天津滨海新区特点、与其他地区错位发展的产业发展模式。目前,天津空港经济区已经吸引近50多个高端航空制造、维修项目,初步形成了航空产业的聚集效益。天津航空人抓住参与C919研发、制造的机遇,不仅在航空产业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更用自己的智慧与创造见证了历史时刻。(“津云”—前沿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