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间冲突要不要“打回去”:家长无需过多介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05-05 13:32:00

内容提要:小朋友之间难免会发生点小冲突,冲突发生后家长如何处理,关系着孩子心理健康与否。近日,四川一幼儿园就小朋友之间发生冲突对家长做了一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约60%的家长认为,如果自己的孩子受了欺负,他们会让孩子“打回去”;有25%的家长会告诉孩子打人不对,下次不要和对方玩了;另有15%的家长则表示不知道怎么处理。

  天津北方网讯:小朋友之间难免会发生点小冲突,冲突发生后家长如何处理,关系着孩子心理健康与否。近日,四川一幼儿园就小朋友之间发生冲突对家长做了一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约60%的家长认为,如果自己的孩子受了欺负,他们会让孩子“打回去”;有25%的家长会告诉孩子打人不对,下次不要和对方玩了;另有15%的家长则表示不知道怎么处理。如果孩子在幼儿园被其他小朋友欺负了,应该怎么办?对此你怎么看?

  现在大多数家庭只有一个孩子,家长最担心的就是孩子的安全问题。因为被欺负的孩子往往年龄较小,体格弱小,性格懦弱且不善于表达,家长对这些孩子在学校的情况格外关注。孩子与小朋友发生争抢、打架时,家长会毫不犹豫地站出来替孩子“出头”,生怕孩子受一点委屈。有专家分析称家长要认识到三、四岁的孩子正是以自我为中心的时候,在同伴交往中发生碰撞、撕咬、扯破衣服等行为是经常发生并且非常正常的事,家长不必过分担心,也不要过度干涉和介入孩子的冲突。对于被欺负的孩子来说,家长的干涉和介入的次数多了,会让孩子对家长的介入产生依赖,从而失去独立解决人际冲突问题的机会。长此以往,孩子会因为过度依赖父母而不会独立思考,不能形成自己独立的判断能力,走上社会后往往不能客观面对困难和问题,也没有能力靠自身的力量去解决。孩子受欺负,一定要了先解其中的缘由,再确定应对之策。

  短评:解决小冲突是小孩子的“必修课”

  小编认为,孩子的社交和情感能力被认为是个体成长的首要因素。以幼儿园教育举例子,在让孩子们认知自我的同时,老师还要帮孩子学会和别人相处。小朋友之间分享玩具,进餐、上卫生间或做游戏时排队等,是孩子们最基本的社交活动。孩子在幼儿园期间学到的社交能力,决定着孩子能否尽快融入小学、中学,甚至大学以及工作中,其中解决小冲突也是他们的一堂“必修课”。如果教孩子一味忍让,这会让孩子变得懦弱,但如果片面地强调“打回去”,孩子一旦形成习惯,会变成一个攻击性很强的儿童,这对孩子将来的成长是非常不利的。总地来说,所有家长都应该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动手打人肯定是不对的,如果两个孩子间打闹的行为超出了正常范围,家长也应该告诉孩子保护自己的方法。当然,如果发生的冲突比较严重,老师应该及时介入,阻止冲突的继续发展,家长则需要主动关心参与其中,帮助孩子解决,为孩子建立安全感,以免孩子产生不良情绪,影响孩子性格的形成。(“津云”—北方网编辑包天墅)

  网友热议

  @郑强1993:肯定打回去!你不打回去,别的小孩儿就觉得你不敢还手!下次继续欺负你!

  @水印油孩子:孩子的事情孩子处理就好了。儿子有天回来告诉我胳膊被小朋友咬了,我看了很心疼,儿子却说,那是个小姑娘,我让着她算了。孩子是有基本自己判断能力的。当然对于想搞欺凌的,我告诉儿子的是,不要怕,打不过爸爸帮你。

  @藇漎:如果是我儿子先动手的,我会先揍我儿子。如果是对面的小朋友先动手的,不打回去等着过六一?

  @jpsda:人善被人欺自古不变真理,学校欺凌事件不少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