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候选人:杨连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寇庆春 2017-05-05 17:01:55

  杨连臣,男,1957年8月生,滨海新区大沽街和美苑社区居民。

  48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落到了杨连臣哥哥身上,导致哥哥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那时还小的杨连臣就帮着父母照顾哥哥。后来父母去世,杨连臣夫妇便毅然承担起照顾哥哥的重担。他几十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的精心照顾,使哥哥身体状况一直平稳,从未得过褥疮。

  1969年,杨连臣的哥哥只有15岁,却得了一种严重的中枢神经疾病,再也站不起来了。从小和哥哥一起长大的杨连臣万分心疼,他帮着父母一起照顾哥哥,常常和哥哥挤在一张床上,逗哥哥开心。为了能多挣些钱,15岁的杨连臣就上了船,在海洋渔业公司工作。后来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哥哥,他停薪留职,在外面找零活干,保证家中有事随时能到。可是屋漏偏逢连阴雨,母亲又患上了小脑萎缩,变得“糊涂不认人”。于是,杨连臣这边为哥哥清洗、上药、翻身,妻子那边做饭、照顾不能自理的婆婆。为了照顾好哥哥,杨连臣只能辞去工作。没有了收入,生活一度陷入困境,但杨连臣却坚强乐观,穿的衣服缝缝补补,吃的东西清清淡淡,有时间捡废品卖点钱来接济生活。家里的饭桌上很少能看到肉,只有逢年过节,杨连臣才舍得买点肉,和菜一起做成丸子冻起来,吃饭的时候给哥哥热几个,自己和妻子却从来都不舍得吃。

  为了照顾好哥哥,杨连臣对如何护理褥疮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怎么按摩,如何清洗,如何热敷,都了如指掌,他说自己最自豪的就是从来没有让哥哥得过褥疮。杨连臣不仅要照顾哥哥的身体,还要顾及哥哥的心情,经常鼓励哥哥,让他对生活充满希望。穿衣、洗漱、喂饭、按摩、通便……,杨连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着这些繁琐枯燥的事,但他却把这些当作幸福的事情去做,他说只要哥哥在,这个家就是完整的。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