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候选人:陶艳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寇庆春 2017-05-05 17:01:55

  陶艳波,女,1968年4月生,红桥区铃铛阁街明华里社区居民。

  由于儿子是重度听力障碍,陶艳波毅然辞去工作,陪孩子上学,当孩子的耳朵,从小学陪读到大学,她用无私的奉献精神,诠释了“最美母亲”的时代内涵。

  陶艳波的孩子杨乃斌在8个月的时候因发烧输液导致双耳听力几乎为零,她没有轻言放弃,而是下定决心自己教授孩子唇语,并只身到北京聋儿康复中心学习怎么教授孩子唇语,经过两个月的学习,她掌握了一些教孩子的技巧,就回到家里自己教孩子说话。

  孩子一晃到了该上学的年龄了,为了让孩子有个更为健康的成长环境,陶艳波坚持不送孩子去特殊学校,而是带着他一同走上了求学之路,开始了同桌陪读。孩子在课堂上听不懂什么,陶艳波就把老师讲的课程记录下来,晚上回家后千遍万遍地教他,直到孩子学会为止。

  2005年8月,陶艳波找到了天津市51中学校长,希望孩子能够就近入学,学校经过研究决定接收杨乃斌。初中课程多,而且还有英语,虽然这时杨乃斌已经学会了主动学习,但是母子仍然经历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功夫不负有心人,2008年杨乃斌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天津市民族中学,但这也开启了母子俩更为艰辛的求学之旅。高中课程不是陶艳波能够理解的,没有一点基础了,都得从头开始学习,只有努力,没有别的办法,听不懂找老师问,老师笑称陶艳波是最爱提问的学生,也是最刻苦的学生。2011年高考,杨乃斌考取了河北工业大学,5年后,又被红桥区残联聘为残疾人专职委员,实现了为了残疾人工作的夙愿。

  一个平凡的母亲,把所有的爱给了她失聪的儿子, 16年的坚持,终于让儿子能够自食其力,成为有用之才。

  陶艳波先后被评为天津市“感动母亲”,真情2011都市年度人物,“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称号。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