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天津市道德模范候选人:徐莉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寇庆春 2017-05-05 17:01:55

  徐莉云,女,1955年3月出生,西青区西营门街小稍直口村村民。

  西营门街小稍直口村九十多岁的孤寡老太太陈文新,人们都称呼她为徐三奶奶。老伴徐三爷去世20多年了,但这位无儿无女的老太太并没有孤苦无依,她的生活起居被一家人一代又一代的细心照料着,这份爱心接力持续了40多年,现在手握这支“孝道接力棒”的人名叫徐莉云。

  徐莉云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照顾着徐三爷和三奶奶。天凉了给老人买煤,房漏了给老人修房,老人病了跑前跑后,端水送药。徐三爷患病半身不遂,一躺就是十多年,徐莉云的父母边尽心照料,边干活养家,往往一天下来已是腰酸背痛疲惫不堪。徐三爷爷去世后,徐莉云的父母更是把三奶奶当成自己的亲娘伺候着。

  身教重于言教。徐莉云从小乖巧懂事,很早就承担起了家中重任,一有时间就去看望三奶奶,成了老太太最贴心的人。三奶奶原来住的是土坯房,年久失修,冬冷夏热。一次患病出院后,徐莉云跟父母商量后,把老太太接到自己院里,安排在宽敞朝阳的上房,然后翻盖了老太太住的房子,并让父母搬了进去,这样都方便两边照顾。徐莉云知道三奶奶爱干净,每天起早就给老人打扫卫生,被子叠的整整齐齐,地面打扫的干干净净,然后再买菜做饭。老人的衣服必是当天换洗,定期理发、洗澡,拾掇的干净、利索。老人喜欢吃面食,她就经常包饺子、煮面条、煎盒子、烙大饼,换着花样做。搬进新楼房后,徐三奶奶依旧和徐莉云生活在一起。老人总是脸上红扑扑的,精气神儿十足!

  如今徐莉云也六十多岁了,在父母和她两代人的影响下,重孙一辈也尽心尽力地孝顺着老太太。徐莉云的儿子对老太太的感情极深,一有时间就回家看望,买回她爱吃的东西和生活用品。

  徐莉云曾荣获“天津好人”荣誉称号。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