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全运做文明有礼天津人 不要让赏花成“伤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黄萱 编辑:曲璐琳 2017-05-09 10:19:06

内容提要:四五月份,正是春游赏花好时节,但也带来了美丽的烦恼。记者近日在水上公园、长虹公园、天津大学等多地采访时看到,部分游客管不住自己的手和脚,游玩时随手折下花枝,踏入花坛……种种不文明行为让赏花成了“伤花”。赏花是美事,还需手下、足下多留情。

  天津北方网讯:四五月份,正是春游赏花好时节,但也带来了美丽的烦恼。记者近日在水上公园、长虹公园、天津大学等多地采访时看到,部分游客管不住自己的手和脚,游玩时随手折下花枝,踏入花坛……种种不文明行为让赏花成了“伤花”。赏花是美事,还需手下、足下多留情。

  不文明现象处处可见

  清明节过后,本市各大公园花开遍地,各大公园相继推出赏花游。海棠、碧桃、梨花、樱花……美艳动人,引来很多游客前往。万紫千红争相绽放,给游客带来了一个芬芳五彩的春日。不过,春花烂漫,不文明现象却让赏花盛宴大打折扣。

  4月22日上午,记者前往水上公园。花开正红,很多游客拿出手中的相机拍下繁花的倩影,更多的游客则是希望留下自己与美丽花朵的合影。在碧桃树旁站满了游客,大伙纷纷拿出手机、相机拍照片,捧花、闻花……摆出各种造型。一位女士为了与花亲密接触,将最为临近的花枝掰到脸颊跟前,照片是美了,被掰的晃晃悠悠的花枝却不那么好过。花坛中万花绽放,好看得不得了。两个小伙为了近距离拍摄花海,不顾花坛中矗立的小草,直接踏入花坛,小草塌了一片。而花坛的另一旁,一位游客让两岁小孩在花坛里跑来跑去,孩子一时兴起,还会踩两脚盛开的花朵,虽逗得一乐,却伤了小草和花朵。

  在水上公园内大片的草坪树林,一些来春游的游客带着帐篷,摆在草坪上,吃吃喝喝,剩余的垃圾随手丢弃。有游客看到不免感叹:“环境是大家的,如果都这样,还有什么好景让人欣赏。”

  同样的事情还出现在天津大学。现在正是天津大学海棠开的最好的季节,天大海棠节也吸引了很多游客的到来。5月4日,记者在天津大学校园内看到,很多人伸手去摘花,举着一枝花自拍,却不曾想就这样结束了小花的生命。在长虹公园内,记者也看到,有游客把孩子抱到树枝上,压着树枝拍照。

  文明赏花等同于爱这座城市

  记者从市容园林部门了解到,赏花的不文明行为,让市容部门对于园林的养护工作更加艰巨。在园林养护方面,责任到人。花朵树木被折,让原本造型完好的植被有了破损,园林工人就得进行再次修剪。草坪的践踏,容易导致小草坏死,就只能重新种植新的草坪。园林工人对记者说:“看到摘花、折树枝的人真的很生气,上前阻止却又易引发争吵,希望观花的市民游客能手下、脚下留情。”

  市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说,赏花文明应该从自身做起,从大人做起,给孩子和周围人以榜样。“赏花之前要爱护花不要去破坏,这是最基本的道德要求。”张宝义说,赏花是公共行为,一个人赏花的同时别人也在赏,不要因为自己而影响到他人。因为个别人的破坏,使得景色大打折扣,是很残忍的行为。不只是对花草,也是爱护天津这座城市的表现,要让更多人感受鲜花盛开的美景。如果都从这个角度想,每个人陶醉在鲜花中,陶醉在美丽天津建设中,人与自然和城市融为一体。体现鲜花之美,文明之美,灵魂之美。(“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