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累计投入资金25亿多元 五百困难村旧貌换新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黄建高 编辑:曲璐琳 2017-05-09 14:25:44

内容提要:“路通了,灯亮了,垃圾污水清理了,村里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订单农业,农民的收入成倍增加!”春夏之交,绿树成荫,村里一派生机盎然,静海区李庄子村村支书舒万全给记者讲述了近年来村里的变迁。“以前进村道路坑坑洼洼,晴天遍地灰,雨天一身泥,各家各户垃圾乱放,污水乱倒。村旁有一条李姚河,村民长期把它当成垃圾场,很多年没认真清理过,一到夏天蚊子苍蝇乱飞,臭气熏天。”

  天津北方网讯:“路通了,灯亮了,垃圾污水清理了,村里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订单农业,农民的收入成倍增加!”春夏之交,绿树成荫,村里一派生机盎然,静海区李庄子村村支书舒万全给记者讲述了近年来村里的变迁。“以前进村道路坑坑洼洼,晴天遍地灰,雨天一身泥,各家各户垃圾乱放,污水乱倒。村旁有一条李姚河,村民长期把它当成垃圾场,很多年没认真清理过,一到夏天蚊子苍蝇乱飞,臭气熏天。”

  李庄子村是静海区中旺镇一个小村庄,全村468户共1448口人,村民收入以传统农业种植为主。过去,环境脏乱差曾是村民们的心病。4年前,市种植业发展服务中心的帮扶工作组驻村后,从改善村容村貌入手,大规模开展清污治理,共组织村民清理村内垃圾200余吨,治理坑塘2个,彻底清除李姚河道垃圾,沿岸种植1800株白蜡和金叶榆,使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结合美丽村庄建设,帮扶工作组争取项目资金679万余元,为村民建公厕、安装太阳能路灯,修建健身广场等基础设施。在驻村工作组帮扶下,村里成立了种植专业合作社,一期流转土地1320亩,推广种植张杂谷、优质甘薯等农作物,并与山东一家企业签订购销合同,仅此一项,去年全村获益百余万元。

  如今,像李庄子村这样旧貌换新颜的现象,已在全市500个困难村中遍地开花。“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为彻底改变落后村面貌,补齐制约城乡一体化发展短板,本市全面实施帮扶500个困难村工作,从市级机关、市属企事业单位选派的1026名驻村干部组成342个工作组,对500个困难村进行结对帮扶。同时,各涉农区还开展区、镇等多级帮扶,形成帮扶合力。通过结对子、理路子、想法子,让村庄美起来,让农民腰包鼓起来。

  为解决困难村发展后劲问题,各驻村帮扶工作组制定实施“一村一策”经济发展方案,采取引进农业优势品种和先进实用新技术、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产业项目和推动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等多种方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截至去年年底,已有441个村形成“一村一社”,280个村形成“一村一品”,有力促进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致富。

  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全市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5亿多元。各帮扶单位和区、乡镇采取财政转移支付、政府贴息、贷款担保、设立村镇银行、帮扶单位自筹资金、招商引资等多种方式,拓宽帮扶资金来源渠道,形成多元化投入机制,对困难村实施“六化六有”基础设施建设,开展环境集中整治,在建立健全便民综合服务、基层医疗服务、商贸流通服务、公共交通服务体系等方面取得成效。

  在一系列精准帮扶下,如今,500个困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集体经济实力显著增强,500个困难村全部建成清洁村庄,439个村形成了“党支部、村委会、村监会、服务站、合作社、保洁队”六位一体的管理服务体系。2015年,500个困难村村均集体收入达到23.1万元,比2013年增长了192.4%。2016年,困难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695元,同比增长13%。(“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