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战略·这五年”:协同发展引来“凤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褚晓冬 编辑:李冰 2017-05-10 08:25:00

内容提要:从科研到工业化,从实验室到市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清华大学的不少教授和研究人员常常往返在清华大学和天津东丽区之间,将清华尖端技术引入天津并推进其产业化,同时,在天津市人才政策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进驻天津,在这里施展才华……

  天津北方网讯:从科研到工业化,从实验室到市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清华大学的不少教授和研究人员常常往返于清华大学和天津市东丽区之间,将清华尖端技术引入天津并推进其产业化。同时,在天津人才政策的支持下,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进驻天津,在这里施展才华。

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虽然成立时间短,但至今已建成28个研究所

  2014年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正式落户天津,搭建起清华到天津的技术桥梁。研究院虽然成立时间短,但至今已建成28个研究所、4个研究室及4个联合研究中心,人员规模达到360余人,其中约三分之一来自清华或为清华校友,签订科技成果转化合同59项,累计金额达1.2亿元,该院已经成为清华大学与天津市政府合作的重要成果。一项项清华大学科技成果在这里转化成为实际产品,产学研的力量为国家与社会贡献出大量的优质成果。

  在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激光工程研究所,总工程师陆富源正在忙着为一批紫外激光器新产品的应用做调试工作。他说:“在学校科研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技术前沿的突破,科研主要以突破性创新的需求为主。工程化的产品就不一样了,需要产品可以稳定、长期、可靠地工作,而且对于成本也是有要求的,同时易于生产。”

  在做好成果转化的同时,以清华大学为代表的大院大所,还发挥着聚才引智的功能,吸引人才进驻天津。在天津市及东丽区的人才政策扶持下,他们成功吸引大量具有高学历和丰富技术研发经验的人才齐聚天津。

  东丽区副区长杨灏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随着大院大所的引入,我们引进了高端人才达到1万人,实现了东丽区走科技路的初步成果。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部署,东丽区始终坚定不移地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结合走科技路的实际需要,东丽区通过优质服务体系的建设,凭借良好的区位、产业和生态环境优势,吸引科技研发要素在这里汇聚。”

  从金字塔尖到本科生,东丽区的人才政策划分出多个层级以满足他们的不同情况和需求。东丽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吴彦楠说:“东丽区的‘凤凰计划’。分为三类,经评审认定的国家级、天津市级、东丽区级领军人才和团队,分别给予500万元、200万元、50万元项目和生活资助。当然,我们也很注重柔性引才,不用全职,能为我们东丽的经济发展和企业创新带来动力的,我们就欢迎、就渴求!我们鼓励科研院所、企业柔性引进院士和相当层次专家,开展项目研发和技术攻关。针对青年人才,我们也大力实施‘英才计划’。对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的‘985’、‘211’高校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分别给予5万元、4万元、3万元补贴,一次性发放。这个数额有望在今年进一步提高。”

  毕业于清华大学的吴彦楠有着更深的感触,他说:“开放包容让越来越多的大院大所汇聚这里,也让我们有了施展才华和抱负的平台。”(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李泽亚 褚晓冬)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