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声演员刘彤:吹响备战“马季杯”嘹亮号角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王倩 编辑:唐淑倩 2017-05-11 07:55:10

内容提要:“马季杯”首届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自3月启动以来,引起全国各地的广泛关注。4月24日,黑龙江省曲艺团团长、著名相声演员刘彤做客天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马季杯”相声展演给爱好相声的大学生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也必将让相声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希望尽自己的力量为展演作出贡献,让“马季杯”在黑土地吹响嘹亮的号角。

  天津北方网讯:“马季杯”首届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自3月启动以来,引起全国各地的广泛关注。4月24日,黑龙江省曲艺团团长、著名相声演员刘彤做客天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马季杯”相声展演给爱好相声的大学生提供了展示才华的舞台,也必将让相声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希望尽自己的力量为展演作出贡献,让“马季杯”在黑土地吹响嘹亮的号角。

  追忆马季先生——

  “他是一座永不可攀登的高峰”

  1968年出生的刘彤,6岁师从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师胜杰先生,后考入中国北方曲艺学校,毕业后成为黑龙江省曲艺团专职相声演员,期间一举斩获了首届CCTV相声大赛最佳逗哏奖。

  说到马季先生,刘彤说自己和马季先生有着很深的渊源,小时候从收音机中听相声,可以说是听着马季先生的相声长大的,马先生是他从小的偶像。“马季是中国新相声的代表,既有传统相声的扎实功底,又是歌颂美好时代、美好生活的创作型表演艺术家。对我来说,他就是一座永远不可攀登的高峰。”刘彤的岳父是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黄铁良先生。黄先生是侯宝林先生的二弟子,是马季先生的师哥。论辈分,刘彤尊称马季先生为师大爷,刘彤的女儿还是马季先生托人给起的名字。2002年,刘彤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相声大赛》,表演了相声《传统与现代》,得到了马季先生很高的评价:“努力啊,作品不错!”最终,刘彤获得二等奖。

  刘彤和马季先生最深入接触是2002年的春节晚会上,刘彤和马季先生表演《龙凤呈祥》,这是一个群口相声。演出前一个星期,马季先生和演员们一起排练,先生经常改剧本到深夜12点多。转天早上刘彤比规定的9点提前了10分钟到了排练现场,而马季先生早就到了。刘彤说,马季先生的每一个作品他都认真听过,从每个作品中都能清晰地看到先生辛辛苦苦付出的心血。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春晚作品《宇宙牌香烟》,马先生把这么多的艺术家和观众的目光集中到他一个人身上,像是在说故事一样,特别有吸引力。他也永远不会忘记马季先生对他的鼓励:“年轻人既要有传统功底,还要有时代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发展,一定要好好锤炼。”

  进校园偿夙愿——

  “马季杯”为相声注入新活力

  作为相声大师马季先生的故乡,宝坻自古人文荟萃,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厚重。刘彤说,能跟宝坻的父老乡亲聊聊心里话特别开心。他说,宝坻人杰地灵、名家辈出,传承着相声、评剧、京东大鼓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别是这次“马季杯”相声展演,令他十分感动。他说,早在1998年,他就收了两位大学生相声演员为徒,2000年举办了第一个大学生相声专场,两位大学生徒弟表演了三段自己创作的相声、两段传统相声。从那时起,刘彤就尝试让更多的大学生加盟到相声这门传统艺术。

  2014年,刘彤组织成立了哈尔滨大学生相声联盟,黑龙江曲艺团每周都派专业演员对大学生联盟的骨干力量进行培训辅导,每年开班刘彤都会去讲课。他认为,让大学生参与到相声创作表演中来,为大学生展示才华提供平台的同时,在促进相声传统艺术提高、推动相声事业蓬勃发展的作用上也是毋容置疑的。

  举办“马季杯”相声展演这样的活动也是刘彤一直的夙愿,他希望这次“马季杯”展演,是一个新作品荟萃、表演程度高、表演水平佳的演出,能够培养出集创作表演于一身的优秀演员,为相声事业添砖加瓦、输送人才、输送作品。刘彤说,他会坚决支持相声展演,尽快用最好的状态迅速将展演的消息传遍“黑土地”,吹响备战“马季杯”相声展演的嘹亮号角。刘彤也真诚地希望相声界同仁支持这次相声展演,毫无保留地做好服务。他表示,展演期间,希望能带着团里演员来宝坻演出,让更多的大学生看到专业相声演员表演,感受这门艺术,也期待有更多大学生加入到相声艺术中,为相声作贡献,为相声写作品、为相声培养人才。最后,刘彤祝愿“马季杯”首届全国大学生相声展演圆满成功,期待与宝坻“重逢”,祝愿宝坻父老乡亲阖家幸福、身体健康!(“津云”—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