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医院筛查冠心病增新方法:冠脉CT血管成像检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宋远 唐娟 王树云 编辑:唐淑倩 2017-05-11 13:47:01

内容提要:针对冠心病,众所周知的检查是冠脉血管造影术,随着西青医院大型设备的更新,除应用冠脉造影术外,放射科自去年开展了冠状动脉CT血管成像(CTA)检查技术,为该疾病的筛查又增添了一种诊断方法。

  天津北方网讯:针对冠心病,众所周知的检查是冠脉血管造影术,随着西青医院大型设备的更新,除应用冠脉造影术外,放射科自去年开展了冠状动脉CT血管成像(CTA)检查技术,为该疾病的筛查又增添了一种诊断方法。CTA着重用以观察冠状动脉狭窄或钙化等情况,预测值可达到95%以上,能够安全、简便、有效的对冠心病患者进行筛查,避免了部分患者不必要的冠脉造影检查,费用仅为传统造影术的三分之一,大大的方便了该类患者的就医诊治。

  如今冠心病已经成为高发疾病之一,2002-2015年中国冠心病死亡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且许多冠状动脉出现病变的患者,没有明显症状,容易被忽略而延误病情。因此早期诊断对冠心病的预防及治疗具有重要的意义。目前有2种检查可以明确诊断冠心病,一个是冠脉造影,即将造影导管经桡动脉或股动脉送至冠脉开口处注射碘对比剂,显示冠脉有无狭窄,这是诊断冠心病的“金标准”,另一种方法就是冠脉CTA。

  冠脉CTA是一种特殊的增强CT,经肘静脉注射对比剂后扫描,采集图像并处理,显示冠脉。对诊断冠脉狭窄的敏感性和阴性预测值较高,可高达95%以上,对冠心病的筛查安全、简便、有效。与冠脉造影相比,冠脉CTA检查是无创性操作,价格仅为传统冠脉造影的三分之一,无需住院即可检查,大大方便了患者,更减少了医疗费用。对于具有多重冠心病危险因素的人群,具有临床症状或其他检查怀疑有冠心病可能的人群及冠脉支架植入术后或搭桥术后复查的患者,均可通过冠脉CTA检查来辅助判断身体情况。西青医院这一技术项目的开展为区域百姓及患者提供了更宽泛的检查方法。

  天津市西青医院2016年被挂牌“国家级胸痛中心”,心内科成熟运用冠脉介入治疗为患者实施冠脉造影术,几年来已为1600多名患者进行了诊治,成效显著;放射科自去年开展冠脉CTA检查项目,目前已累计为100余名就医患者进行检查,收到良好效果。本院成熟的增强CT技术—冠脉CTA,已成为筛查诊断冠心病患者除冠脉造影术外的又一选择。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技术和服务,提供多样化的诊疗手段,惠及区域百姓是天津市西青医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发展目标。(“津云”—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