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医院神经外科解除患者颅内“不定时炸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许阳阳 王树云 编辑:唐淑倩 2017-05-11 13:47:00

内容提要:2017年4月7日,天津市西青医院神经外科医生“拆弹团队”成功解除一患者颅内“不定时炸弹”——颅内动脉瘤。团队采用介入微创治疗策略,对这一高难度颅内动脉瘤实施“脑动脉瘤栓塞术”填充了此处薄弱血管壁,使瘤体消失,挽救并保护了患者宝贵的生命。

  天津北方网讯:2017年4月7日,天津市西青医院神经外科医生“拆弹团队”成功解除一患者颅内“不定时炸弹”——颅内动脉瘤。团队采用介入微创治疗策略,对这一高难度颅内动脉瘤实施“脑动脉瘤栓塞术”填充了此处薄弱血管壁,使瘤体消失,挽救并保护了患者宝贵的生命。

  该患者于入院1小时前无明显诱因,突发意识不清,伴恶心呕吐,并呕吐数次,呕吐物为咖啡样物,呼唤无反应,休息后症状无缓解,遂来西青医院就诊。入院后急查头颅CT提示蛛网膜下腔出血。考虑到存在颅内动脉瘤的可能,赵理乐主任亲自坐镇,立即组织团队抢救患者生命,经与家属商议后同意马上手术。

  术中造影发现颅脑左侧后的交通动脉瘤,瘤颈4.3*5.3mm,为相对较宽颈的动脉瘤,属于高难度手术。团队经紧急周密探讨,决定即刻行介入微创手术策略。手术采用双导管技术,将第一根微导管塑形后,使用微导丝辅助导入动脉瘤内,填充弹簧圈,显示成篮较好。再将另外一根微导管塑形后,使用微导丝导入动脉瘤内,分别用不同规格的弹簧圈将动脉瘤致密填塞,薄壁处填塞后不再面临被血流冲击的危险。此时,经造影显示动脉瘤消失,手术顺利完成,挽救并保护了患者宝贵的生命。

  颅内动脉瘤是由于脑动脉局部血管薄弱而形成的瘤样突起,其原理如同机动车内胎磨损后的鼓起,鼓出来这部分的管壁就会很薄,轮胎内压力升高时,薄的地方就导致爆胎了。颅内动脉瘤发病时病情危重,不定时发生,因此相当于颅内的一颗“不定时炸弹”。说它不定时,是因为不知何时候会破裂。患者常常在情绪激动、用力排便等情况下出现破裂,致残率、死亡率极高。

  “简单地说,我们做的动脉瘤栓塞术就是通过股动脉穿刺,在脑动脉内将动脉瘤内用一种金属弹簧圈填塞起来,起到修固薄弱血管壁的作用,这样动脉瘤内就无血流进入,血流冲击不到薄弱的瘤壁,也就不会再出血发生。”赵理乐主任又介绍说,“这种手术方式的特点是微创,伤口术后第二天即可愈合;另外我们还可以选择行开颅动脉瘤夹闭手术进行治疗,团队会结合患者病情和动脉瘤部位考虑具体的手术方式。”

  对于颅内动脉瘤,目前没有能够预防其发生的办法。建议对于存在高危因素的人群,定期进行脑血管的影像学检查,以便能够在动脉瘤破裂出血前发现病变,并给于恰当的治疗。西青医院神经外科赵主任提示,那些高危因素人群平时应当对危险因素加以控制和预防,从而降低脑动脉瘤的发生率。(“津云”—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