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防震减灾忧患意识 天津志愿者在行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马春林 编辑:寇庆春 2017-05-13 07:14:00

内容提要: 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天津志愿服务网上多支防灾及应急救护志愿服务团队积极行动,开展系列防灾减灾宣讲活动,提高市民群众的忧患意识。其中,东丽区人防办防空防震减灾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来到东丽区国防教育基地,与在这里参加军训的学生们开展防震防灾知识互动,发放防震减灾宣传手册,志愿者们引用2008年汶川地震的具体案例,为青少年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防震防灾安全知识培训课。

  天津北方网讯:“有一句谚语曾这样说,灾难总在你忘了它的时候来临。大家是否还记得‘5.12’汶川8.0级特大地震,举国哀悼、山河同悲。一次灾难,就是一次检验。任何时候,灾前预防和准备工作的意义要远远大于灾难来临时的慌乱应对。” 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天津志愿服务网上多支防灾及应急救护志愿服务团队积极行动,开展系列防灾减灾宣讲活动,提高市民群众的忧患意识。其中,东丽区人防办防空防震减灾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来到东丽区国防教育基地,与在这里参加军训的学生们开展防震防灾知识互动,发放防震减灾宣传手册,志愿者们引用2008年汶川地震的具体案例,为青少年们带来了一堂生动的防震防灾安全知识培训课。


志愿者向青少年学生宣传防空抗震减灾救灾和自救互救知识


学生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体验地震应急避险

  “同学们,我们一起来做个互动游戏好吗?大家来分组讨论,看看哪些地方是安全的……”在防震防灾安全知识小课堂,志愿者周国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将地震产生的原因、地震前的预兆、地震发生的过程、如何做好防震减灾的准备工作以及地震发生时的自救他救等知识,向大家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会后,志愿者们还向学生们发放了《防震减灾知识手册》、《地震科普知识宣传册》,并组织大家进行了地震应急演练。通过志愿者们的示范,让学生们掌握了担架的使用、轻微外伤救护以及心肺复苏的急救知识。


青少年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体验自救互救


人防志愿者向青少年学生发放防震减灾宣传手册

  志愿者周国辉是东丽区人防办地震科的科长,在工作之余,他带领着团队里的队员们走进学校、社区、工厂等地开展志愿服务,为市民群众宣传防震减灾的应急知识,提高人们的安全意识。周国辉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他是经历过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人,那个时候虽然年轻,但是灾难却让他明白了每个人应该提高防灾减灾的忧患应急意识,在采访中老周一直强调:“提前预防比事后救助要重要!”这些年他积极参加各种防震减灾的宣传活动,就是希望进一步增强全民防灾减灾的意识,提升科学防范和应对自然灾害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然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青少年在志愿者的指导下体验自救互救

  “这是SOS求救信号,遇到危险时,只要我们发出这个节奏,救援人员就会知道有人遇到危险,万一地震被压在物体下,敲击任何能发声的物体皆可。”学生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随后来到人防教育展馆。通过馆内一系列地震体验器材以及志愿者们的演示,更直观了解了地震发生及其引发次生灾害的特点,并亲身模拟体验地震的现场感。华明中学的学生郝冰蕊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通过志愿者们的专业讲解,让自己受益良多,今后还会多多积极参与类似的活动,争做防震减灾志愿者,自觉向身边的人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当灾害发生后,积极开展自救互救。


志愿者走进社区向居民宣传防震防灾知识(照片由志愿者提供)

  此外,东丽区人防办防空防震减灾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还来到东丽区詹滨西里社区,向社区居民进行防灾、急救知识宣讲,志愿者们通过深入浅出的实例讲解、PPT图文展示让社区居民了解到更多防灾减灾的知识。

  作为天津志愿服务网上较早注册的一支志愿服务团队,东丽区人防办防空防震减灾志愿服务队多次通过志愿服务平台组织开展防空防震等应急自救知识宣讲活动,志愿者们把防灾减灾工作延伸到社区、学校、机关、企业、农村,为市民群众普及相关知识,掌握自救互救的应急技巧。志愿者们也呼吁更多市民群众能够积极踊跃加入到防震防灾志愿宣传队伍中来,努力提高民众应对地震灾害的能力,携起手来共筑保卫人民安全的铜墙铁壁,共建美丽天津、安全天津。(“津云”—前沿新闻记者马春林)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