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跟党走 青春建功新河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袁野 2017-05-12 08:28:09

内容提要:自2016年以来,河东共青团牢牢把握强化“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和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问题导向,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为核心,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主线,以深化共青团改革为契机,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团为目标,全面奏响河东共青团改革创新集结号。

2017年1月16至17日,“金贸河东·聚才引智”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在河东举办

河东团委助力纳什空间、橙郡文创入驻爱琴海购物公园签约仪式

  河东团委指导运营的天津市首家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PublicX公益空间

  天津北方网讯:自2016年以来,河东共青团牢牢把握强化“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和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问题导向,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为核心,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主线,以深化共青团改革为契机,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团为目标,全面奏响河东共青团改革创新集结号。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一是狠抓机关党建。作为全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试点单位,团区委始终把抓机关党建放在首位,通过抓党建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改进作风,从严抓好“关键少数”,自觉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的示范效应。结合深化共青团改革,“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等主题,采取团区委书记讲团课“带头学”,机关干部周末读书读报“平时学”,党支部专题学习“集中学”,举办东青悦读会“研讨学”等形式,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统一思想认识行动。举办纪念建党95周年青少年书画公益展览,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河东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建党95周年重要讲话线上线下主题辩论赛。

  二是狠抓社会组织党建。借助清理公务员不得兼任行业协会职务契机,采取团区委抓章程、抓党建、领方向,青年企业家、热心志愿者自我组织、自我管理的方式,社会化运营河东区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志愿者协会、PublicX公益空间三个社会组织,强化党建统领,积极探索青年社会组织党团共建的有效路径,增强对社会组织中青年的政治引领和组织吸纳。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紧密结合青年的现实需求,成立天津青年脱单婚恋交友平台,多次策划开展线上线下主题活动,将思想引领贯穿工作始终。围绕青年关心关注的热点重点问题举办7期青联、青企协主题沙龙,积极发展共青团与青年社会组织的伙伴关系,助推青年社会组织中的优秀项目在河东落地开花。

  三是积极推动共青团改革。作为全团共青团改革试点单位,在全市区县层面第一个启动共青团改革工作,认真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强化党对青年工作的统一领导。把党建带团建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内容,推动基层党委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干部队伍、阵地共享、工作保障等方面支持带动团建。完善团的工作考核机制,细化考核指标,推进基层考核的常态化、长效化,定期向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通报考核结果,注重考核结果的运用。

  二、严肃团内政治生活,全面推进从严治团

  一是有序推动基层团组织换届。对基层换届的时间方法步骤和团干部任职提出具体要求,摸清团员青年底数,严肃团内生活,整顿软弱涣散团组织。4月底前,完成了2个基层团委,3个基层团总支,286个基层团支部的换届工作,2426名团员参加选举,593名团干部当选。制定并下发《团支部手册》,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强化痕迹管理,规范团务档案。联合区级机关党工委,采取公推直选、竞职演讲的方式,选齐配强7名区级机关团总支委员,全面活跃机关团的工作,以团建促党建,助力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做好“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我区40名团干部共联系普通青年4454人。在《中国共青团》杂志2017年第3期,刊发了题为《从组织建设抓起,夯实从严治团基础》的署名文章,介绍我区经验做法。

  二是全面加强团干部教育培训。以抓学习强素质为抓手,践行严实作风为关键,分级分类加强团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培训,协助党委组织部门做好青年干部和青年人才的培训,推动培训定期化、全员化、专业化。今年“五四”前夕,组织开展团干部公开述职展示活动,18名基层团干部紧密联系各自工作实际,畅谈共青团工作的思路招法,展示广大团干部服务党政中心,主动担当作为的良好风貌。聘请专业导师针对文稿写作、演讲技巧、团务知识等方面进行专题培训,作为团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

  三是大力推进“活力支部”建设。以强化支部建设为突破口,深入实施河东区“百名优秀团支部书记”培养工程,以支部为单位,围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和支部如何发挥作用这一主题,精心设计全年的支部主题团日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发展团员、团内选举、团费收缴等各项制度,规范开展入团仪式、离团仪式,常态化开展主题团日、团员志愿服务、团员“先锋岗(队)创建等活动,把支部建设成为坚强堡垒。

  四是广泛开展评选表彰活动。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河东”河东区纪念建团95周年暨五四运动98周年大会,评选表彰了一批优秀共青团员(标兵)、优秀团干部、五四红旗团委及红旗团支部,组织部分获奖集体和个人代表发布青春宣言,彰显各行各业优秀青年的责任与担当。联合组织部、人社局开展创新创业创优先进个人和集体评选活动,选树干事创业青年典型。坚持典型引路,在微信公众号和青年之声平台开设“平凡榜样在身边——河东青年榜样事迹展示”专栏,广泛宣传基层团员青年在爱岗敬业、创新创业、诚实守信、崇义友善等方面的优秀事迹,先后推送8期24名身边典型,在团员青年中反响热烈。

  三、创新模式扩大覆盖,构建大团建工作格局

  一是深化区域化团建工作,以团区委换届为契机,完善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广泛吸纳区域内医院、学校、派出所、银行保险机构、国有企业等单位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青年社会组织加入,配齐配强9至21人的街道团工委班子,调整后全区街道团工委委员总数达171名,积极探索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阵地共用、工作联动的工作模式。积极探索楼宇团建,开展专题调研,制定共青团服务楼宇工作方案,在楼宇设立服务站,以活动聚青年,以服务促招商。

  二是强化团属阵地覆盖。整合资源优势,在全区建立12个“东青之家”旗舰店,统一设计标识,统一制定管理细则,统一拨付工作经费,指导每个东青之家至少形成一个品牌项目常态化运行,着力建设以共青团为枢纽的地域性青年活动平台,将其打造成为党建带团建,党团共建的工作阵地和凝聚、服务和联系青少年的平台。目前12家“东青之家”已全部完成选址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并同步入驻“青年之家”云平台,推动街道团的组织网络、工作力量、服务项目在青年身边有形化、日常化。

  三是加强新媒体平台建设。构建“互联网+共青团”工作格局,全面提升“美丽河东青年先行”微信公众平台、河东共青团微博和“青年之声”共青团网站的影响力,推出一图读懂党代会、政府工作报告,“团团姐说”等原创文章,推动党的科学理论通俗化、青年化。推动“青年之声”与“青年之家”全面融合,更好地服务青年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四、打造特色品牌项目,畅通服务青年最后一公里

  一是种植“纪念建团95周年”青年林。植树日期间,发动基层团支部和青年社会组织中的团员青年300余人,种植千平米“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河东”青年林,下一步还将通过征集青年励志格言、建设青年绿色长廊等形式,将其打造成为思想引领、绿色文明、志愿服务的宣传教育实践阵地,引导青少年与“青年林”共同成长。

  二是打造青年创新创业平台。举办“金贸河东·聚才引智”海外学人回国创业周活动,通过召开“中国自信与青年担当”主题报告会,京津冀青年人才座谈会,河东招商及项目推介会以及参观考察等环节,组织200余名京津冀青年企业家集聚河东共谋发展。助力爱琴海文创街区建设,召开项目推介会5场,引进纳什、橙俊众创入驻,着力打造我市首家坐落在商业综合体中的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以纳什空间、橙郡文创、棉三创意街区、远洋OK SPACE为载体,积极与北京、河北等地团组织开展资源对接、项目合作、人才交流等活动,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三是打造青年公益志愿服务品牌。紧贴党政中心工作,把“倾听英雄故事践行雷锋精神”和迎接全运会作为贯穿全年的志愿服务主题。春运期间积极开展暖冬行动,在天津站、通莎客运站建立了3个流动图书角,招募百余名志愿者为过往旅客提供购票指南、安全疏导、秩序维护等服务项目。3.5期间,举办了“践行雷锋精神青春志愿同行”青年公益志愿峰会,评选近百名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和公益爱心人士,安排了“向老兵致敬”环节,制作青年公益志愿微视频进行广泛传播。“五四”当天,组织开展了第十三届全运会火炬传递志愿者招募活动,并发起了“迎全运做文明有礼天津人我承诺我行动”志愿服务签名仪式,为全运会火炬传递贡献青春力量。

  四是打造Public X公益众创空间。作为本市首家青年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已有30余家涵盖综合支持、助老助残、绿色环保等八大类社会组织入驻,中心运行模式和成效得到团中央、团市委领导高度认可。召开天津市首届青年社会组织年会,聘请清华大学创业导师王东翔、希望工程创始人徐永光担任社会创新导师,邀请中国十大慈善人物钢子进行专场演讲。与宣传部、文化局在二宫联合举行百场相声公益巡演。举办天津市首届社会创业大赛。定期举办社会组织能力建设沙龙。组织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助残、环保等各类公益活动200余场。PublicX荣获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岗(站)、区级精神文明建设优秀品牌项目等称号。 PublicX公益空间带动社会组织创业案例及经验材料在《中华儿女》杂志2016年第20期和《天津日报》2016年7月5日第9版整版刊登。

  五是深化新心希望社会化帮扶体系。整合资源优势,常态化开展好少年评选表彰、精准帮扶、假期学校、公益电影等品牌活动,为贫困家庭青少年、残疾青少年、外来务工人员未成年人子女等青少年群体解难题、办实事,自今年春节以来,募集各类善款40余万元,累计帮扶200余名向上向善好少年。

  改革扬帆正当时,青春建功新河东。当前,河东共青团正处在改革攻坚、从严治团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站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度,牢固树立强烈的管团、治团责任意识,把深化共青团改革作为主旋律,积极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为实现河东跨越发展、增进百姓福祉积极作为,以蓬勃向上的精神状态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津云”—北方网编辑袁野)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