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与终身——记我的母亲袁静(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娄向丽 编辑:曲璐琳 2017-05-12 13:59:26

内容提要:母亲袁静虽然祖籍江苏,一生中走南闯北到过很多地方,但说起她与天津,与和平区,还真有很大的缘分。16岁,人们称为花季年龄,在正常的岁月里,应该是读书学习阶段,而母亲16岁时,却毅然决然地脱离了舒适的家庭,没有走父亲为她设计的上完中法大学预备班,将来去法国留学的路。
青年时代的袁静

  天津北方网讯:母亲袁静虽然祖籍江苏,一生中走南闯北到过很多地方,但说起她与天津,与和平区,还真有很大的缘分。16岁,人们称为花季年龄,在正常的岁月里,应该是读书学习阶段,而母亲16岁时,却毅然决然地脱离了舒适的家庭,没有走父亲为她设计的上完中法大学预备班,将来去法国留学的路。她在北京上中学时,就参加了爱国学生运动,加入了共青团。为了解开家庭对她参加革命活动的羁绊,她主动要求组织将她派到天津,做一名职业革命者。

  1930年5月5日,母亲随组织的人到了天津,被安排在日租界一个距离百货大楼不远的房子住下。第一年里,做些刻钢板、缝红旗、配合负责人坐机关等工作,活动范围在日租界和法租界的百货大楼、劝业场、西开教堂一带,即当今的和平区,这里就是她最初迈开脚步、追随中国共产党救中国,干了一生革命事业的地方。

二十世纪50年代,袁静一家人在和平区烟台道43号故居前合影。

  16岁的少年出门闯荡,父母当然一百个不放心,她的父亲曾经追到天津想劝她回家去接着上学,但是她以当时父亲来津居住的交通旅馆所在的法租界为例,慷慨陈词为父亲讲不能容忍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爱国情,讲“人人都怕死,谁来救中国”的革命道理,还是没有回头。的确,年轻的革命者可能不成熟,参加过“飞行集会”,宣传过“争取一省及数省胜利”等,后经多年经验总结被认定为“左倾”错误的行动,但是他(她)们的初心是为了改变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是为了推翻压在中国人身上的三座大山,他们奋不顾身一如既往的革命精神,永远值得后人尊崇。

  母亲投身革命后做过各类工作,其中最长时间是搞了文艺工作,主要是文学创作。如果追溯起来,她的第一篇文字处女作,还是在天津发表的,那就是她在天津到纱厂做女工工作时,为党刊《北方红旗》撰写的《宝成纱厂的女工生活》,署名筱缘。从这一层面说,这也是她与天津在写作事业上最初的缘分。

  在延安时期,她加入了陕甘宁边区文艺工作者协会,正式开始从事革命文艺的写作生涯。脍炙人口的刘巧儿形象,最早出现在袁静与人合作的秦腔剧本《刘巧儿告状》里。在延安,她的早期作品还有剧本《减租》《兰花花》等。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母亲在冀中参加土改,这一时期她与人合作创作了反映冀中军民奋勇抗战的长篇小说《新儿女英雄传》,1950年发表,在《人民日报》连载,并被翻译成多国文字,产生了较大影响。她的写作始终紧贴时代脉搏,抗美援朝时,赴朝鲜前线采访,写了《中朝儿女》;治理淮河时,赴河堤工地,写出了《淮上人家》。新中国成立之初,社会上有大批遗留的流浪儿童,当时抗美援朝和国家建设的方方面面重大任务摆在新政权面前,然而,新政权的性质决定了哪怕在百废待兴之际也要对流浪儿童救助,及时进行收容教育。袁静从青少年时代,就关注流浪儿的问题,她总是记得一些跟在洋车后面衣衫褴褛的小叫花子,伸出枯瘦的小手,嘶喊“大姑儿,赏一个‘大’花吧……”的悲惨场景。所以自1950年起,她就关注流浪儿救助教育工作,热切希望能以手中的笔,反映出这方面的社会生活。于是,她深入到天津市宁河县汉沽农场去采访,当时,那里集中收容并安置了很多在旧社会无人问津、流落在天津等大城市的流浪儿童。她在亲身接触中获得了很多第一手资料。上世纪50年代中期,她再次深入宁河收集素材,并开始写作中篇小说《小黑马的故事》,她的第一部儿童文学作品。“小黑马”是当年我家住在烟台道时完成的,是她创作生涯中又一部重要作品,获得了第二届(1954—1979)全国少年儿童文学创作一等奖。这是母亲与天津、与和平区的再一次结缘。

2016年7月,袁静之女娄向丽在和平区睦南公园接受采访。

  我目睹了“小黑马”的创作过程,还以我一个二年级小学生的稚嫩毛笔字题写了书名。成年后,我也尝试过写作,至今发表了百万余字作品,虽然没有什么大影响,但自信总是抱着对时代负责、尽量给人们以真善美享受的态度而写,就像大海边沙滩上一粒粒小小的贝壳,微不足道却也给世界添一抹美丽。

  母亲的初心和终身,都是持一种以天下为己任的态度做人做事,我辈后人亦当如此。(作者娄向丽 专家支持金彭育)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