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天津四周年系列报道:40万“工匠”走出“练兵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段玮 2017-05-16 07:27:35

内容提要:四年来,实训中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提升核心竞争力下功夫,着力提升“软实力”,提高培训覆盖面,培养出了一大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技能人才。目前,每年有约8万名高技能职业技术人才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天津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

  天津北方网讯:2013年5月14日至1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津考察。在市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总书记对该校师生和职业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4年来,实训中心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提升核心竞争力下功夫,着力提升“软实力”,提高培训覆盖面,培养出一大批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技能人才。截至目前,约有40万名高技能职业技术人才从这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在天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进程中,他们成为一支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在实训中心的课堂上,“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再次见到了青年教师王传龙,这个被总书记亲切地称为“多面手”的小伙子,这次又有了新的“身份”——职业技术培训教材的开发编写者。

王传龙参与了职业技术培训教材的开发编写

  “总书记的教诲让我倍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我从事职业技能教育事业的信念。”王传龙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为了将培训技术更好地传授给学生,他将从事职业技术培训的经验进行了系统梳理和总结,以“应用为本”的原则和企业需求为导向,参与撰写了实训中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实训教材“中天实训教材丛书”,摆脱了以往先讲理论后实践的模式,把实际操作过程直接融入教材。

  “我们在教学中发现,本科学生和职业院校的学生由于专业定位不一样,对于实际操作培训的需求也不一样。比如,我曾经带过河北工业大学的机械制造本科生,他们的专业以工业设计为主,但是也需要掌握机械制造的基本技术。因此,对于他们的培训要以实际操作为主,以补充学校理论教学的不足;而对于职业院 校把机械制造技术作为主攻方向的学生来说,我们则通过错位教学,更倾向于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让学生就业后上手就能干。”王传龙介绍。

王传龙正在给学生上课

  为了让培训更有针对性,实训中心摸索出面向不同学生的“三个模式”:职业院校“自带师资”的园区模式;设立校外实训基地的高校模式;企业自主选择培训的“菜单”模式。通过不同的培训方式,让学生、企业、高校都能实现收获最大化。

  从一名青年教师到现代制造技术实训室主任,再到培训教材撰写者,王传龙“身份”的一次次转变折射着实训中心的一步步发展。

实训中心培训技能人才近40万人

  截至目前,实训中心已成为一汽夏利、中核机械、三星电子、天士力等20余家知名大型企业定点培训基地,累计为358家企业、56所院校提供培训、鉴定、大赛等服务,共培训技能人才约40万人。在研发专项能力课程上,实训中心开发了49个专项能力,对国家标准进行了有效补充;在创新合作机制上,以大师工作室建设为抓手,组建了150人的专兼职师资队伍,探索出与国际知名企业共建实训室的模式,使实训技术达到国际水平;在服务全国实训中心的建设上,为22个省市实训中心提供了技术论证,“天津模式”已被多地复制借鉴,推动了全国职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的快速发展。(“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