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张振连:踏实肯干做焊接“达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鑫 编辑:李鑫 2017-05-16 07:36:00

内容提要:作为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建公司”)的电焊工,张振连20多年来不断学习电焊知识,不仅成为一名技术过硬、作风顽强的优秀管道焊接技师,还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不凡的成绩……
张振连不断提升焊接技术能力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品格高尚、业绩突出的基层党员。作为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四建公司”)的电焊工,张振连20多年来不断学习电焊知识,刻苦钻研焊接技术,先后参加了30余个项目的施工,不仅成为一名技术过硬、作风顽强的优秀管道焊接技师,还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不凡的成绩。

  张振连出生在山东省普通的农民家庭,1991年,他被招到四建公司后,学习焊接技术。刚入厂的一段时间里,每当听师傅讲一些焊接专业术语时,如同听天书一般,但一心想学技术的他,并没有被困难所吓到,而是主动从师傅那里借来《电焊工入门》《焊接基础知识》等书籍,仅用了一年的时间,就艰难的自学完了一个电焊初级工应当掌握的基本知识。

  在随后的十多年里,无论是业余时间还是探亲假期间,张振连都没有放弃过自学,同时,他虚心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学习,经常与同事切磋技艺,先后取得了焊工初级、中级、高级证书。

  很多同事都说,张振连为人诚实,人品端正,从不因为自己技高而凌人,参加施工生产时,总是积极主动的承担重、难、险的施工任务。

  2009年在沙特卡扬项目工程收尾阶段中,有许多变更焊口不能试压,需要做“黄金焊口”。为保证焊接质量,项目部决定由张振连来完成。在开始阶段,外国工程师对于中国焊工的水平有所怀疑,监督过程中频繁查看,每道工序检查非常严格,但张振连用自己的高超技术水平,精心施焊,实现了全部焊道在MT、RT、UT检验的100%的合格率,证明了中国工人的能力。

  张振连在提高自身技能的同时,还不忘培养新人,并且对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为提高工效,在加氢装置管道预制中,单位引入了两台自动焊机,但是现场没有焊接技能操作人员。张振连亲自挑选两名分包焊工,手把手,指导自动焊机触摸屏的各项功能用途,让他们反复记忆,直到熟记于心。经过张振连的言传身教,新操作人员两天后就能操作自动焊机,焊接合格率达到了97%以上。

  虽然张振连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辉煌成绩,但是张振连从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也无为分包队伍开出的诱人价码所动。实际上,家住农村的他,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好,妻子多病,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但是,张振连认为是公司培养了自己,让他光荣的加入了党组织,没有公司各级领导的关心,自己不可能从一名农家孩子成长为一名优秀焊工,只要公司需要一天,就要继续为公司尽一份力量。

  正是在敬业爱岗、任劳任怨、刻苦学习、创新不断的精神鼓舞下,张振连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取得一个个荣誉。正如张振连所说:“荣誉只代表过去,作为一名技术工人,应该不骄傲,不自大,不断学习,才能不断进步,才能取得更好成绩。我会尽职尽责,踏踏实实的走好每一步,会兢兢业业的为石化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李鑫)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