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专注农业技术 农艺师推动天津水稻生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鑫 编辑:李鑫 2017-05-18 07:27:00

内容提要:天津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郑爱军从事农技推广工作26年来,始终手捧奉献农业之心,怀揣富裕农民之梦,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一名专业技术人员的责任心,诠释着一个普通农技推广人员的“中国梦”……

  天津北方网讯: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涌现出一大批爱岗敬业、勇于创新、品格高尚、业绩突出的基层党员。天津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郑爱军从事农技推广工作26年来,始终手捧奉献农业之心,怀揣富裕农民之梦,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一名专业技术人员的责任心,诠释着一个普通农技推广人员的“中国梦”。

  坚定理想信念 提升业务素质

  作为一名受党教育多年的农业技术人员,郑爱军始终坚持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实际工作中,她始终坚持一切从天津农业生产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想方设法实现科技兴农。26年的工作,她的足迹遍及天津所有水稻种植乡镇,每年下乡次数达到50余次、培训农民2000余人次,为天津水稻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

  同时,她认真从事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试验、示范、推广和技术指导及相关项目的实施与研究工作,前后共引试水稻新品种63个,推广应用35个;主持及参加部、市级科技项目30余项,其中获得市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农业部丰收计划二奖1项、市级科技成果15项;参与撰写专业书籍3部;参与制定行业及地方标准5个;撰写科技论文20余篇,为农民新增产值超过亿元。

  坚持技术创新 促进水稻生产

  据了解,小站稻是历史悠久的优质农产品,作为全市负责水稻栽培的技术人员,郑爱军注重自主创新能力的发挥,从水育密植到旱育稀植、从大水漫灌到间歇灌溉、从后重施肥到前重施肥、从营养土育秧到基质育秧……伴随着水稻栽培技术的一次次变革,天津水稻单产从400千克上升到如今的600千克以上,单产始终排在全国前列,小站稻也因高产优质而盛名不衰。

  为稳定小站稻种植面积,郑爱军带领课题组成员,创新性地提出了三种节水栽培模式,把水稻节水技术推向了更科学的发展阶段。此项技术在天津已累计推广200万亩以上,获得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此外,郑爱军坚持抓好从种子生产到稻米加工的全过程,主持制定了“水稻良种生产技术操作规程”、“无公害水稻栽培技术规程”、“天津小站米”等农业行业及地方标准,使天津在全国率先实现了水稻生产全程标准化控制。

  针对天津水稻生产存在的土难找、苗难壮、秧难插的突出问题,2013年,郑爱军率先将水稻基质育秧技术引入,第一次实现了水稻育秧的无土栽培,这项被老百姓称为“育秧革命”的变革,得到专家和农户的一致好评,4年累计推广10万亩以上,增收节支达到2000万元以上。她用自己的工作实践实现了“引进一个产品、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

  作为农业站一名从事专业技术多年的老同志,郑爱军带领年轻同志创新开展各项试验示范,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在工作中,她表现出较强的沟通、协调、组织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在生活上,她朴实低调,富有爱心,乐于助人,无论谁遇到困难,她都会主动帮忙,深得组织信任和群众好评。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的工作作风和优异的工作成绩使郑爱军先后获得天津市农业局“十一五”农技推广先进个人、天津市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天津市三八红旗手、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李鑫)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