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第41中校长袁滨渤:教育是饱含爱的事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柴莹 编辑:柴莹 2017-05-17 08:04:27

内容提要:每天早晨,袁滨渤都会在7点钟准时到校,用一个多小时走遍学校的角角落落,提醒学生在楼道里别跑、后勤师傅给水箱做好防护……


袁滨渤始终认为,教育是饱含爱的事业,爱学生就要舍得花时间与他们相处

  天津北方网讯:“从教28年,我只是在努力做好一件事——教书育人。我用一件一件的小事,一点一滴的行动履行着一名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这是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第四十一中校长袁滨渤的真实写照。

  每天早晨,袁滨渤都会在7点钟准时到校,用一个多小时走遍学校的角角落落,提醒学生在楼道里别跑、后勤师傅给水箱做好防护……虽然已经调任领导岗位,但袁滨渤当班主任时养成的这个习惯却一直没变。

  “让平凡的教室洒满阳光,让每个学生心中都有一片灿烂的阳光,用师者的胸怀去包容一颗颗年轻的心,用师者的爱心去铸造每个学生的辉煌。”走上三尺讲台的第一天,袁滨渤就在日记中这样自勉。

  她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

  袁滨渤始终认为,教育是饱含爱的事业,爱学生就要舍得花时间与他们相处,要将自己融入学生的生活。开学第一天,袁滨渤就公开了住宅电话号码,这部电话成了她与学生、家长沟通的桥梁。周六、日本来是她回大港探望父母的时间,可是她却用来为学生义务辅导。寒暑假,她把学生分成拨儿,请到家里品尝饭菜,听他们讲讲学习、生活情况。高考前夕,她总是牺牲休息时间,带着营养品走访家庭困难的学生。几年来,她先后拿出近万元为学生买书、解困。袁滨渤告诉她的每一个学生:有困难找袁老师。她用自己无私的爱去宽容、去浇灌着每一个孩子。


袁滨渤给学生们上课

对袁滨渤来说,跟学生一起运动也是一种快乐

  袁滨渤当班主任时,班上曾有一名淘气出了名的学生,母亲是一位残疾人,父亲脾气暴躁,放学后,孩子像是一匹脱缰的野马,来去无踪。一天晚上10点钟,他母亲急匆匆的给袁老师打来电话,说他被父亲打跑了。而那天正赶上袁滨渤的爱人到外地出差,看着正在熟睡的还不到一岁的小女儿,袁滨渤抱起孩子走进了黑冷的夜色中。12点多,终于在那个学生家附近的楼下找到了他,看着老师抱着孩子,焦急地站在寒夜里,他感动的哭了:“这么多年总让老师到处找我,我也有良心,看我的吧,我再也不让您费心了!”从那以后,孩子开始约束自己,成绩也慢慢的提高了。

  20万字,是个什么概念?袁滨渤出的第一本专著就有20多万字。更让人惊讶和震撼的,则是这20多万字全部摘自她20余年和学生笔谈积累下的100多万字。

  袁滨渤说:“当学生对你说悄悄话的时候,你的教育就成功了。”她发现传统的与学生面谈有一定的弊病:一是效率低下;二是有的学生因为好面子有些心里话难以启齿。细心的袁滨渤创造了笔谈的办法:学生每人每周写一篇小文,将一周中最想告诉老师、最想让老师帮助的事情写下来,袁滨渤每篇都回复,通过这种方式和学生们谈理想、论人生、解困惑。

  在她的书包里总是满满装着一大摞笔谈本,几年下来,背坏了6个大书包。一个班50多篇,袁滨渤要在五六天全部看完、回复完,再发回学生手中。每篇回复少则200字,多则千余字,一周下来平均写20000多字。为了能完成和每位学生的笔谈交流,袁滨渤每晚都要写到深夜,多少个劳累困倦的晚上,多少个双休日、节假日的凌晨,多少次因身体不适吃药输液,她都咬牙坚持,从不间断。

  “荣誉不过是过眼烟云,永恒的只有事业。”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奉献,使袁滨渤获得了显赫的荣誉,但袁滨渤却说:“当模范对自己是鞭策,最真的还是师生之情。每天走进教室,走上那神圣的三尺讲台,走到学生中间,什么荣誉都记不得了,只知道应该做一个好老师。‘人生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我只想把这平凡的老师做好,把这平凡的事做好。”

  来到新的岗位,袁滨渤也有过犹豫,“我还是更喜欢做一线老师的感觉,能不能做好党总支书记,我心里也没底。”但领导的一番话却坚定了她的信心:“做老师。你再拼命努力,也只能影响班上的几十个孩子,让他们受益。但是做一个好领导,你能够影响和带动一批老师,进而让更多的孩子受益。”

  “分数只能衡量一个人暂时的水平,道德才是评判一个人永久的标杆。”袁滨渤在为教师培训时如是说。“现在我的职责就是要全心全意为老师服务,为他们的专业成长创造条件。”走上党总支书记的位子,袁滨渤不变的是对教育的赤诚和对“德”、“才”培养的重视,“服务的群体不同,但是性质一样。”她先后为八所区内中学培训了德育老师,辐射全区,促进更多的孩子健康成长。为了提升青年教师授课水平,她作为“劳模创新工作室”和“德育名师工作室”导师和领衔人,组织了青年教师读书会。作为有着52个教学班、260名老师和近2000名学生的领导者,袁滨渤仍然坚持每年高三为毕业班做冲刺讲座,一年中还亲自主讲了18场不同层面的辅导讲座。“我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带出一支“师德高尚、理念先进、业务精湛、能力卓越”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让教育的精神薪火相传下去。”

  “教育是国计,也是民生,作为党员,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享有发展的成果,享有优质的教育资源,教好每一名孩子,发展好每一名教师,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努力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市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袁滨渤说。(“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柴莹)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