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张晶晶 2017-05-17 08:09:38

内容提要:5月16日,第三届中国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在天津召开。本届论坛以“新机遇·新变革·新形态:中国海事金融多元化发展之路”为主题,深入探讨海事金融发展的新需求、新变化和新趋势,会议规模首次突破600人……

  天津北方网讯:5月16日,第三届中国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在天津召开。本届论坛以“新机遇·新变革·新形态:中国海事金融多元化发展之路”为主题,深入探讨海事金融发展的新需求、新变化和新趋势,会议规模首次突破600人。

第三届中国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在天津召开

  抢抓新机遇 新政策利好叠加助力海事金融产业

  2016年国家外汇管总局出台新政,改革和规范了资本项目结汇管理政策,境内企业的外债资金均可意愿结汇,资本项目的外汇收入可以在银行办理结汇,外债登记手续进一步简化等。2017年2月新的船舶登记办法正式实施,专门设置了自贸区船舶登记专章,放宽了登记主体外资股权比例,同时简化了流程、突出服务、提供网上登记,明确了融资租赁船舶所有权的相关要求,解决了融资租赁船舶的登记问题。按照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清理行政性收费的相关政策要求,交通部海事局自2017年4月1日不再征收船舶登记费、设施检验费,一系列的利好政策对海事金融产业的发展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高端船舶等航运细分市场得到业界越来越多的关注,来自境内外的200多位嘉宾踊跃参加中国邮轮经济分论坛,对邮轮的建造、维修、配送、人才培训、母港建设等议题表现出浓厚兴趣。此外,市场对风电安装船、活畜运输船、拆解平台等特种船舶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

  参与新变革 探讨中国海事金融多元化发展之路

  2016年是航运业风云变幻的一年,BDI指数一度跌破300点,韩进海运的破产,新的海运联盟组建、压载水公约的实施、航运企业兼并重组、油价低位震荡等给航运业带来了诸多困难和挑战。但是2017年BDI指数的反弹显示了航运复苏的迹象,中国资本如何积极参与、加强合作、共谋发展在推动海事金融产业进程中显得至关重要。

  在主论坛上境内外50多位发言嘉宾共同探讨了60个议题,内容涉及全球航运经济形势分析、海事投融资新生态、创新海事金融服务、法律风险防控、海事资产管理、海事金融税务筹划、海事金融国际化战略、航运基金、航运保险等。

  “一带一路”、“新机遇”、“国际化”是2017年的热点。加速“国际化”,工银租赁、民生租赁、招银租赁、中民租赁纷纷走出国门,加快实施国际化战略,分别与巴西淡水河谷、荷兰托克集团、法国达飞集团、地中海航运开展国际合作。挖掘“新机遇”,中远海发、中国进出口银行、民生信托、渣打银行、远海航运基金、利比里亚登记处等畅谈了海事投融资战略。

  “‘一带一路’战略下,越来越多的中国海事金融企业走出国门拓展海外市场,但走出去之后也面临着政治、法律等诸多风险,如何做好跨境投资的风险防控问题至关重要,本届论坛的海事金融法律高端研讨会特别务实和贴近企业需求。”参会企业负责人表示。

  探索新形态 海事金融产业与国际资本深度融合

  近年来,东疆创新探索出离岸租赁、出口租赁、进口保税租赁、异地海关监管租赁、出口转内销租赁、加工贸易转内销租赁、首单船舶联合跨境租赁、首单委托购买租赁、首单外币支付境内售后回租设备价款等租赁模式。2017年东疆又涌现出中国首单信托基金融资结构、全程物流模式、世界上最先进的超深水半潜式平台租赁等业务新模式。海事金融论坛新闻发布会上,歌诗达邮轮宣布将在天津东疆建设国际邮轮配送中心受到业界强烈关注。

  东疆作为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高度重视发展海事金融产业与国际资本深度融合,积极打造中国海事金融创新发展和先行先试的领军区,坚持政策创新、功能创新、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不断完善金融环境、司法环境、人才交流环境,营造与国际接轨的海事金融产业新生态,已经成为中国海事金融跨境租赁业务与离岸租赁业务的聚集地和中国海事金融租赁资产登记、债权公示、交易、流转的综合平台。

  截至2017年4月底,东疆共注册租赁公司2230家,累计注册资本金达2888亿元人民币;东疆累计注册单船公司160家,国际船舶租赁资产达52亿美元,占全国80%;海上钻井平台租赁资产25亿美元,占全国100%。(“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