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凭说瞎话“借”了1700万 非法集资夫妻俩被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赫岩 编辑:曲璐琳 2017-05-17 15:14:00

内容提要:涉嫌集资诈骗、潜逃国外一年半的犯罪嫌疑人朱某、马某某于日前被蓟州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今年1月,本报报道了犯罪嫌疑人朱某、马某某被本市公安经侦部门从菲律宾押解回国的消息。这是一起典型的全凭嘴上“忽悠”,利用民间借贷进行非法集资的案件。

  天津北方网讯:涉嫌集资诈骗、潜逃国外一年半的犯罪嫌疑人朱某、马某某于日前被蓟州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今年1月,本报报道了犯罪嫌疑人朱某、马某某被本市公安经侦部门从菲律宾押解回国的消息。这是一起典型的全凭嘴上“忽悠”,利用民间借贷进行非法集资的案件。

  2015年5月,蓟州区某镇居民报警称,曾经向多人借钱的朱某、马某某夫妇失踪。公安经侦部门依法立案侦查,很快查到朱某、马某某已经举家逃往菲律宾。一年半后,在公安部的多方协调下,菲律宾警方将这对夫妇抓获并移交天津警方。在被押解回国的当天,朱某、马某某被公安蓟州分局刑事拘留。

  公安经侦部门依法查明:2008年开始,朱某、马某某夫妇以“天津市某销售有限公司”扩大生产规模或存货经营,资金周转不足为名,以10%左右的高额利息为诱饵,向社会公众非法募集资金,金额高达1700余万元。募集到的资金大部分被朱某、马某某用于买房买车、给家人治病等个人消费,只有一少部分用来做点小生意。两人名下所谓的“公司”并没有正常进行生产经营。朱某、马某某一家人住豪宅、开豪车的生活全是靠“忽悠”来的钱维持,在拆东墙补西墙的生活难以维继、资金链断裂之后举家外逃。在菲律宾期间,一家人只能靠打工维持生活。

  朱某、马某某的借款方式可谓“简单粗暴”,就是许以高利,甚至有过向人借10万元当场就返1万元利息的时候。具体操作上一般是朱某凭着“我在本地有公司、在蓟州和市区都有房产,还开着这么好的车”去忽悠,谈妥借款之后再由马某某打借条、拿钱。朱某的“忽悠”功力十分了得,几乎所有的亲戚朋友、邻里乡亲都被他借遍,一块儿吃个饭、洗个车他都能从他人处骗到钱。到案后,朱某甚至跟办案民警说过这样一句话:“我要是不说瞎话,能借出钱来吗?”轻信了朱某这位“富亲戚”“富朋友”的瞎话,甚至有受害人把房子卖了,把钱借给朱某夫妇。朱某夫妇即将受到法律的制裁,受害人却已是欲哭无泪。

  专家点评:这是一起非常典型的集资诈骗犯罪案件。不法分子利用广大群众“出手阔绰就是富豪”“富豪不会欠账”等心理,将自身包装成所谓的“大款”,骗取人们的信任。在肆意挥霍骗来钱财满足私欲的同时,进一步使群众对其“大款”身份深信不疑,并许以高息将群众引入其精心编织的陷阱。

  天津市公安局经侦总队提醒市民:

  1.投资要选择正规的渠道和方式,对一些打着“扩大生产”“资金周转”并许以高息的借款行为,一定要提高警惕、冷静分析,以免误入陷阱,造成财产损失。

  2.不要被表面现象蒙蔽,一些看似出手阔绰的“富朋友”可能是一种伪装,其大笔花销未必是依靠自己所赚取的辛苦钱,很有可能是他人的血汗钱。(“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