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近八成老人感到幸福 新型养老美了夕阳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超 编辑:侯静 2017-05-17 15:05:57

内容提要:南开区万兴街三潭西里社区有5000余名居民,其中7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近10%。这么多老人依托社区养老,服务必须要跟上。为此,该社区近年来推出“居家养老+”项目,提供医疗保健、便民维修、文化娱乐、法律维权、精神慰藉五项服务,受到居民的认可。

  天津北方网讯:南开区万兴街三潭西里社区有5000余名居民,其中70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近10%。这么多老人依托社区养老,服务必须要跟上。为此,该社区近年来推出“居家养老+”项目,提供医疗保健、便民维修、文化娱乐、法律维权、精神慰藉五项服务,受到居民的认可。

  市民政局、市老龄办昨天发布最新数据,到2016年,本市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数为243.90万,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比例为23.35%,人口老龄化程度超过全国平均值,位列全国第三。市十次党代会以来,本市加速打造“九七三”养老服务格局,基本建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新型养老服务体系,确保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在为老服务、惠老项目上做足文章。最新的城乡老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显示,78.87%的受访津城老人“感到幸福”。

  “九七三”养老服务格局,即97%的老年人依托社区服务居家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养老。这其中,机构养老占比虽少,却承担着照顾失能失智老人、孤寡老人和高龄老人的职责。近五年,本市加速推进养老机构建设,全市养老机构的床位数,已经从2012年的38490张,增加到目前的69456张,增幅达到80.45%。如今,全市平均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2张,这个数字距需求虽仍有缺口,但已接近了发达国家的平均标准。

  为不断推进养老机构建设,近年来本市建立了全国首个福彩公益金全额资助、覆盖机构和社区的养老床位综合责任保险机制,并加速推进机构养老的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可根据服务需求和自身能力,按相关规定申请开办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中医医院等,也可以与周边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协议合作。

  这五年,本市加速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充实居家养老服务内涵。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和服务站,已经从2012年的800个增加到2016年底的1184个,床位总数达到7496张,让老年人白天入托接受照料,晚上回家享受家庭生活,既满足了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又照顾了老年人“养老不离家”的意愿。

  这五年,本市还加速推进农村养老服务,着力建设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统筹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补贴试点,仅2016年就新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幸福院84个。2016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通报表扬本市静海区打造医养结合新模式,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

  近八成津城老人感到幸福

  市民政局、市老龄委昨天发布的“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天津部分的数据显示,津城老年人对幸福感的自我评价较高,78.87%的老年人回答“感到幸福”,比全国均值高18.07个百分点。

  “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是针对我国老年人生活状况的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的法定国情调查。本市作为参与第四次调查的省市之一,共有滨海新区、南开区、红桥区和武清区四个区被抽中,涉及16个街道(乡镇)、64个社区(村),受访老年人1920人。

  调查结果显示,本市被访老人的平均年龄为71.2岁,最低年龄为60岁,最高年龄为103岁。老年人独居、空巢现象普遍,受访老年人与配偶居住的接近半数,达到48.23%,单独居住的老年人占9.5%,空巢率达到57.73%,超出全国平均水平(51.3%)6.43个百分点。本市76.51%受访老年人有产权属于自己或者老伴儿的房子,但房屋的适老化设施设备有待完善。

  城乡老年人月均收入2828元

  市民政局、市老龄委昨天发布的“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天津部分的数据显示,本市城乡老年人月人均收入达到2828元,62%的老年人认为“基本够用”。

  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老年人的收入构成中,养老金是主要来源,95.2%的老人有离退休金收入,平均每月为2343元;2.67%的老年人有高龄津贴,平均每月为102元;2.19%的老年人有最低生活保障金,平均每月为780元。60.44%的老年人收到过子女或者孙子女们给的钱,或者其他实物,老年人夫妻平均每年收到的钱约为6125元。

  受访老年人平均每月总支出为1703元,占收入的60.2%,其中伙食费支出在总消费中占比最高,为728元,日常生活类消费支出平均为363元。1.67%的老年人认为自己的收入非常宽裕,23.07%的老年人认为生活比较宽裕,62%的老年人认为基本够用。

  老年人健康管理意识强

  “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天津部分的数据显示,津城老年人健身保健意识普遍较强,越来越多的老人通过健身提高自己的健康质量和生活质量。

  调查显示,三分之二以上的被访老年人有规律地坚持不同程度的锻炼活动。每周锻炼六次及以上的被访老年人,所占比例为44.52%。老年人为了保持身体健康进行自发锻炼,已经成为比较普遍的现象,这一方面反映出老年人健康管理的意识在不断增强,同时对适老化的城市公共体育设施、场地的建设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同时,老年人预防保健意识也相应提高。74.32%的老年人接受过体检,这说明老年人对自己的健康管理、慢病预防的意识普遍增强。

  逾七成老年人愿“互助养老”

  根据“第四次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抽样调查”天津部分的数据显示,津城老年人在促进代际和谐、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调查显示,有32.7%的老年人经常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其中,26.25%的老年人经常帮助邻里,13.83%的老年人经常维护社区卫生环境,11.85%的老年人经常协助调解邻里纠纷。76.41%的被访老年人愿意帮助社区有困难的老年人,老年人互助养老具有较好的现实基础。此外,津城老人还在社区公共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22.34%的老年人向社区提出过建议,38.28%的老年人表示社区在办大事时征求过他们的意见, 51.93%的老年人参加了最近一次社区选举。(“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