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泰安道社区志愿者黄文澄:离休老人的大爱胸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付昱 王文博 编辑:李冰 2017-05-18 08:00:57

内容提要:今年88岁的黄文澄,是泰安道社区的一名离休干部。他热心社区工作,默默无闻地发挥着自己的余热。关心国家大事,关心弱势群体,愿意把无私的爱奉献给困难群众。
黄文澄与被资助的困难学生合影

  天津北方网讯:今年88岁的黄文澄,是泰安道社区的一名离休干部。他热心社区工作,默默无闻地发挥着自己的余热。关心国家大事,关心弱势群体,愿意把无私的爱奉献给困难群众。

  长期的航海生涯透支了黄文澄的身体,经历劈风斩浪36个年头后于1986年离休。虽然身体不太好,两个女儿都下岗,但他离休后仍不遗余力行善帮困,回报社会。老人家中干净朴素,生活非常节俭。黄大爷爱人2005年患了老年痴呆症,不能自理,自费的医药费和护理费等花去了老两口多年的积蓄,但是这依然没能够阻挡老人捐助的脚步。书柜里一本本荣誉证书就是最好的证明。他曾两次获得“天津市文明市民”,多次获得“和平区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1998年,长江爆发特大洪水,他和爱人把家中的新棉被、好衣服和一些日用品打成两大包,再加上2000元,亲自用三轮车送到了街道,奉献出自己的一片真情。

  从2006年起,他把回报社会的重点转到帮困助学方面。他从《今晚报》了解到一些孩子因家庭困难面临失学,想出资帮助他们。他从中选择了一个男孩王禹,王禹父亲去世,母亲生病,懂事的孩子利用课余时间捡垃圾,拾废品贴补家用。从此,他每个月资助孩子200钱,后来又提高到了300元,前后共计六年。为了不给孩子带来精神压力,资助的费用都是通过妇联转交的。2009年春节的时候,在孩子的强烈要求下,孩子和母亲来看望了老人,并带来一条亲手织的围巾。自从王禹上大学后,就谢绝了黄老的资助,而且力所能及地帮助比他更困难的同学。

  2011年,老人年事已高,老伴也刚去世,但他依然没有放弃投身社区慈善事业。他又在社区找到一位父母离婚的小学五年级学生,每个月通过邮局汇款,按时资助300元。孩子用黄爷爷资助的钱,参加了辅导班,学习成绩明显提高,现在孩子已经成为一名高中生。同年8月,看到天津市儿童福利院22名困难学生向社会征求帮困助学人士的消息后,他与其中两名大学生签署了定向资助协议,每人每月300元。从资助以来,他从未与他们见过面。

  汶川大地震时,黄大爷正在住院,他还是拿出1500元让女儿送到居委会,出院后又送去1000元。大家都劝他:“您尽点心意就行了,您的女儿们生活条件也不是很好,不必捐这么多了。”但他说:“我是一名离休干部,生活条件较好,国家遇到灾难,我们理应出力。”甘肃舟曲泥石流、云南五省抗旱救灾、青海地震、印度洋海啸、曲靖地震等大灾,每次都会牵动着老人的心,他都主动到居委会、红十字会捐款,几十年来为灾区、困难群众、贫困学生共捐款三十余次,累计近10万元。

  他的举动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两个女儿说:“只要爸爸高兴,做什么我们都全力支持。”黄大爷说:“我相信,爱心是可以传递的,这是我将要一直走下去的路。”(“津云”—北方网编辑李冰 通讯员付昱 王文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