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管党治党严字当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徐丽 编辑:侯静 2017-05-18 08:08:00

内容提要: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视察工作时提出重要要求,为我们夯实基础、筑牢根本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管党治党严字当头

  ——天津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综述

  天津北方网讯: 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视察工作时提出重要要求,为我们夯实基础、筑牢根本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以总书记的重要要求为元为纲,把加强党的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打造“四铁”干部队伍,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整治不作为不担当,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构筑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

  “全面”发力筑牢基层堡垒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万丈高台起于垒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区就实了。我们国家的真正稳定,靠我们基层的同志。”

  “我是一名老党员,忘不了多年来党的培养教育,我得到党组织的关怀,也应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人。”64岁的娄茂珍是新兴街朝阳里社区的一名居民,她和老伴儿先后患病,生活负担虽然重,但她依然积极认领社区服务岗位,为有困难的邻里送去温暖。娄阿姨说,志愿服务、带头奉献已成为社区许多党员的习惯。

  朝阳里社区常住居民2300多户,是民政部命名的“全国第一个社区志愿者组织发祥地”,于2000年成立了全市第一个社区党委。

  在这里,像娄茂珍这样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居民还有很多。党员宋忠义认领了卫生保洁岗位,与行动不便的邻居柴志华结成帮扶对子,经常到他家中聊天,为老人做康复训练;朝阳里小区13门下水管年久失修发生堵塞,一楼居民家中污水外溢将进水管关闭,影响全楼用水,老党员姜宗琦主动认领难题,协调邻里,顺利更换了水管……

  认岗位、认穷亲、认难题是朝阳里开展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即广大党员主动认领涉及环境卫生、综合治理、精神文明等方面的十大楼门先锋岗;党员与社区孤老户、空巢老人签订《亲情承诺书》,与社区居民认亲结对,开展日间照料和经常性精神慰藉服务;对群众急盼解决的难题,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由党员或党组织认领,立行解决。

  为民解一件难事,就是为党增一分民意。党员、群众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这样才能确保党的执政基础不断巩固。

  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的党员,是城市党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员聚集的商业楼宇建立党组织,实现党务工作无缝化、全覆盖,成为本市开展非公党建工作、推进区域化管理的重要一环。

  宋玉欣是环球金融中心内一家外资企业的员工,现担任公司的党支部书记,然而就在几年前入职之初,她还在为找不到党组织而苦恼,“外资企业没有党支部,自己身为党员好像无依无靠,不知怎么去发挥作用。”

  针对辖区楼宇众多、企业集中、党员分散的实际,2013年开始,和平区区委在“两新”党建工作体系基础上,构建起“五级四网”楼宇党建体系,“五级”即区委、“两新”工委、楼宇党委、产业链党支部、项目党小组,“四网”即组织网、工作协调网、党员管理网、服务网,这不仅将分散在楼宇内的党员组织凝聚起来,还积极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助力企业发展。

  “通过抓好非公企业党建,我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不断提高。”环球金融中心党委副书记王俊说。

  目前,本市16个区已全部成立“两新”组织工委,12个管理社会组织较多的市级业务主管单位成立13个社会组织行业党委,127个乡镇、112个街道全部成立综合党委。选派1.5万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两新”组织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84%和91%。

  严字当头管好“关键少数”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管党治党,必须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只有管好“关键少数”,才能引领“最大多数”。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就有什么样的党风。

  “首关不过、余关莫论。”2016年,16个区领导班子换届过程中,市委明确提出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防止“带病提拔”,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一律排除。530名换届人选都经过了“政治体检”。

  只有立体识人,才能精准选人。据了解,这次换届考察区别于以往的重大变化之一,是不搞“海推”“海选”,先进行谈话推荐,再进行会议推荐,让那些了解和熟悉干部的人来推荐干部,有效提高推荐结果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坚持重德才、重实绩、重民意的有机统一,对那些坚持原则、敢抓敢管、真正干事而得票不靠前的干部,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大胆选拔任用,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干部脱颖而出。

  “好干部不会自然而然产生。成长为一个好干部,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

  2016年11月3日至14日,市委举办五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领导干部轮训班。

  今年3月24日至25日,全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市委党校举行。全体参训学员通过聆听讲话、集中自学、分组讨论、警示教育、交流总结,再次深化了对“关键少数”关键作用的认识,强化了严格自律、管党治党的担当意识。

  市安全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魏青松说:“作为对安全生产工作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和人民立场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意义,努力维护天津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苗玉刚表示,作为国有企业的“关键少数”,要切实发挥轨道交通投资建设运营主体作用,勇于担当,切实履行好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自觉接受职工群众和社会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补精神之钙、固思想之元、培为政之本。从专题党课、学习研讨班到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本市坚持从严从实、敬终如始抓好思想教育,不断加深党员干部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理解和把握,不仅使党员干部武装头脑、开阔视野、明确方向,更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

  “治”上铆劲净化政治生态

  “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人在集体中都会受到周围环境、风气的影响。因此,管党治党,净化政治生态至关重要。

  “圈子文化不绝,政治生态遭破坏;政治原则性不强,好人主义盛行”,2016年10月9日,中央第三巡视组向天津市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指出的问题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精准深刻、令人警醒。

  经过深刻反思、深入研究,市委决定将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作为巡视整改的重中之重、专项整治之首。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强力推动整改。全市上下深化认识,发扬战斗精神,以刮骨之勇、雷霆之力、穿石之功抓好整改,形成狠抓整改落实的强大势能和合力。

  市委常委和市委有关部委负责同志组成“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委宣讲团”,为基层单位作宣讲报告22场。组织各级党组织对自身党内生活现状作一次认真自查自纠,到去年12月底共发现和解决问题6685个,建立完善制度规定6915项;纪检监察系统梳理信访举报等问题线索,共发现涉及圈子文化问题线索26件、好人主义问题线索8件……

  统计数据背后,是本市狠抓整改的决心、动真碰硬的举措和迎难而上的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应该予以严肃批评。”

  “天津工业大学党委原副书记杨吉棣等人工作失职,该校存在危险化学品违规混存等安全隐患;滨海新区原农业局副局长窦峰等人失职渎职,造成国家财政补贴资金损失;西青区大寺镇副镇长张秀霞、张伟等人工作失职,辖区内连续发生两起火灾事故……”

  今年2月,本市开始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93起,在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坚持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治庸治懒治无为,正是为了建设清廉为官、事业有为的“两为”型干部队伍,为天津发展提神提能提气。

  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回首天津的实践历程,展望未来的发展前景,必须保持坚强政治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铁有痕、踏石留印,锲而不舍、驰而不息,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