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引文明新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佟迎宾 徐丽 编辑:侯静 2017-05-18 08:27:00

内容提要:“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在改革开放创新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积极唱响主旋律、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树立新风尚,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思想凝聚发展共识,精神汇聚前进力量。

  天津北方网讯:“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在改革开放创新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积极唱响主旋律、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树立新风尚,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思想凝聚发展共识,精神汇聚前进力量。

  如何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成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5年实践中,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融入当下精神文明建设,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文明家庭和志愿服务团队,发挥先进典型榜样作用和向上向善精神引领,努力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树立价值标杆引领道德风尚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

  从奋战生产一线的攻坚带头人孔祥瑞,到下湖救人的“憨厚哥”张文华,再到挺身勇救倒挂窗外耄耋老人的“托举三兄弟”刘新军、贾晓玉、杨明……一个个家喻户晓的名字,照亮津城价值星空。

  一批批充满时代感、饱含正能量的道德模范和天津好人,成为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旗帜。从树立百姓身边可亲、可敬、可学的榜样,到利用多媒体形式广泛宣传教育,一系列扎实举措,营造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也为先进典型的不断涌现培育了良田沃土。

  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5年来,我市8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97人(组)荣登“中国好人”榜,72人当选天津市道德模范,2600人(组)获评“天津好人”……

  让善行义举上榜,为凡人善举立传,多年来,我市紧随时代发展,创新榜样选树理念,坚持群众评、评群众,普遍动员、层层举荐,每次参与者都达百万人次以上,一个个典型先进并非高高在上,而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一天天、一年年,用自己的执着坚守、无私付出,用心诠释道德之美,用行动温暖全社会。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榜样标杆感召下,在凡人善举引领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津沽大地落地生根、枝繁叶茂。

  发挥制度引导开展多彩活动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

  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良好的制度引导,我市相继出台《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天津市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实施办法(试行)》及《天津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等文件,通过建立健全褒扬激励制度,切实关心、关爱和优待文明单位和先进个人,引导更多人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

  “天津好人榜”“家风耀中华”“迎全运·做文明有礼天津人——‘啄木鸟’在行动”……近年来,一批创意十足、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在基层中、在群众身边广泛开展。

  去年9月,《家风耀中华》在天津博物馆开展,吸引了近60万党员干部、市民群众、外地游客和外国友人前来参观,400余件图片和文献充分展示“家风与国风”“家风与党风”“家风与民风”,尽显古代先贤修身齐家的家国情怀、革命先辈言传身教的崇高风范、历史名人恪守传承的人生境界和本市最美家庭的先进事迹。在此基础上,今年又组织了《家风耀中华》基层巡展,全年活动覆盖所有区的街道、乡镇,将家风展搬到社区,送到老百姓身边。

  在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中,天津共有7户家庭当选,今年2月,我市又授予了100户家庭第一届天津文明家庭荣誉称号,通过加强家庭文明建设,全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在引领、融入、熏陶、加强实践养成上用力,持续强化市民共同价值追求,推动形成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今年1月以来开展的“迎全运·做文明有礼天津人——‘啄木鸟’在行动”,对市民群众反映集中的、影响城市形象的不文明行为监督曝光,从文明服务、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祭扫等方面改善生活氛围,赢得了百姓好口碑,并于今年3月全面升级为“文明云”,更广泛、持续地开展监督,真正把不良风气压下去,把新风正气树起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未成年人成长。5年来,我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渗透到中小学课堂教育、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的各个环节。截至2016年底,全市已建成快乐营地1560个、乡村学校少年宫105所。以快乐营地为依托,配备完善设施,升级建设“五爱教育阵地”200个,为孩子们寒暑假美德培养提供了好去处,在丰富未成年人课外生活、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中发挥出积极作用,近百万未成年人受益。

  提升志愿服务加快文明创建

  “积小善为大善,善莫大焉”。共圆中国梦的道路上,本市190万名志愿者、8300余个志愿服务群体,用助老、助困、助残、助学等实际行动,凝聚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磅礴精神力量。

  从姚亮团队义务帮农民工订票,到宝坻青年志愿服务队春节订票“不打烊”;从“心目影院”十年如一日免费为数万名盲人讲解电影,到友谊路街“1+1+1”助老服务实现“社区志愿者+好邻居+帮扶对象”,让社区里的老年人感受大家庭的温暖……5年来,津城不断涌现闻名全国的志愿服务团队,小善大爱的感人事迹饱含真情、真心、真意。

  跨越发展必以青年为先锋。今年4月,郭明义爱心团队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爱心分队成立,授旗仪式上郭明义语重心长,“希望通过团队的力量,帮助广大学子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让他们免除后顾之忧,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学习之中”。广大青年学子在学业有成基础上,用爱温暖需要帮助的人,争做“雷锋式”的当代青年。

  第十三届全运会是党的十九大前夕的一次全国性体育盛会。全运会招募的11000人志愿服务队伍,创下近年津城大型活动志愿者人数之最,首日报名人数就超万人,全市50余所高校共有54713名在津大学生踊跃报名,彰显了津城学子志愿服务的高涨热情。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

  今年是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区创建的最后一年,也是三年一度的城市“大考”攻坚表彰之年。和平区已连续12年蝉联“全国文明城区”荣誉称号,河西区也登上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区”荣誉榜。如今,南开、东丽、西青、武清相继获得全国文明城区提名,进入评选“决赛”冲刺。

  精神文明建设与物质文明建设,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缺一不可。我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在加强公共文化和服务设施建设、深化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形成文明社会风尚、打造特色优势竞争优势等方面下功夫,坚决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攻坚战,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向更高、更深、更广层次迈进,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加快实现中央对天津定位、共筑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