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庄街满玲: 做一名让患者放心的好护士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彭娜 金晓强 编辑:袁野 2017-05-18 08:42:25

内容提要:“白衣天使”是人们对生命守护神——医务工作者的赞美,随着“5·12”护士节的到来,人们又一次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她们,在送去祝福的同时,还怀有热切的期待,期待有一个优秀的护士群体来保障患者的身心健康。

满玲(左)为患者测量血压

  天津北方网讯:“白衣天使”是人们对生命守护神——医务工作者的赞美,随着“5·12”护士节的到来,人们又一次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她们,在送去祝福的同时,还怀有热切的期待,期待有一个优秀的护士群体来保障患者的身心健康。

  今年52岁的满玲是大王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床科的一名护理工作者,从事护理工作32年来,始终牢固树立“一切为了病人”的服务理念,把爱心献给了每一位患者。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但是凭借着对护理事业的热爱,对本职工作的执着,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护士的天职。

  家床科因其面向广大群众、家庭,具有工作范围广,强度大的特点,除常规打针输液外还有下胃管、导尿等。不管什么样的家庭、什么样的患者,满玲都一视同仁,微笑服务。微笑服务的背后就是奉献爱心,满玲的工作特点就是深入患者家庭服务,高峰时每天要有20多名输液的病人,不管是夏日的酷暑难熬,还是冬天的呼啸北风,始终无法阻挡满玲的脚步。记忆中,无数个寂静的夜晚,无数个万家团圆时,为了挽救生命,多少次放下手中的饭碗,多少次打破甜甜的梦乡,穿梭在楼群里巷中,把服务送到患病的居民家中。特别是年老体弱,家中无人照料的患者,只要打个电话,满玲就会即刻出发。家床科护理的对象多为60岁以上的老人,一方面,他们的个性化需求更多,另一方面,这些病人及其家属对家床护士的依赖也会更强。董爷爷和董奶奶是家床科的老病号,董爷爷过世后,董奶奶还时不时给满玲打电话倾诉,聊聊近况。“和病人相处久了,自然会有感情。很多时候,患者的一句谢谢就是对我的最大安慰和鼓励。”满玲说道。

  自2010年开始,满玲带领积善里团队主抓辖区内居民健康档案及慢性病管理工作。包括入户测血压、血糖,进行用药、生活方式指导等。有些居民因身体不便来不了医院,满玲就利用清晨上班前或下班后等业余时间带领团队队员为居民进行入户服务,等居民体检结果出来后再送到居民手里,对其反馈体检结果,进行有针对性健康指导。这样既不耽误家床科的基础医疗工作,又能兼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因长期从事社区临床护理工作,需长期站立行走上下楼,造成了满玲双下肢静脉半膜反流,引起双下肢肿胀疼痛。医嘱建议不能长期站立,需长期穿高弹力的静脉袜,否则易造成下肢静脉栓塞。2012年9月,满玲因妇科疾病住院手术治疗,术后仅休息一个月就坚持回到了自己热爱的岗位。回顾自己几十年来在护理工作岗位上的点点滴滴,满玲以一颗诚心对待患者,每每见到患者和家属满意的微笑,听到他们发自内心的道谢,她就更加坚定了自己内心的选择。然而,母亲的离去却成为她心中永远的痛,作为女儿,在母亲患病的日子里,她常常以工作离不开、病人需要她为由,将小家置于身后。

  “家床护理这一工作岗位,说实话挺平凡的,也谈不上有多难,但是我认为能够把平凡简单的事情一直干下去、干好,也还是挺不错的。作为基层护士,没有大医院大专家的高技术、高职称、知名度,是一般人眼中的‘小’护士。然而正是我们这些这千万名基层护士,构筑起基层医疗卫生的坚固长城。”满玲自豪地说道。

  记者彭娜通讯员金晓强

  观点

  大王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邱鸿春:工匠精神就是竭尽全力地去努力工作,竭尽全力地去热爱工作,竭尽全力地去磨练。满玲作为一名家床科护士能够始终保持这份虔诚,追寻着南丁格尔的足迹,肩负起救死扶伤的光荣使命,以饱满的热情、真诚的投入,无私的奉献,在家床科护士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津云”—北方网编辑袁野)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