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围栏”规范共享单车停车 你觉得合理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05-18 12:55:51

内容提要:时下共享经济大行其道,乘着创业的风口,共享单车、充电宝甚至是雨伞,纷纷如雨后春笋般生根发芽。共享单车的出发点是瞄准现代人们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地铁口、公交站旁成了共享单车的聚集地,这也滋生出了乱停车乱象。

  天津北方网讯:时下共享经济大行其道,乘着创业的风口,共享单车、充电宝甚至是雨伞,纷纷如雨后春笋般生根发芽。共享单车的出发点是瞄准现代人们出行的“最后一公里”,地铁口、公交站旁成了共享单车的聚集地,这也滋生出了乱停车乱象。共享单车在乱停车的问题上,各家的共享单车虽然在用户规章上有一些规定,但却没有一些硬性措施来解决。于是北京东城区和西城区计划用“电子围栏”的形式规范停车人停放单车。单车进入这个区域后才能正常锁车,出圈就会保持计费无法锁车,但有人质疑这样做会违背“共享”的意义,你觉得合理吗?

  北京东城区将施划近600个非机动车规范停放区域,共享单车的APP中将标注停车区域点位图。同时,争取在六七月份试点“电子围栏”。这600处非机动车规范停放区将遍布整个东城的辖区范围内。该负责人表示,将重点选择人流多、车流大、停车资源相对较少且有条件设置规范停放区的区域,如公交枢纽、地铁站点、商业街区等,停放区将统一施划标线和标识。骑车人如没有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区域内,很可能会导致无法正常还车。该负责人说,这就好像圈出了一个个虚拟的停车框,如果骑车人没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区域,可能车辆就无法完成还车,会一直计费下去。此外,各共享单车企业还可采取降价、增大信用分等各类措施,鼓励骑车人将车辆停放在规范停放区域。

  短评:“电子围栏”划定 细节是关键

  小编认为,共享单车本该是企业进行后期维护、运营、管理的,但现在共享单车企业做的并不到位,把很多事情抛给了政府和社会。就“电子围栏”而言,它自然有其中的好处,在很多地区,杂乱停放的共享单车都会影响到正常的交通,以一个相对严格的方式进行限制,是保持交通顺畅的一种保障。不过“电子围栏”会限定共享单车的使用范围,固定的停车区将会给骑车人带来一定的麻烦,这或许违背了共享单车当初“无桩、便捷”的初衷。市政公共自行车和互联网共享单车最大的使用差别其实就在还车上,如果只能在固定区域还车,共享单车的便利优势势必会受到影响,基本变成了一个可以用手机开锁的市政公共自行车,体验的变化是否会对共享单车用户造成冲击也是个未知数。另外,“电子围栏”划定细节仍待完善,面对大量的共享单车,需要划定多大区域,区域停满之后骑车人该怎么办,这些细节问题都是需要解决的。规定终归是规定,小编还是希望所有共享单车用户能够严格要求自己,提高自己的素质,做到不乱停不乱骑,别因为个人不良行为而影响了大家的便利。(“津云”—北方网编辑包天墅)

  网友热议

  @社会你火儿姐:那不就是最早的有桩公共自行车吗。

  @北海鱼虾:素质高的人根本不用这个来维持。

  @mysdb0:投放的太多了,已经妨碍了交通和市容,干什么事情都是一窝蜂的上。

  @十一_樱:这跟每个区县的固定还车什么的有什么区别。

  @老板娘哦:一部分人素质上不去 共享推行不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