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传统美德 家风进天大首场讲座在北洋园举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段玮 2017-05-19 07:19:22

内容提要:日前,天津大学海棠书院与知学讲坛联袂邀请到了著名作家、国学学者张建云,在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举办了首场家风系列讲座,带领师生们一同学习中华传统美德,参悟家风……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天津大学海棠书院与知学讲坛联袂邀请到了著名作家、国学学者张建云,在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举办了首场家风系列讲座,带领师生们一同学习中华传统美德,参悟家风。

  讲座伊始,张建云对“仁”字的分析吸引了大家的兴趣。他认为,“仁”字右边上“一”为天,下“一”为地,而人居于天地之间。所谓“仁”即“天大,地大,人亦大”。人非圣贤,要讲究一个真。结合天津大学的校训“实事求是”,张建云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是”字,太阳之下的人即真善美。人生活在太阳之下,要坚守本心不误入歧途。于“事”而言,要学会站在个人之外看待事情。事实上,一个人自己的获得是有限的,而帮助别人的获得是无限的。再言“实”,事实如何便是如何。关于学习方面的“实”,人们大多承认自己知道的,而可能逃避自己不知道的,所以需要打开一个不知道的大门,为自己所不知道的去学习。知晓、承认并接受自己的无知之处,然后有针对性地去学习,方能提高自己。

  活动主办方表示,家风是一个家庭的价值准则,是世代相传的风尚与生活作风。但是家风的作用又不仅仅局限于家庭或者家族中,它更是全社会的精神财富。此次“家风进天大”的举办,让师生们能够更加深刻地体会、理解家风,希望以此为契机可以让这些优秀的价值观能够生生不息地传承下去。

  张建云,著名作家、国学学者、中央党校国学签约主讲人、中国作协会员、山东教育卫视《云说家风》节目主讲人。出版著作10余部。被誉为“用生活解读国学,用国学诠释生活”的人。先后出版有《中国家风》《论语的力量》《微国学》《中国人的良心》《写给孔子的信》《解读弟子规》等著作,对国民在道德、文化和精神层面所面临的诸多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解析。(“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