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微成著:天津创新社会治理畅通“毛细血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韩雯 编辑:曲璐琳 2017-05-19 10:01:35

内容提要:一个人要想强健体魄,只有“毛细血管”畅通才可能实现。社会治理作为一项宏观工程,也需要从微观入手,才能取得成效。作为基本单元的社区,就是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其畅通与否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

  天津北方网讯:一个人要想强健体魄,只有“毛细血管”畅通才可能实现。社会治理作为一项宏观工程,也需要从微观入手,才能取得成效。作为基本单元的社区,就是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其畅通与否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市将社区建设作为社会治理创新的“一号工程”,按照居民自治规范化、管理手段科学化、办事服务便捷化、人文环境宜居化、生活方式文明化、群众参与广泛化的“六化”标准,打造多维互动、多面整合、多极共治、多样服务、多方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先后实施清洁社区行动、服务群众联系社区、旧楼区提升改造、绿荫停车位建设等惠民工程,以创建美丽社区为抓手,提升社区建设水平,打通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激活社会治理的“末梢神经”,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旧楼区换新颜 长效管理见成效

  走进河东区凤岐里社区,最大的感触就是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邻里关系融洽。所见的景象很难与一个曾经的脏乱社区联系在一起。居住了20多年的郝连科大爷见证了社区的“蜕变”。老人说,他们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一度因管辖责任模糊,小区“脏乱差”成了老大难问题,私搭乱建随处见,垃圾乱扔乱放,特别是社区治安问题弄得人心惶惶。随着旧楼区提升改造和长效管理机制的不断深入,郝大爷所在社区的环境面貌得到了明显改善。

  “如今社区居委会的办公地方比过去大了一倍多,里面更多的地方是拿出来给我们居民使用,现在白天泡在居委会里下下棋、听听戏,和一群老伙伴聊聊天,跟过去天天闷在家里没处去比,日子过得充实。”郝大爷说,他还参与社区志愿活动,小区环境变好了,他得贡献一份力,帮着把改造成果巩固好。

  城市发展得好不好,不能只看高楼、广场这些“面子”,更要看老旧小区这样不起眼的“里子”。改善居民的生活起居环境,既是群众的诉求,也是政府的职责所在。2015年底,本市完成中心城区成片旧楼区综合提升改造工作,累计改造成片旧楼区1340个和散片旧楼区846个,面积共计6919.22万平方米,惠及113万户、340万居民。旧楼区换新颜,如何长久地保持下去是一个关键问题。本市建立巡查考核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机构对全市旧楼区长效管理工作进行考核验收,截至2016年底,月度考核合格率由最初的81%提升并保持在100%,实现了全面消除“不合格”小区的工作目标。与此同时,以定期通报情况推动存在问题的解决,按月将巡查考核结果通报发至各区区委、区政府和区清洁社区指挥部,通过会议推动、现场检查等方式综合施治,旧楼区垃圾清扫不及时、私搭乱盖、楼内小广告、私装地锁等主要管理顽疾出现率分别下降94.4%、84.2%、76.7%、68.6%,旧楼区管理得以全面巩固和提升。

  “网格化+信息化” 居民需求“一网打尽”

  一个社区里有成千上万户居民,如何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所忧所虑?在和平区庆有西里社区,1461户居民被划分为五个网格单元,每个网格有专门人员管理服务。居委会主任王金荣介绍,网格员每天上午下午都要下社区进行巡查,倾听居民声音,若是网格内的空巢老人需要买菜或是外出不便,也可以给网格员打电话,我们会第一时间赶过去。

  如今,在庆有西里社区,居民用手机下载一个APP,就可以把生活中需要帮助解决的难题反映给网格员,这也是社区管理的创新之处,利用网络,拉近与居民的距离。同时,借助网络信息技术,网格员可以把在巡查中发现的诸如垃圾需要清理了、社区灯不亮了或是井盖、灯丢失等问题上传给社区管理信息平台,五分钟之内,维护人员必须到位,到位不了的说明原因,社区解决不了的反映给街里,确保发现的问题件件有登记、件件有人管、件件有回音。

  社区网格化管理,将过去被动应对问题的管理模式转变为主动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新模式。目前全市有1717个城市社区,每个社区以300至500户为一个网格单元,每个网格配备1名网格员。社区党组织书记或居委会主任担任总网格长,对社区网格负总责;社区党组织、居委会成员和专职社区工作者担任网格员,实行一岗多责,具体负责网格内日常事务;社区物业管理专职人员、楼门栋长、居民代表、社区联防队员、社区志愿者等协助网格员工作。建立掌上社区APP管理服务系统,对于居民来说,通过信息服务平台可以浏览社区通知、了解最新政策、询问办事流程、获知社区新闻及活动等;对于社区工作者来说,通过数字管理平台上的物业考核、办公路径、城市管理、重点关注、视频会议五个模块实施社区管理,服务居民。已有百余个社区开通掌上社区APP管理服务系统,社区居民只要在手机终端点击“我要办事”选项,就可以随时通过文字、语音等多种形式和居委会工作人员实现在线沟通、预约工作人员上门服务。下一步,掌上社区APP管理服务系统将在全市逐步推广,且还将增设家政、购物、就业等综合性信息服务,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网上办事。

  社区协商 从“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

  生活在一个社区内,居民之间难免会有一些摩擦,小矛盾解决不好就会激化为大问题。在旧楼区改造的过程中政府买单更换下水管道,很多一楼的住户不愿意,就是因为怕自己家遭破坏,屋里的地面要挖开,生活受到影响,修复没人负责。可是如果就此不换了,老旧的下水管道随时会出现堵塞的情况。一方是一楼的住户消极不配合,一方是楼上的住户强烈要求换,和平区惠州里社区通过社区协商解决了居民之间的争议。

  三方协商,楼上住户的代表、一楼住户谈各自诉求,居委会主任带领网格员聆听,分别做工作,反复做工作,主持公道,楼上住户主动承担一些赔偿,将一楼住户的损失降到最低,最后达成一致,更换下水管道顺利进行。近年来,凡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公共事务、公共服务或群众反映强烈、迫切要求解决的问题纠纷等,惠州里社区都是将利益相关者聚到一起,参与到协商中来。居委会主任张晓文说,生活无大小事,是事就要谈,以解决事为目的,能坐下来谈的,就没有谈不成的。

  有事好商量、遇事多商量,居民的事情由居民自己商量着办。本市推行城市社区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畅通民主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基础协商,解决了诸多政府“不好管、管不好”的问题,有效地化解了各类社区矛盾。在全市美丽社区创建、清洁社区专项行动、社区环境综合整治、旧楼区综合功能提升改造、物业纳入社区管理中涉及环境整治、停车位改造、上下水管道疏通、楼道门安装等一系列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问题上,社区工作者广泛收集居民意见建议,按照公开透明、平等理性的协商原则,通过召开听证会、协商会、议事会等形式,邀请区有关部门、街道、社区各类组织、居民代表等公正协商,过程公开、实施结果公开。对于通过协商无法解决或存在较大争议的问题或事项,提交村(居)民会议或村(居)民代表会议决定。目前,全市1576个社区建立了协商议事会,围绕涉及居民切身利益的公共问题以及邻里纠纷,开展协商万余次,市民对协商决策事项的满意度达到80%以上。

  社区事务看似小事,但事关千家万户。创新社区治理,是打开城市文明和谐之门的一把金钥匙,无论过去、现在和未来,天津探索的脚步都不会停歇。(“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