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洽会”亮出天津援疆节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陈玉军 编辑:曲璐琳 2017-05-19 09:35:00

内容提要:仅用两个多月时间便实现招商引资20亿元、完成三区对三县携手奔小康对接、协调维药率先扣响津门、20个特产专柜进天津超市、筹划旅游专列开往和田、每年援购疆电8亿度协议签订……

  天津北方网讯:仅用两个多月时间便实现招商引资20亿元、完成三区对三县携手奔小康对接、协调维药率先扣响津门、20个特产专柜进天津超市、筹划旅游专列开往和田、每年援购疆电8亿度协议签订……

  “大单”连签凝聚兄弟情谊

  津洽会期间,新疆和田地区招商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简称“会中会”)于5月12日下午召开。本届“会中会”,津和两地间一份份惠及民生、促进团结、解决百姓牵肠挂肚问题的“大单”接连签署,集中展示了今年以来的援疆成果,同时也展现了天津援疆的快节奏。

  13家企业落地就业岗位5000

  产业援疆为抓手,带动就业促脱贫。今年以来,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坚持“筑巢引凤、以商引商”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已成功引进投资规模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13家,投资总额20.06亿元,项目落成后,将为当地提供50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为和田地区打赢全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大助力。

  集中签约仪式上,自去年以来已连续投资注册4家企业的援疆企业家代表李建设表示:“去年4月份,我去新疆考察时有幸结识了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的工作人员,在之后的交往中我发现,他们确实兑现了‘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援疆企业’的承诺,这让我投资创业的信心更加坚定。”

  “津和”旅游专列7月开往和田

  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全国旅游援疆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弘扬和田地区丰富的旅游文化,全力提升“世界玉都、丝路名城”旅游品牌形象。“会中会”上,天津市旅游局与新疆和田地区旅游局签订了《“津和号”旅游专列开通合作协议》。今年7月、8月、9月间,将在天津市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开通3列终点为和田,经停敦煌、喀什、库尔勒、吐鲁番等地的“津和号”旅游专列,满足千余名内地游客饱览新疆风光的需要。同时,通过“送客入疆”带动和田及周边地区旅游消费市场的繁荣,推动和田旅游目的地建设进程,为和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亮点。

  20个超市专柜全卖新疆特产

  进一步促进津和两地交流交往交融,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积极响应和田地委、行署号召,在天津市商务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了“新疆特产进天津”前期准备工作。“会中会”上,天津市商务委与和田地区招商局签订了《民族特色商品进超市合作协议》,将在全市范围内选取永辉、华润万家、沃尔玛、人人乐等名牌超市设立20个“新疆专柜”,用于销售和田地区特色农产品,以促进和田地区群众增收。此外,天津援疆前方指挥部正酝酿在天津建设“和田特产集散中心”规划,该项目落实后,不仅能进一步满足内地百姓对和田特产的需求,还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和田地区农牧产品领域的供给侧改革。

  三区帮扶三县“起步价”500万元

  当前,东西部对口支援工作正步入脱贫攻坚承上启下、实现全面突破的关键时期。今年初,天津市启动津南、西青、宝坻三区与和田“东三县”结对帮扶“携手奔小康”行动。“会中会”上,三区与三县政府分别签订了《实施“携手奔小康”行动协议书》。根据协议,津南区将投资500万元在策勒县援建一所标准化示范小学;为策勒当地100名贫困大学生每人每年提供6000元补助;建立两地开发区、工业园区信息共享平台,每年动员2到5家有实力的企业到策勒投资建厂;每年组织开展“津南企业策勒行”活动;每年接收30名左右干部到津南区集中培训,每年组织一次策勒县基层党支部书记到内地学习培训。

  西青区每年落实帮扶资金500万元以上,以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方式,建设马铃薯生产基地,带领贫困群众走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实现535个贫困户1200人精准脱贫;组织中北镇、西营门街、王稳庄镇与于田县相关街镇村结对帮扶,每个街镇帮扶资金不低于50万元。组织西青开发区、相关工业园区帮助于田县在园区规划、建设、管理、服务等方面提升水平,同时鼓励区内劳动密集型企业向于田县转移。

  宝坻区,援助资金每年不低于500万元;积极组织劳动密集型企业赴民丰县考察每年不少于1次;继续选派优秀年轻干部3—5名赴民丰县进行挂职锻炼,选派医生3—5名到民丰县挂职帮扶,同时吸纳民丰县干部2—3名来宝坻区挂职;每年组织专家宣讲团到民丰县进行科技宣讲不少于1次;积极吸纳民丰县工人来宝坻区就业,每年举办专场招聘会不少于1次。

  300万元民政款专解百姓难题

  近年来,在天津市民政局的大力帮扶下,和田地区一批民政项目工程得以新建,一大批民政人才得到专业培养。“会中会”上,天津市民政局与“东三县”政府签订协议,出资300万元用于民政项目建设,切实解决一些让当地群众牵肠挂肚的难题。

  维药进津获突破性进展

  有着悠久历史的维吾尔医药,是维吾尔族人民不断总结预防保健、诊治疾病的宝贵经验结晶,和田地区能成为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与维吾尔医药有着密切关系。近年来,维药生产厂家始终致力于推广工作,但因多种原因未能如愿。本届津洽会期间,天津援疆前指积极协调本市相关部门,终于使维药进津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经多次沟通商谈,市人力社保局、市市场监管委、市卫计委等主管部门已决定在全国19个援疆省市中率先将爱唯心口服液、伊木萨克片等国药准字号产品纳入药品招标采购目录。此举不仅让天津市民在医疗保健方面有了更多的选择,还将进一步弘扬维吾尔医药文化,带动当地相关产业的发展,对扩大就业、群众脱贫致富起到推动作用。(“津云”—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