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牧石先生作品回顾展举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吕斌 编辑:张晶晶 2017-05-20 14:43:56

内容提要:5月20日,《深藏若虚——张牧石先生作品回顾展》开幕。此次展览共计展出张牧石先生的书法、篆刻及绘画作品75件,是国内迄今为止展示张牧石先生作品最为集中的一次。

  天津北方网讯:5月20日,《深藏若虚——张牧石先生作品回顾展》开幕。此次展览共计展出张牧石先生的书法、篆刻及绘画作品75件,是国内迄今为止展示张牧石先生作品最为集中的一次。

  张牧石先生(1928-2011)字介庵,号邱园,室名茧梦庐,晚年因怀念亡妻,又号石怡室。张先生是中国当代著名词人、金石书画家乃,津门一代雅士。曾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天津书法家协会顾问,天津市文史馆馆员、中华诗词学会常务理事,天津诗词社副社长,天津印社顾问。著有《茧梦庐诗词》《篆刻经纬》《张牧石印谱》《张牧石诗词集》《张牧石艺略》《茧梦庐丛书》等八种。

  邱园先生国学发蒙于天津名士王新铭、冯孝绰,后经冯氏引介,得入“执北方印坛牛耳”的寿石工门下,学习篆刻、倚声,艺事大为精进,早在上世纪70、80年代便已声名远播,常与张伯驹、章士钊、龙榆生、夏承焘、叶恭绰、唐圭璋、萧重梅、俞平伯、寇梦碧、陈机峰、孙正刚、周汝昌等人交游,是联结京津地区文人的重要纽带。其词出梦窗,印宗黟山,以金石文字治印而进于书道,由书道而入画境,从画境而合于诗词,从心所欲,而始终不逾法度。

  张牧石先生与张伯驹先生过从甚密,情谊笃厚。据为这次展览题写展标的著名美术史学家、美术评论家薛永年先生回忆,张伯驹先生曾向他提起过对两位天津籍学者偏爱有加,一位是周汝昌,而另一位就是张牧石。张伯驹先生曾评邱园词曰:“梦边词能入於情境,出於情境,学梦窗而又能自树,岂徒嗜短奵者可同日语耶”。篆刻方面,张先生更是将张牧石与陈巨来并称“南陈北张”,晚年常用印章也多出自邱园之手。

  来自中国艺术研究院的教授、博士生导师任平先生认为,张牧石先生的作品,以“情真、义新、辞美、律严”四条为衡量标准,与白居易所谓“根情、苗言、华声、实义”相合,尤以“情真”为质,“律严”为形,是发于情,游于艺。而香港集古斋古籍善本部主任龚敏先生则提出,张牧石先生长期在京津地区生活,一生经历了民国、抗日战争、解放、文革、改革开放等各个重要时期,交游往都是当代文化名家,他的作品足以充份反应时代和区域特色,值得学界给予关注和研究。

  据了解,本次展览不仅是要传承与发扬张牧石先生于诗词及金石等方面的艺术造诣,更是表达对先生的深切缅怀,同时也借张先生的展览,为恭王府提供一次与天津文艺界深层沟通的机遇。

  本次展览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家、篆刻家及评论家近百人出席了开幕式。据悉,展览将持续18天,于6月5日结束。(“津云”—北方网编辑张晶晶)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