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宝无价 爱国情深——我的外公徐世章(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曲璐琳 2017-05-20 15:59:50

内容提要:我的外公徐世章,字端甫,天津人。他是民国总统徐世昌堂弟,北师大学堂译学馆毕业后,留学比利时列日大学,1912年学成回国后,先后任京汉铁路管理局副局长、津浦铁路管理局局长。1920年起任交通部次长、全国铁路督办和交通银行副总裁、中国国际运输局局长、币制局局长等职。
徐世章

  天津北方网讯:我的外公徐世章,字端甫,天津人。他是民国总统徐世昌堂弟,北师大学堂译学馆毕业后,留学比利时列日大学,1912年学成回国后,先后任京汉铁路管理局副局长、津浦铁路管理局局长。1920年起任交通部次长、全国铁路督办和交通银行副总裁、中国国际运输局局长、币制局局长等职。

  1922年外公离任后,回津居住。作为津门房地产开发的先驱,他因精通建筑学,具有经济头脑,又极富远见,故房地产业做得风生水起。他购置房产,兴办教育、医务、实业,乐善好施,热心公益事业,曾任工商学院、工商附中、耀华学校、法汉中学、扶轮中学、四友小学、天和医院、骨科医院董事长。在关心、支持公益事业方面,每年都给予捐款并做宣传倡导募捐,为天津的教育、医疗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在当时寓居天津的开明绅士中有较高威望。

  抗日战争期间,外公不出席任何政治活动,拒绝与日本人有交往的官员来往。新中国成立后,他积极投身新中国的建设事业。在抗美援朝期间,认购大量公债并卖房购置飞机大炮支援国家。为支持抗美援朝,外公徐世章卖房捐献15000元购买飞机大炮;为支持国家经济建设,认购10年期公债25000元,是私人认购公债数额最高者之一。

  在投资房地产及公益事业的同时,他竭尽精力、财力收藏、研究文物,是天津著名的文物鉴赏家、收藏家。他收藏古文物数量之多、种类之繁、物品之精,可谓名闻遐迩,许多精品堪称国宝,其藏品以藏砚为最著名,他曾名其书室为宝砚室,著有《濠园砚谱》。为爱砚刻了许多闲章,如“濠园宝比过明珠骏马”“如此至宝存岂多”“所宝唯砚”“闲人以砚为忙事”等。徐世章为获一方名砚,不惜花费重金。明代顾从义的“石鼓砚”为砚中极品,他心仪已久。1935年冬,他专程去北平拜访了收藏者李氏,但在谈价格时,被一个商家高价购去。外公不得不出更高的价格购得,这其中经过许多曲折。“石鼓砚”到手,他激动万分,特请其兄徐世襄为收藏过程作了题记,以记其详。

  除藏砚以外,他酷爱古玉。自商周至明清应有尽有,累计藏珍品六百余件,其藏品系统地反映了我国玉雕的发展史。1984年,天津市艺术博物馆举办“历代玉雕”陈列,其展品大多来自徐世章。除了收藏之外,外公还为其叔族祖徐士銮刻印了《医方丛话》、《宋艳》和《敬乡笔述》几部书。1953年冬,外公卧病不起,遂对子女说:“我毕生致力于收藏文物,几十年呕心沥血,终于使之由分散变为集中,如传给你们势必由集中转为分散。我考虑再三,只有捐献给国家,才能易于保管,供全社会、全民共同欣赏。”其藏品现藏于天津博物馆。其中,古砚、古玉最成系统,雄居国内各博物馆之冠。

  徐世章作为收藏家,还努力保护民族文化。在旧中国,他断然拒绝美国财团出价百万购其文物的要求。在天津解放前夕,有人劝他携宝出国安做富公,他婉言谢绝。他说,“中国古代文物遗产,绝不能从我手中流散国外”。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徐世章故居(今和平区睦南道122号)

  晚年,他决定将自己耗尽一生心血收购且极为钟爱的文物,全部无偿捐献给国家。外公于1954年去世,逝世后家属遵其遗愿,将其毕生积聚的古玉、法帖、古砚、字画、图书等2750件珍贵文物及56所房产,无偿捐献给国家。此举受到了当时文化部部长沈雁冰的高度评价,并亲自签发了奖状。天津市人民政府给予隆重表彰,这也使得天津市历史博物馆艺术部独立出来,成为独立建制的天津市艺术博物馆。当每次在天津博物馆观赏这些文物、珍宝,在天津五大道上流连这些不同风格的建筑时,更加感受到他的超卓义举和可敬的爱国情怀。

  1999年,在徐世章诞辰110周年及徐氏文物捐献45周年纪念之际,天津市艺术博物馆特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纪念徐世章先生诞辰110周年及文物捐献45周年文物展览”,并由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徐世章捐献文物精品选》。李瑞环同志特为这次纪念活动题词“珍宝无价,爱国情深”。

  我的母亲徐绪如是徐世章的长女,生前在天津天和医院工作。我和我哥哥也均在天和医院工作,位于和平区睦南道122号的天和医院行政办公楼是我外公的旧居,如今已被国务院、天津市政府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16年7月,徐世章外孙女许丹丹在徐世章故居前接受采访。

  我出生在1961年,虽未与外公相见,但是他的为人诚恳、淡泊名利、不尚奢华、热心助人的精神和家风一直在传承。可以说几十年来都是感到先人就在身边,关注着我们的成长。所以,我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担当社会职务之时,都有责任感在心中,为养老院、福利院、贫困地区义诊、捐款捐物,关注民计民生积极建言献策,尽己所能服务社会,将先人的精神传承、发扬光大。(许丹丹口述金彭育整理)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