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建设生态文明 坚持绿色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来源: 作者: 编辑:张麒麟 2017-05-21 19:41:00

内容提要:连日来,在重庆不少地方,绚丽的朝霞和美丽的晚霞,是摄影爱好者“朋友圈”里的霸屏之作。这得益于重庆近年来,建设生态文明,坚持绿色发展,才有如此的好天气、好空气、好环境。

云阳青山绿水相伴,已是长江流域美丽的生态之城。

垫江县牡丹湖湿地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摄影爱好者前往欣赏拍照。

丰都县武平镇,站在海拔1850米的大风门山顶眺望,风电叶片在云海衬托下美不胜收。

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绿化荒山,建设美好家园活动。

开州区白家溪湿地,成群白鹭在此栖息生活。

九龙坡石竹山,这里原为闲置荒地,经过精心打造,已成为一个集音乐与自然生态相结合的休闲娱乐公园。

两江新区悦来的嘉悦江庭居住小区,楼顶进行了轻量化的屋顶绿化处理。整个小区通过进行海绵城市建设,夏天的气温比常规小区低3℃。

綦江区打通镇吹角社区,村民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居住环境得到改善。

重庆万盛经开区丛林镇绿水村,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推动了地区生态文明建设。

连日来,在重庆不少地方,绚丽的朝霞和美丽的晚霞,是摄影爱好者“朋友圈”里的霸屏之作。这得益于重庆近年来,建设生态文明,坚持绿色发展,才有如此的好天气、好空气、好环境。

“十二五”期间,重庆大力推进民生领域的环保重点工作,完成总量减排项目近4500个。累计开展28条污染严重次级河流整治,完成整治项目8000余个。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59座、乡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809座、集中式垃圾处理场61座。

与此同时,重庆加大了湿地公园和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力度。全市湿地保护面积达110.25万亩,湿地保护率达35.49%,累计投入林业项目资金约1.65亿元,

全市各地以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石漠化治理等国家林业重点工程为抓手,大力开展生态治理和修复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截至目前,全市森林面积超过35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逾43.1%;努力实现以林养水、以水保湿,着力构建安全健康的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

在推动大生态保护的同时,重庆统筹推进“蓝天、碧水、宁静、绿地、田园”五大环保行动,包含了6000余项工程项目和工作措施,其中“蓝天”、“碧水”、“宁静”行动以主城区为重点,“绿地”、“田园”行动以区县农村为重点。这也是重庆近年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战略部署,其中2013年—2017年环保“五大行动”总投资约588亿元。

“十三五”时期,重庆还将进一步完善湿地保护体系,新建湿地自然保护区4个,新建湿地公园20个,使湿地保护率达到50%以上。

本版图片由记者张锦辉、谢智强、郑宇,见习记者苏思,通讯员朱宏明、林登周、向晓秋、曹永龙、陈星宇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