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隔19年捐献遗体 儿子:不合葬也会相遇天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成都日报 作者:杜文婷 编辑:郑津 2017-05-22 08:20:00

内容提要:5月16日,红军遗孀黄文端因病去世,享年99岁,儿子鲜琦按照老人遗愿将其遗体捐献给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20年前,黄文端和老伴儿鲜清挺一同签署了捐献遗体的协议,1998年,鲜清挺先走一步,黄文端不改初心,督促子女办好捐献事宜,此后十多年里,她反复提醒子女不要忘记捐献遗体的事,自己百年之后不设灵堂,不开追悼会,要为祖国的医学事业作贡献。鲜琦非常支持父母的决定,他相信即使不将二人合葬,善良的人自会在天堂相遇,恩爱一辈子的父母终于可以团聚了。

黄文端遗体捐献证书

  5月16日,红军遗孀黄文端因病去世,享年99岁,儿子鲜琦按照老人遗愿将其遗体捐献给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20年前,黄文端和老伴儿鲜清挺一同签署了捐献遗体的协议,1998年,鲜清挺先走一步,黄文端不改初心,督促子女办好捐献事宜,此后十多年里,她反复提醒子女不要忘记捐献遗体的事,自己百年之后不设灵堂,不开追悼会,要为祖国的医学事业作贡献。鲜琦非常支持父母的决定,他相信即使不将二人合葬,善良的人自会在天堂相遇,恩爱一辈子的父母终于可以团聚了。

  签署捐献协议

  父亲离世只留下奖章做纪念

  鲜清挺出生在广元,年轻时当兵,参加过万里长征,转业后经人介绍认识了黄文端,两人一见钟情,很快结婚。鲜清挺因工作原因总是四处奔波,居无定所,黄文端辞职回家照顾两个孩子。直到1967年,鲜清挺一家才在成都定居,合家团聚。鲜琦回忆,那时一家人住在琉璃场附近一间小房子里,虽然屋子简陋又狭窄,但一家人开开心心。童年最快乐的事情就是看父母做饭,父亲负责烧火蒸馒头,母亲就炒菜煮饭。母亲的厨艺了得,尤其是腌得一手好咸菜,一家人沉浸在那种幸福的味道中,羡煞旁人。

  1997年,学医的鲜琦得知华西医院需要遗体捐献用于医学教学研究,于是在成都发起了捐献遗体的倡议,鲜清挺和黄文端首先响应号召,签署了捐献协议。两位老人豁达乐观,认为死后还能为祖国的医学事业贡献力量,这是莫大的光荣。鲜清挺更是坦言,自己从当兵那一刻起就把生死置之度外,又怎会舍不得这具皮囊。世事难料,签署协议才一年,鲜清挺突发疾病,医治无效去世。悲痛中的黄文端没有丝毫犹豫,在病床前就催促儿子赶快给华西医院打电话办理捐献手续,要实现老伴儿的心愿。鲜清挺离开后,黄文端只留下了他生前获得的奖章作为纪念,对着奖章就能回想起以前幸福的日子。


黄文端和鲜清挺生前照片

  了却父母心愿

  捐赠遗体是件有意义的事

  鲜清挺去世后,儿女把黄文端送回自贡老家住了一阵,在亲友的关怀下,黄文端的伤痛逐渐抚平,但这19年来,她从未忘记过老伴儿,总念叨他的好。逢年过节家庭团聚时,黄文端经常提起自己签的那份协议,让儿女不要忘了,必须守信用,她想和老伴儿走同样的路。5月13日下午,黄文端突然在家里摔倒,鲜琦闻讯立即回家,当时母亲还有意识,但头部渗血不能动也说不出话。鲜琦意识到事态严重,立即将母亲送到市二医院。黄文端在重症监护室里昏迷了几天,5月16日因医治无效去世。鲜琦第一时间办理了捐献手续,医生告诉他,黄文端视力正常,可能角膜还可以移植,鲜琦很是欣慰,如果母亲的角膜还能为他人带去光明,那是最好不过的事情。

  5月19日,记者在市二医院见到了来办理母亲身后事的鲜琦,他比一般家属表现得平静坦然。“如果不是捐献了母亲的遗体,我现在还在灵堂上,反复刺激自己的伤痛。捐了挺好,遵从了老人的意思,想到她的遗体还能有所贡献,我们儿女心里也好受些。”鲜琦告诉记者,父母一生过得简简单单,这样的离开方式无牵无挂,两人此刻一定已经在另一个世界团聚。“捐赠遗体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希望有更多人能够加入。”鲜琦表示。

   原标题:相隔19年 老两口先后捐献遗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