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移栽机下地首秀 种子磁化机模拟“太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见习记者 肖凯文 通讯员 高兆菘 编辑:王钰晨 2017-05-22 09:43:37

内容提要:随着气温不断上升,茄果类蔬菜迎来最佳露天种植季节。日前,北辰区新引进的蔬菜移栽机下地“首秀”,高效的表现获得农户们一致赞扬。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气温不断上升,茄果类蔬菜迎来最佳露天种植季节。日前,北辰区新引进的蔬菜移栽机下地“首秀”,高效的表现获得农户们一致赞扬。

  在双街镇现代农业示范园,一台半自动蔬菜移栽机在耕整好的菜地里缓缓前进。相比于其他的耕种机械,这台只有半人高机器虽有点“小巧玲珑”,却成为菜农的好帮手。菜地里,农户一边驾驶机器,一边将摆在左中右三侧的茄苗依次放入“喂入杯”,随着纽带轴承转动,可开合的“喂入杯”转到机器下方,开沟、扶苗、覆土一气呵成,几秒钟就完成一株茄苗的移栽作业。不到5分钟,100株茄苗全部移栽完毕。

  “以前要种一亩地蔬菜,需要好几个人花大半天时间,现在依靠蔬菜移栽机,1个人1小时就能搞定,效率大大提高了。”农户衡洪卫高兴地说。

  据介绍,这种蔬菜移栽机可以通过调整作业参数,保证移栽秧苗的株距和移栽深度均匀一致,有利于提高种植效率和秧苗存活率。

  农机发展服务中心农机技术推广站站长秦瑞海告诉记者,为进一步加强蔬菜生产关键环节的机械化应用,提高蔬菜种植质量,农机中心今年还引进了一台种子磁化机,也叫“太空机”,通过模拟太空环境对种子进行磁化处理,将有效提高种子的发芽率、耐寒性、抗旱性及抗病能力,出苗时间也将缩短。现在,这台机器和蔬菜移栽机一同投入双街镇现代农业示范园试验使用。

  “这几年,北辰区农机部门先后引进了育苗机、精整地机、铺膜打埂机、蔬菜移栽机等器械,实现了蔬菜生产从育苗到种植的机械化操作。下一步,我们将在管理、采摘等方面继续努力,争取早日实现蔬菜生产全程机械化,全面提升北辰区农业机械化水平。”秦瑞海说。(“津云”—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