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辰区立行立改解决群众举报的环保问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钰晨 2017-05-23 07:47:17

内容提要:北辰区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信访案件,立行立改,积极调查办理群众反映的环境污染问题,将整改落到实处,做到件件有交代。

  天津北方网讯:北辰区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信访案件,立行立改,积极调查办理群众反映的环境污染问题,将整改落到实处,做到件件有交代。

  区环保局

  5月9日,区环保局收到北辰区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工作领导小组督查问责组转来的佳园新里小区合众家常菜饭店污染案件后,高度重视,立即安排专人负责办理。

  合众家常菜饭店位于佳荣街荣国道佳园新里小区东侧。5月9日,区环保局执法人员和佳荣街工作人员对其进行检查时,该店正在营业。经查,该饭店未办理营业执照,负责人为张文文。饭店有冷荤和热菜制作,安装有一台油烟净化器,正在运行;炒菜燃用醇基燃料;经营过程中生产的废水排入污水管网。执法人员当场责令该饭店停止经营。5月10日,区环保局、佳荣街办事处及佳荣街市场监管所等单位对合众家常菜饭店进行联合执法,对其电闸及经营场所实施查封。

  天穆镇

  “露天烧烤治理以后,我们敢开窗户了。”天穆镇顺义南里社区居民李淑芳说。原来,天穆镇顺义道与京津路交口每天下午至夜间有商贩经营露天烧烤,油烟污染严重,产生的垃圾无人清理,严重影响了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李淑芳所住的楼栋临街,深受困扰。

  在收到接到群众信访举报后,天穆镇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现场调查,核实情况后,果断采取措施进行治理。针对顺义道和京津公路交口经营露天烧烤的问题,每天出动执法人员对露天烧烤加强治理,以烧烤不外溢,炉具不外出为原则,责令其退路进厅并使用环保炉具。同时,每天安排环卫工人从8:00到24:00,对该点位进行清理,环卫车定时洒水。目前,天穆镇已制定顺义道治理方案,近期将全面启动顺义道综合治理。

  北仓镇

  北仓镇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信访举报案件后,立即安排工作人员到现场核查,发现此区域为城中村改造桃花寺村拆迁现场,大部分房屋无人居住。现场工人正在拆除房屋,倒塌的墙壁和渣土散落在地上没有进行苫盖,遇到大风天气,扬尘较大。北仓镇立即责令所有施工全部停止,相关单位对拆迁裸露地面进行苫盖,防止扬尘。

  桃花寺村村民张晓合说:“没苫盖的时候,遇到大风,尘土刮的到处都是,村里现在把这个网子一盖,扬尘基本没有了,周围的环境卫生也改善了很多。”为从根源上解决扬尘隐患,北仓镇及桃花寺村村委会不间断对相关地块进行排查,发现新出现的裸露地块和工程渣土进行重新苫盖,对生活垃圾及时清理。

  截至目前,相关地块的苫盖工作已全部完成,扬尘问题基本解决。今后,北仓镇将加强监管,开展巡查检查,同时,加大洒水作业,严格抑尘。

  双街镇

  双街镇成立了以15个镇级领导为组长的环保特别行动小组,深入镇域15个行政村,与村干部重拳出击整治环境,对各村的垃圾乱堆乱放、卫生死角等检查一处,整改一处。

  在检查中,该镇第6小组发现滨保高速立交桥庞嘴村段垃圾堆放较为严重,不仅污染了环境,还对滨保高速立交桥构成威胁,另外立交桥下还存在多处违法圈地现象。立即与庞嘴村两委班子组织村干部和部分村民代表成立了由50多人组成的“环保突击队”对立交桥下的垃圾进行清理,清理垃圾约1800吨,并对坑洼地带进行绿化土填充平整,为了防止扬尘还对地面进行绿网苫盖和道路洒水。同时,对22余处违法圈地全部予以拆除。

  双口镇

  5月7日,双口镇接到举报,双口村双口中心街的生活垃圾无人清理,持续时间较长。

  经查实,双口中心街自2013年起由保洁公司进行清扫保洁,2016年和2017年均由政府采购中标单位天津国兴磊创投资有限公司负责道路及两侧的卫生保洁、落叶杂草清理和清融雪工作,不存在无人清理现象,但中心街每隔2天就有一个集市,产生大量垃圾,群众反映的问题应由垃圾清运不及时所致。

  针对这一情况,双口镇要求保洁公司增派保洁员一名、保洁车辆一辆加强环境卫生保障,现已落实。同时,双口镇联合双口一、二、三村村委负责人员责成专人对双口中心街集市环境进行管理,避免产生大量垃圾,安排专人在集市当天及次日对双口中心街进行专项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治理,并根据镇相关管理规定,对保洁公司做出处罚,确保中心街环境卫生。

  青光镇

  在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的津翔电梯厂附近有大量垃圾堆放的相关信访举报案件后,青光镇高度重视,经调查发现群众反映的地块分别属于津翔电梯厂和天津市明华学校,由于无人看管和场地外租,形成管理盲区,从而导致有人偷倒垃圾,形成堆放点。

  问题核实后,青光镇政府立即对该地块进行清理,共出动工程车16台,运输车28辆,清理垃圾渣土3600立方米,苫盖裸露地面1.5万平方米,目前现场已整改完毕。

  青光镇还在地块现场设立围挡,并在津翔电梯厂宿舍附近摆放了2个垃圾转运箱,派专业保洁队伍及时清理,彻底解决宿舍居民生活垃圾处理问题。与此同时,镇政府还协调津翔电梯厂,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防止问题反复。津翔电梯厂宿舍居民刘二表示:“原来这里出门都是垃圾,经过这几天的清理,环境变整洁了,臭味也没了,我们很满意。”

  宜兴埠镇

  日前,宜兴埠镇接到欧铂苑小区居民反映夜间异味问题,经现场指认,污染源涉及该镇多加企业。镇政府联合区环保局进行了治理。其中,对斯贝特再生橡胶有限公司予以封停;对乾瑞橡胶有限公司在前期因涉嫌污染问题,进行了查封;凤凰(天津)自行车有限公司因为喷漆异味污染被查封,后因擅自恢复生产,被切断电源,强行停产;志辉商贸有限公司涉及喷涂工艺生产,对电力设施进行了查封。凤凰(天津)自行车、志辉商贸有限公司2家企业因涉嫌违法违规,已由区环保局立案处罚。

  通过近期的治理,得到了欧铂城居民的一致好评,大家说“过去一到傍晚,是门不敢出,窗户不敢开,感觉跟坐牢一样。现在异味没了,全天敞窗户都不怕啦,到了夏天终于可以开窗户睡觉啦。”

  小淀镇

  小淀镇接到群众举报,反映刘安庄村内垃圾存放较多,长时间无人清理。镇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进行整改。共出动400余人次,机械100余台,清理垃圾点位23个,清理各类杂物25车,苫盖裸地、工程土1.1万余平方米,清理灯箱牌匾179块,没收烧烤炉具6台,拆除棚亭3处,取缔非法占道经营31家、流动盒饭商贩4个。同时组织人员对小淀、刘安庄、温家房子三个工业区入驻的355家企业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检查废水、废气、固体废物处理情况,封停9家企业。

  刘安庄村村民周则珍深有感触:“这次环境整治非常好,力度非常大。以前村子路边、河沟里很多垃圾。我家后面就有一条臭水沟,冬天还好,一到夏天就发出臭味。从上周六开始,在村里就能看到好多环卫工人和挖掘机在清理垃圾。现在他们还在清理着呢,你现在再看,村里几乎看不到什么垃圾了,看得出来这次政府真的是下了大力度整治环境了。

  大张庄镇

  据群众反映,大张庄镇南王平村的天津天地脚手架有限公司露天喷涂作业,产生强烈异味污染空气,给周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5月3日,大张庄镇在收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环保投诉转办件后,立即前往该企业现场检查核实。经查,该企业虽无露天喷涂作业情况,但存在蘸漆工艺露天作业现象。针对存在问题,大张庄镇联合环保部门对该企业进行了查封,责令其立即停止生产,并依法对其进行立案处罚。

  “对老百姓反映的问题,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处理,现在气味消除了,周围群众无不拍手称赞”,南王平村村民说。

  5月12日,大张庄镇对该企业“回头看”式暗访检查,确认企业已经处于停产状态,厂区环境整洁,物料堆放整齐,整改措施取得明显效果。大张庄镇“四清一绿”办公室负责人王筝说:“该企业积极配合环保检查,认真组织研究整改措施,计划用纸环代替蘸漆环节,彻底解决气味发散源头,预计9月底整改完毕。”

  西堤头镇

  西堤头镇根据区环保局反馈群众举报福海顺达木门厂的信息,对现场进行核查。经核实,该企业全称为天津市北辰区福海顺达木门厂,坐落西堤头镇西堤头村北,主要从事木门加工制造,使用油漆,存在油漆喷涂工艺。经查,企业有营业执照、无环保手续、无挥发性有机物治理设施、无危险废物处理合同,已列入西堤头镇“散乱污”治理企业名单。

  随后,区、镇联合执法人员对该企业进行了断电查封。5月2日,镇环保工作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该企业私自揭封条恢复生产。于是联合镇公安派出所对该企业电器线路再次查封并对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训诫谈话”。此后,镇环保办公室加大巡查检查力度,防止该企业私自恢复生产。

  集贤里街

  5月5日,集贤里街收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信访举报案件,反映京津路与泰来道交口马记快餐、东北特色餐馆、宴宾餐厅和红螨炖菜馆4家沿街商户无油烟净化措施,造成环境污染,经查情况部分属实。

  据了解,此前集贤里街市容、安全、执法及市场监管相关人员对街域商户逐一检查时,已经发现马记快餐存在烧烤用具不达标、油烟净化设施清洗不及时问题,其他3家餐馆均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对问题商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整改期限为7天。

  5月5日下午接到群众信访举报件后,集贤里街工作人员连夜查处治理,同时协调油烟净化设施厂商与问题商户进行沟通协商,利用周末两天时间完成无烟净化安装及排烟设施的升级改造。

  说起油烟排污问题,住在餐馆楼上的居民感受颇深,“冬天还好,夏天的时候都不敢打开窗户,油烟直接跑到家里,满屋子油烟味。这次环保治理力度非常大,现在商户已经换上了净化设备,以后再也不怕油烟进来了。”

  普东街

  “现在晨练时闻不到刺鼻的油烟味了,小区周围环境也变好了!”这是普东街淮祥园社区居民的真实心声。原来,淮祥园社区附近沿街商贩及露天烧烤摊点随意排放油烟,环境脏乱,引起周围群众强烈不满。近日,普东街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相关转办案件后,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核查处理。

  经查,群众反映的“露天炸果子”为流动经营摊贩,确实存在油烟问题;“鹏记烧烤”为彭国玉饭店经营,存在私自在小区绿地处开挖烟道、排放油烟问题。对此,普东街道办事处于5月9日对露天炸果子摊贩进行取缔,并查扣其炉具和经营工具;对彭国玉饭店环保炉具进行查扣,并将私挖烟道回填,恢复被占绿地,区环保局依法对其进行处罚,责令停止经营。(“津云”—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