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经济社会蓬勃发展 幸福指数“节节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晶晶 2017-05-23 08:16:26

内容提要:5月20日,是滨海新区热热闹闹的幼升小报名日,今年新增的滨海新区昆明路小学(北塘)、生态城南开小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城附属学校等学校首次招生,吸引了附近新建区域居民子女就近入学。

  ■经济总量不断跨越千亿元台阶,十八大以来,新区GDP年均增速达15.3%。2016年实现生产总值10002.31亿元,成为国内首个GDP过万亿元的国家级新区。

  ■市场活力不断增强,自贸试验区151项制度创新举措落地实施。今年以来,自贸区新增市场主体13570户,占新区新增市场主体总数的39.9%。

  ■人们幸福指数“节节高”,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869元,比2011年增加1.26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19元,比2011年增加0.86万元。全区拥有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共计324所,比2011年增长62%。医疗卫生机构666个,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8077张。

  天津北方网讯:5月20日,是滨海新区热热闹闹的幼升小报名日,今年新增的滨海新区昆明路小学(北塘)、生态城南开小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生态城附属学校等学校首次招生,吸引了附近新建区域居民子女就近入学。“我们今年给孩子报了南开小学,不划定学区片。家门口就能上名校真棒。”家住中新天津生态城红橡公园的张女士告诉记者。

  新区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是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缩影。

  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呈现出产业结构新、业态布局新、发展动能新的良好态势,城市形象全面提升,群众生活不断改善。财政收入年均增速11.2%,每年把财政收入的80%用于民生事业……这一系列数字,都诉说着滨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辉煌”。

  这是经济总量不断跨越千亿元台阶的五年。来自区统计局的统计数据表明,2016年,滨海新区全区实现生产总值10002.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0.8%,成为国内首个GDP过万亿元的国家级新区。十八大以来,新区GDP不断跨越七千亿、八千亿、九千亿、一万亿元新台阶,五年年均增速达15.3%。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597.58亿元,是十七大末的1.22倍。税收收入758.44亿元,是十七大末的1.7倍。

  其中,工业新兴产业不断发力。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环保等产业十八大以来年均增速分别为26.3%、8.3%和25.2%。2017年5月12日,空客A320天津总装线向春秋航空公司交付了一架空客A320飞机,这也是在天津完成总装并正式交付的第320架空客A320飞机;2017年5月5日下午,中国首款按照最新国际适航标准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干线民用飞机C919首飞成功,在驾驶舱内,“指挥”飞机俯仰、旋转的飞行系统控制面板就来自天津滨海新区空港经济区企业;2017年4月20日19点41分,由天津大火箭基地制造的长征七号遥二火箭发射成功。目前,位于滨海新区的大火箭基地周边已聚集了19家航天企业,这个数字还将会不断扩大……

  服务业的加快发展惹人注目。营利性服务业、金融租赁、保理等现代服务业的迅猛发展,为新区服务业注入了活力,第三产业内部结构不断优化。来自区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金融业等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比重达到40.3%,比2011年提高6.7个百分点。其中,营利性服务业增势迅猛,2016年,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42.2%,效益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

  这是市场活力不断增强的五年。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后所带来的投资门槛降低、产业开放、简政放权、金融改革等多方利好为外商投资带来新机遇,自贸试验区151项制度创新举措落地实施,政策效应初步释放。今年以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新增市场主体13570户,占新区新增市场主体总数的39.9%。新批外商投资企业846家,合同外资额239.97亿美元,占全市的77.8%;实际直接利用外资25.01亿美元,占全市的24.8%。引进外资成效显著。与此同时,民营经济不断发力。2016年,全区共有“四上”民营企业4429户。其中,工业企业344户,实现工业总产值1843.5亿元,同比增长14.6%,带动全区工业增长1.5个百分点,工业产销率达到90.5%。成为新区工业持续发展的新支点。

  这是人们幸福指数“节节高”的五年。五年以来,民生领域财政支出不断增长。城乡社区、教育、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社会保障与就业、节能环保等民生领域的财政支出累计平均增长2.2%。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869元,比2011年增加1.26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719元,比2011年增加0.86万元。

  五年以来,新区坚持加快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进一步增强。教育事业扎实推进,引进市内名校办学,分别与天津一中、天津实验小学、南开中学等开办学校。据统计,2016年,全区拥有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共计324所,比2011年增长62%。其中,中职学校13所,在校学生7235人;普通中学92所,初高中在校学生共62568人;小学94所,在校学生92554人;特教学校3所,在校学生347人;幼儿园121所,在园幼儿28199人。

  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与北京大学医学部、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天津市肿瘤医院、天津市人民医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吸引200多名专家来新区长期工作。与中核集团、市肿瘤医院合作建设全国首套国产化质子治疗示范中心,与加拿大多伦多儿童医院合作建设新区儿童医院等。2016年,全区共有医疗卫生机构666个,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8077张,卫生技术人员14198人。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申报填补新区空白新技术项目19项。 (“津云”—北方网编辑张晶晶)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