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盯”上国家卫生城区 百姓家门口变化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晶晶 2017-05-23 08:16:26

内容提要:眼下,在天津滨海新区,一场席卷整个城区的环境卫生整治风暴正涤荡着各个死角与脏乱差的“老大难顽症”。见证身边居住环境变化的新区居民正因创建国家卫生城区更名工作(以下简称“创卫”)而收获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

  天津北方网讯: 眼下,在天津滨海新区,一场席卷整个城区的环境卫生整治风暴正涤荡着各个死角与脏乱差的“老大难顽症”。见证身边居住环境变化的新区居民正因创建国家卫生城区更名工作(以下简称“创卫”)而收获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步入“创卫“冲刺,新区仅近一个月内,就已整治涉及环境卫生等问题近1.5万个。

  重拳出击整治专啃“硬骨头”

  东沽居民健身放心走出家门

  位于海滨大道西侧与天津大道南侧的滨海新区东沽一片空地,长期被大货车停车场、修理厂所占据,集装箱板房进驻,垃圾随处堆放,“外溢”的大货车随意进出居民区,挤占居民生活空间,这里很快衍生为城市一处环境卫生死角,附近居民不堪其扰,反映强烈。近期,新区相关城管等多部门联手一举啃下这块“硬骨头”。集装箱板房、违规停车场、修理厂被清理,垃圾被全部清运处理,各进出居民区的路口或安装限高架或设混凝土路障,让大货车“避而远之”。变清爽后的居民区,道路干净了,货车不见了,更多居民健身锻炼可以放心地走出家门。

  莱茵春天550多处违建被“锁定”

  5月16日上午,由140人组成的拆违队伍集结杭州道街莱茵春天小区东门门前,为期20天的拆违启动。

  该小区建于2004年,长期违建泛滥、绿植破坏等问题突出,小区57栋楼竟有550多处违建,多次整治难见好转。小区道路变窄、堵塞消防通道、公共绿地被占,乱象丛生,居民普遍存在意见,小区环境每况愈下。

  整治一期将全力推进平面治理,拆除一楼违法建筑,随后治理立面违法建筑,逐步恢复小区绿化,还百姓宜居新环境。

  “创卫”示范板块整治力度大

  塘沽街学校大街菜市场周边及福星里社区被确定为滨海新区“创卫”示范板块,该区域紧邻繁华商业步行街,该区域人流量大,流动商贩聚集;而老旧小区的福星里社区,违法建设、违章圈占问题多,一直是管理的重点难点。

  塘沽街综合执法大队商业街大队连续两周每天户外工作十余小时,共清理违章摆卖棚亭9处,清理圈占3处共计200余平方米,拆除不规范广告牌匾1200余平方米,清理各类堆物、垃圾200余车,协助社区居委会拆除小区内各类违法建设63间,拆除私装地锁1024个。

  “城中村”这样来改变

  建材路原建材里、史家庄区域,历史上因建设发展需要,区域内居民和工厂被外迁,大量土地闲置,引得外来人员聚集,形成废品回收站聚集地,区域内一度寄生十余家废品收购点和基础建材堆放点。加上地处偏僻,偷倒垃圾时有发生,区域内到处堆积各种废物和垃圾,环境卫生恶劣,成为典型的新区“城中村”。

  伴随创卫展开,解决这一“城中村”迫在眉睫。辖区城管等部门联手,重拳整治。目前完成近3万平方米闲置土地清理,拆除各类违章房屋22间,清除废品收购点8处,清理圈占3000余平方米,拆除私设围挡200余延米,清理各种堆物、垃圾400余车,铺设防尘网2.5万平方米,修筑防护围墙400余米,并引入长效管理机制,24小时封闭式管理,杜绝偷倒垃圾行为。

  整治,全区总动员

  新北街老旧社区利民里环境脏乱差,存在安全隐患。涉及7000多平方米违建,60多处房屋,日前,新北街拆除利民里片区违章建筑,累计拆违建100余间,围挡、圈占约1900平方米,清运垃圾、废弃物800余吨。

  近日,新河街组织机关和社区工作人员等300余人参加“一园两街”环境卫生大清整,重点整治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废旧家具等各类垃圾。截至目前,清理已清运垃圾30余车。

  汉沽街今年加强治理辖区内排水口污染严重超标问题。目前,大王、小王、大田、芦中、芦前、芦后、新立7个村污水处理站建设已接近尾声,正设备安装调试;大马杓沽村污水处理站建设已启动,工程全部竣工后,汉沽街辖属10个村将全部配套建成污水处理站。

  拉清单地毯式排查创卫问题

  针对“创卫”城市管理与环境卫生的薄弱环节,滨海新区共成立15个排查组,近期对创卫问题展开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共发现问题2.3万余个,并逐一拉出清单。

  截至5月14日,各功能区、各街道已整改问题14670个。目前,问题主要涉及社区脏乱、道路破损、小型场所无证无照、农贸市场管理不规范等。

  为加强对创卫工作的督查,新区创卫指挥部启动问责机制。对连续两次在月度考核中排名最后的新区某局,按照创卫奖惩办法规定,移送到区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办公室,下发批评通报,由区委、区政府对该局予以全区通报批评。

  “创卫”关乎滨海新区城市形象

  新区创卫指挥部相关负责表示,2004年,原塘沽区、大港区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区。2008年,原汉沽区也被命名为市级卫生区。2012年,原塘沽、大港管委会以管委会名义通过国家卫生区复审,被重新命名为国家卫生区。根据《国家卫生城市评审与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2016年原塘沽和大港管委会国家卫生区已到复审年度。滨海新区新一轮体制改革后,原塘沽、大港管委会行政建制于2013年9月25日撤销。为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进一步提升滨海新区城市综合管理能力,去年起,滨海新区决定以新区名义整体复审更名国家卫生区,承接塘沽、大港地区国家卫生区复审工作。目标是今年高标准顺利通过整体复审更名。

  该负责人表示,创建国家卫生城区,是新区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设施,不断健全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提升城市综合管理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新区加快开发开放的必然需要。新区通过创卫,真正让居民感受到城市的幸福感和创卫成果的获得感。(“津云”—北方网编辑张晶晶)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