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供电启动惠民志愿行动 让老旧小区亮起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新报王虹 编辑:侯静 2017-05-23 09:12:00

内容提要:对于老年人居住比例较大的老旧小区来说,楼道照明条件的改善是居民迫切的心愿。成立于2007年的滨海供电公司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发起了“节能互助照亮邻里”的志愿服务项目,陆续在滨海新区多个社区500余层、2000余户居民楼道安装了声光控LED节能灯,能耗低,亮度高,广受好评。

  天津北方网讯: 对于老年人居住比例较大的老旧小区来说,楼道照明条件的改善是居民迫切的心愿。成立于2007年的滨海供电公司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发起了“节能互助照亮邻里”的志愿服务项目,陆续在滨海新区多个社区500余层、2000余户居民楼道安装了声光控LED节能灯,能耗低,亮度高,广受好评。5月19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启动“黎明出发、点亮万家”惠民志愿行动,将滨海供电公司的这一惠民举措推广至全市范围。

  “以共产党员服务队为主体,通过与社区居委会签订协议、创建惠民志愿行动微基金、招募光明志愿者,开展声光控节能灯安装志愿服务活动,促进老旧小区楼道照明问题改善,提升广大城乡居民幸福感知,打造服务品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张黎明告诉记者。老旧小区缺乏物业管理,楼道内缺少照明装置,社区居民出行不便,特别是高龄老人上下楼困难,是居委会和居民百姓经常向自己反映的问题。为回应社会关切和百姓期盼,张黎明和同事们积极建立“黎明·善小”微基金,招募光明志愿者,开展楼道照明设施安装志愿行动,改善老旧小区楼道照明条件,用爱心点亮百姓出行。“老旧小区往往没有公共电表,这就需要有‘光明志愿者’主动把楼道照明灯接入自家电表中。”张黎明说,为了降低成本,减少居民负担,他们通过多次尝试,最终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推广新式声光控LED节能灯,功率只有3瓦,亮度却可与40瓦至60瓦的白炽灯相匹敌,耗能则为小区居民原自装灯具的十分之一,按照每年开启照明一千小时计算,全年电费仅在1.5元左右。“安装时我们也尽量减少施工成本,基本是利用原居民已安装门灯的灯口。”

  值得一提的是,“黎明出发、点亮万家”惠民志愿行动还创新采用了“服务队—居委会—社区居民”三方联动机制——服务队将与居委会签订相关协议,居委会则根据居民的申请意愿进行报装,安装后将由三方进行验收,由服务队负责做好维护服务。

  在志愿行动推广过程中,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将号召各供电单位共产党员服务队创建惠民志愿行动微基金,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员工积极捐款奉献爱心,购置志愿行动所需工具器材、灯具线缆等物资,在居委会和社区居民有意愿、工作实施有条件的老旧小区,选取部分楼道作为试点,进行照明节能灯具安装。各共产党员服务队将与小区所在居委会签署节能灯安装协议,招募光明志愿者,签订申请表单,开展现场勘查,做好照明灯具安装。根据居委会和社区居民期望,有序扩展实施范围,稳步推进惠民志愿行动,通过搭建“共享互惠”平台,让越来越多有意愿的市民参与活动,让有需求的市民享受活动带来的便捷和实惠。

  截至目前,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已完成了滨海新区丹东里、正义里、福建里等多个社区500余层、2000余户居民楼道灯的安装,邻里之间在相互帮助中,感受到了出入的便利。(“津云”—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