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孩子遇到校园欺凌 你觉得该如何处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郑津 2017-05-23 14:28:11

内容提要:近日,《中国校园欺凌调查报告》发布。报告指出,语言欺凌是校园欺凌的主要形式,而中部地区的校园欺凌行为发生率全国最高。近年来,性质恶劣的校园欺凌事件频繁在网络上曝光,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中国校园欺凌调查报告》发布。报告指出,语言欺凌是校园欺凌的主要形式,而中部地区的校园欺凌行为发生率全国最高。近年来,性质恶劣的校园欺凌事件频繁在网络上曝光,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当孩子遇到校园欺凌,你觉得该如何处置?

  《中国校园欺凌调查报告》将校园欺凌分成了很多内容:有肢体欺凌、关系欺凌、拳头欺凌、语言欺凌、网络欺凌等等。按照校园欺凌的方式进行分类,语言欺凌行为发生率明显高于关系、身体以及网络欺凌行为,占23.3%。对于校园欺凌,大家都有了充分的认知。可是要说到语言欺凌,又是那么的陌生。总是认为只有拳头欺凌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欺凌。事实上也是这样,对于校园欺凌的治理,监管部门更在意的是拳头欺凌,治理的力度也在加大,让暴力的拳头离开校园。其实,语言欺凌的危害丝毫不比拳头欺凌小,只不过是伤害的方式不同而已。拳头欺凌,痛伤的是幼小的身体。语言欺凌,痛伤的是幼小的心灵。就像将一把把锋利的刀子插在柔软的心上。那种伤痛也是难以承受的。

  解决语言欺凌,一是教育,二是预防,三是干预,先从人的思想教育入手,既要让孩子认识到语言欺凌的危害性,又要让孩子学会尊重别人和保护自己,增进彼此之间的信任与交流,并学会如何处理矛盾与纠纷;对出现思想波动,行为偏差的孩子,应当给予必要的引导;小编认为,防止和治理欺凌更需要社会的力量。法律之外,社会的职责与作用也不能忽视。教育体制改革是否应该有更厚重的责任感?家庭、政府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是否亟须重新定位等等。

  面对“校园欺凌”事件,我们要建立切实可行和有效的快速反应机制,是否可以先借鉴其他国家的治理经验,尽最大努力减少校园欺凌现象的发生。

  其他国家的一些做法:

  以色列要求每所学校都建立全校的反欺凌体系,在容易发生校园欺凌的地方放学后的走廊和厕所,或教师监控不力的时间段,增加警力和教师等。

  英国以学校为主,建立家庭、社会、司法综合预防模式,制定专门针对校园欺凌的政策法规。

  德国的打击力度最大,对两次记过后仍不思悔改者,校方有权把他送到不良少年管教部门强制管教。

  网友观点:

  家长的爱与信任是孩子无惧欺凌的最有效信念

  @可口可心star:觉得校园欺凌和暴力是值得关注的事情。如何沟通,如何面对这样的事情发生,是需要每个人学习的。

  @朝暮46549:近年来频繁发生未成年安全事件和校园欺凌事件,让社会和家庭意识到,对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培养,正变得日益重要起来!

  @韩密哒呀:校园霸凌真的容易给孩子带来问题,以前有朋友高中遇到过。后来抑郁了,好不容易才走出来。然而家长的态度是肯定你做的不好,和同学能有什么问题。所以家长的态度也很重要啊。当孩子遇到校园霸凌,我的立场非常坚定,这种强大的信念孩子会感受到,就是爱与信任、以及支持,这才是让他无惧霸凌的最有效的信念。

  解决校园欺凌问题需从法律着手

  @柒月喵喵:对校园施暴者要加强法律法规普及教育,辅以情绪疏导,心理辅导。这样才是一种可行的解决之道。

  @衣本政经:最近看到太多校园霸凌事件,对未成年施暴者的约束在没有介入真正的法律时,管制都只是皮毛。心很痛。

  @Lisa小羊:施暴者或许也是受害者,青少年的可塑性非常强,我们不能顾此失彼,保护了受害者,但是却将另外的人推向了深渊。对校园施暴者要加强法律法规普及教育,辅以情绪疏导,心理辅导。这样才是一种可行的解决之道。(“津云”—北方网编辑郑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