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乘高铁将瓜子撒满地:岁数不是“挡箭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包天墅 2017-05-24 13:40:39

内容提要:近日,一则老汉在高铁上乱扔瓜子皮被阻,怒将瓜子分撒整节车厢,并怒斥清洁工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网友看完后纷纷替清洁员打抱不平,指责老汉的行为不妥。同时,近日,在山东也有一位男子乱扔垃圾,环卫工上前制止却遭暴打。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一则老汉在高铁上乱扔瓜子皮被阻,怒将瓜子分撒整节车厢,并怒斥清洁工的视频在网络上疯传。网友看完后纷纷替清洁员打抱不平,指责老汉的行为不妥,很多人更是要求将这位老汉加入乘车黑名单,禁止其再乘坐高铁动车。同时,21日下午,一段“单县年轻男子殴打环卫工人”的视频在微信朋友圈疯传。视频内容显示,“一名身穿白色T恤的年轻男子,与一名环卫工发生争执,年轻男子手持一根木棍,大声叱喝环卫工,并多次掌掴、殴打毫无招架之力的环卫工,而被殴打的环卫工看起来较为年长,行动缓慢,只有躲闪的份......”。面对这样的公共场所不文明现象,你想说点啥?应该如何约束这种不文明行为?

  从网上上传的视频,大家可以清晰的看到:这位老汉首先是将吃完的瓜子皮撒到了地面上,清洁员前去清扫并上前去劝阻。但是没过多久,这位老汉不听劝阻,竟然突然从座位上起来怒气冲冲且粗鲁地将未吃的瓜子全部撒在地面上,还报复性的把皮屑用脚踢到座位底下,还叫嚣到:“你扫吧”,老人无礼粗鲁的行为令人深恶痛绝。视频一经在网上传播,就引起了网友的重点关注,很多网友纷纷指责这位老人“为老不尊”“缺乏起码的公共道德”。

  不过,类似不文明事件已经不止一次出现了。2017年春节,某男子在高铁站内悠然地磕了一地瓜子,而保洁阿姨只能在其不断丢撒的同时用不断地清扫来保持卫生;2016年春节,某列车员制止车厢内的孩子乱丢瓜子的行为反遭打,孩子母亲呛声:“我们不乱扔垃圾,你还不下岗了,你就是一扫地的”;2015年9月,有网友爆料,重庆一女子坐地铁连嗑瓜子12站,瓜子壳扔车厢一地。这些乘客不仅没有认识到这些是不文明行为,反而还理直气壮地继续做着无礼的野蛮行为,小编感到很无奈。

  短评:岁数不是“挡箭牌” 遵守公共秩序是底线

  就事论事,小编认为,尊老爱幼,是我国的美德,但是也有不少倚老卖老的人,对于像视频中老人这种做法不应该由于他是老人就对他宽恕。越是在公共场合越应该约束自己的行为,不能拿自己的岁数当作“挡箭牌”。遵守公共秩序是每一位现代公民的起码责任,这也是一条底线,近些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出行,不管是出现在公共场合或者走出国门,如何遵守公共秩序,尊重他人的公共空间,不给他人惹麻烦,这变成了许多人必须要反思的一课。总地来说,国家仍需加强相关法律法规方面的监督与建设,以后不管是在铁路上还是在其他公共空间,但凡有市民出现不文明行为的,都应该被纳入到“社会黑名单”当中,让人知道影响公共秩序,不恪守基本公德都是有相应惩罚的。(“津云”—北方网编辑包天墅)

  网友热议

  @撒欢儿般的过日子:太反感这种倚老卖老装疯卖傻的老人了!不招人待见!恶心人!

  @吊儿郎当一凡夫:善恶一念间,人生百态。

  @大院情怀:为老不尊!这岁数了还不为自己积德。

  @来个萌萌的:这种人就应该加入黑名单,这么大年纪还出来丢人给自己的子孙积点德吧。

  @就爱松茸味道:现在的老人就那么一部分,没有长者应有的尊严,好像老了就该想咋滴就咋滴似的。(以上观点仅限网友个人,不代表本网立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