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向都江堰赠植太平花:原产蜀中后绝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成都商报 作者: 董馨 编辑:郑津 2017-05-24 12:30:18

内容提要:进入孟夏的北京,夏风习习,树木葱郁。最初产自蜀地,后在“故乡”青城山销声匿迹的太平花,时隔千年终归故土。5月23日,故宫博物院—都江堰市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及故宫太平花赠植都江堰市仪式在故宫文华殿前广场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将种植在故宫,带着泥土气息和扑鼻芬芳的太平花交到都江堰市市长何维楷手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青城山定会遍开太平花。

故宫太平花赠植都江堰市仪式现场

  “名山名卉知名久,不见花开醉太平。”——于右任

  “名花生长本青城,流转兵戈滞北京。欲共携归归未得,卿须怜我我怜卿。”——李启明


图片说明

  奇花奇缘

  进入孟夏的北京,夏风习习,树木葱郁。最初产自蜀地,后在“故乡”青城山销声匿迹的太平花,时隔千年终归故土。5月23日,故宫博物院—都江堰市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及故宫太平花赠植都江堰市仪式在故宫文华殿前广场举行,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将种植在故宫,带着泥土气息和扑鼻芬芳的太平花交到都江堰市市长何维楷手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青城山定会遍开太平花。

  前世

  蜀中名卉青城山太平花最佳

  春暖花开时节,故宫御花园绛雪轩门前,一簇簇洁白似雪的花朵正在枝头怒放,仿佛用它的芬芳向人们讲述着一个千年前的故事。它就是离蜀千年,即将回到故乡的太平花。

  根据中国数字植物标本馆资料显示,太平花(PhiladelphuspekinensisRupr。),别名太平瑞圣花、丰瑞花、北京山梅花、常山、绢毛山梅花等。虎耳草科、山梅花属中的一种,多年生落叶灌木,枝叶茂密,花乳黄而清香,花多朵聚集,颇为美丽。叶对生,长卵形,缘疏生锯齿,子房半下位,3出脉。花5~9朵成总状花序;乳白色,微芳香;花瓣4,卵圆形;花期4~6月,果期8~10月。生长于海拔1500米以下山坡、林地、沟谷或溪边向阳处。喜光,稍耐阴,较耐寒耐干旱,怕水湿,水浸易烂根。产自中国内蒙古、辽宁、河北、河南、山西、陕西、湖北。

  看来看去,太平花产地中居然没有四川。

  然而遍布他地的太平花却与四川密不可分,一千年前的蜀为其最初产地。据应邀参加此次活动的著名学者苏叔阳先生和蒙曼女士介绍,太平花,最早名丰瑞花,产于四川,以青城山太平花最佳,早在唐代即有此品种,为蜀中珍品名卉。后被宋仁宗赐名为“太平瑞圣花”。彼时,据说最好的丰瑞花只生长于剑南道青城一地,有宝仙、醉太平、玉真等品种。

  宋代学者宋祁不仅雅好诗词,而且对动植物偏爱有加。他曾经为青城山所产之慈竹、天师栗、楠、桤木、红豆、蝉花、芎、金星草等植物和红桐嘴、胡花鸟等鸟类写诗赞美,具有重要的文献价值。他就为太平花赋诗一首《瑞圣花》:“众跗聚英,烂若一房。有守绘图,厥名乃章。繁而不艳,是异众芳。”对太平花之赞美可见一斑。不唯如此,宋祁还在《益部方物略记》中写道:“瑞圣花,出青城山中,干不条,高者乃寻丈,花率秋开,四出,与桃花类,然数十跗共为一花,繁密若缀,先后相继而开,凡阅月未萎也。蜀人号丰瑞花,故程相国琳为益之年,绘图以闻,更号瑞圣花。然有数种,差小者号宝仙,浅红者为醉太平,白者为玉真。成都人竟移莳园中,以为尤玩。”对太平花之身世有了明确交代:出青城山中。

  命运多舛两度赐名数次迁徙

  原本产于四川的名花,最后在蜀中居然找不到踪迹了。原来,在漫长的一千年间,太平花有过不平凡的迁徙史。

  公元965年,北宋灭后蜀,蜀后主孟昶被俘押往汴梁(今开封),太平花遂从成都迁徙至开封。公元1023年,太平花作为贡品献给宋仁宗赵祯,赵祯为它赐名“太平瑞圣花”,移植御花园。金代海陵王灭宋时,抢运了大量太平花等珍奇花卉。海陵王迁都燕京,便把太平花移栽到了金中都及中都的西郊。金朝灭亡以后,金中都皇城里的太平花被毁弃,可是在京郊的太平花却躲过此劫。元、明时期,京郊的太平花被移植到皇城御花园精心培植。清初,清政府把太平瑞圣花移植到畅春园和圆明园。因嘉庆帝去世后谥号仁宗睿皇帝,“睿”与“瑞”同音,为避讳,道光皇帝下令把“太平瑞圣花”的“瑞圣”二字去掉,太平花一名沿用至今。同一花卉经两位皇帝赐名,这在历史上实属罕见。

  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三山五园”时,畅春园、圆明园中的太平花全被焚毁,只有长春园中幸存两丛。1886年,慈禧太后重修颐和园时,将幸存的两丛太平花移植到了排云门前,一边一棵。不料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太平花再遭浩劫,但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第二年春天有一棵冒出了新芽,慈禧太后见了非常高兴,移植一部分种在排云门的另一侧。清末,因李连英、小张德等总管太监偷挖私种,北京城里官家私宅才开始有了太平花。北京大觉寺内有5丛太平花,虽无文字考证,但推断也该是明清时皇帝的恩宠以至延续至今。专家称,北京的太平花,由于水土原因、多年丛种,生长缓慢,已大不如蜀。然仍香艳袭人,不减当年。

  今生

  寻觅芳踪数上青城抱憾而归

  至少在明代,太平花都还在青城山繁衍。然而从清末开始,太平花却在青城山消失了。于是,从清末至今,人们一直在寻找太平花的踪迹。寻踪的人群里,既有知名学者,亦有专注于地方文化的杜政远、程玉长、苏可文、王克明、施廷俊、彭刚等。

  据都江堰著名作家王国平介绍,被誉为“三百年来草书第一人”的书法大家于右任先生,曾数次登上青城山寻访太平花,但每次都抱憾而归。1943年春夏之交,第三次寻访太平花未果后,于右任在他的《青城纪事诗》中无比惋惜地写到:“名山名卉知名久,不见花开醉太平。”并在诗后注:醉太平为山上名花,余三至未见。其遗憾与惆怅之情溢于字间。

  都江堰市地方文史学者、著名书法家李启明先生晚年也曾自述:年轻时读范成大、陆游等人的诗歌了解到至少在宋时,青城山中就有一种叫“太平瑞圣花”的名花。但攀爬青城不下千次,终不见此花踪影。后在读徐珂《清稗类钞》时,得知此花尚存于北京故宫,为此三上故宫寻访。直至2012年,李老以96岁高龄辞世,亦未能在故乡见到太平花绽放,唯留花诗念花名:“名花生长本青城,流转兵戈滞北京。欲共携归归未得,卿须怜我我怜卿。”

  离家千载今朝迎归太平花

  都江堰市政协文史资料《岁月的记忆》还刊发了相关文章,呼吁太平花回归故里。

  为了让太平花早日回归故里,2016年8月,都江堰市开始了对太平花的寻访与考察。先后对故宫绛雪轩前一丛太平花和东华门文华殿前4丛太平花进行现场确认,并反复与故宫博物院沟通,将《青城太平花瑞圣花寻踪——太平花图文资料汇编》送故宫博物院。

  2017年1月18日,都江堰市考察组人员前往故宫博物院,介绍了太平花的历史与现状,并表达了希望引种太平花让其回归家乡的愿望。经故宫博物院院长办公会研究,故宫博物院同意赠植太平花。

  未来

  故宫赠植都江堰青城山将遍开太平花

  5月23日,故宫博物院-都江堰市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及故宫太平花赠植都江堰市仪式在故宫文华殿前广场举行。

  当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郑重地将带着泥土气息和扑鼻芬芳的太平花交到都江堰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维楷手中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参与寻访和赠归活动的都江堰人激动不已,喜极而慨:“离开家乡上千年的太平花,终于回归故土了。”都江堰方面有关人士表示,太平盛世迎归太平花,具有特殊的意义。太平花移归故乡后,他们将认真种植和培育,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青城山定会遍开太平花。同时,他们也希望以花为媒,文化联姻。

  “一千多年前,生长在都江堰青城山中的太平花在历史的风雨中一路北迁,这段漫长的文化之旅成就了今天故宫与都江堰文化联姻的佳话。”都江堰市相关负责人表示,尤其是故宫与都江堰市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将在文物保护、展示利用以及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交流。

  (都江堰市委宣传部供图)

  太平花

  别名太平瑞圣花、丰瑞花、北京山梅花等。虎耳草科、山梅花属中的一种,多年生落叶灌木,枝叶茂密,花乳黄而清香,花多朵聚集,颇为美丽。花期4~6月,果期8~10月。喜光,稍耐阴,较耐寒耐干旱,怕水湿。

  宋代学者宋祁《益部方物略记》云:“瑞圣花,出青城山中……蜀人号丰瑞花,故程相国琳为益之年,绘图以闻,更号瑞圣花。”

   原标题:故宫博物院 太平花赠植都江堰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