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一号:服务用户从“300家”到“1300家”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晶晶 2017-05-25 08:07:06

内容提要:三十多岁的孟祥飞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小上一些,一幅金属框眼镜配上他清秀的面容,更衬托出他青年学者的气质。记者和孟祥飞的会面是在一场专业会议的间隙,作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他曾经创造了每三天就要参加一场报告交流活动的纪录。

  天津北方网讯:三十多岁的孟祥飞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小上一些,一幅金属框眼镜配上他清秀的面容,更衬托出他青年学者的气质。记者和孟祥飞的会面是在一场专业会议的间隙,作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部长,他曾经创造了每三天就要参加一场报告交流活动的纪录。“让更多的单位了解超算,用上、用好超算,就要多和用户进行交流。”孟祥飞告诉记者,这5年,通过各种努力、创新,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服务的各类用户已从当时的300家,增长到现在的1300家,不仅引领滨海新区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更推动着国内高科技领域和尖端技术研究的突破。

  “绕地球两圈”让超算走近用户

  今年5月5日,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成为全球航空产业关注的焦点舞台,这一天下午,随着我国首款国际主流水准的干线客机C919的安全落地,我国航空产业翻开了历史的新篇章。C919的一飞冲天凝结着无数科技从业者的智慧和汗水,其中也包括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科技团队。部署于该中心的“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为飞机流体外形设计提供了重要的模拟仿真支持。

  如今,从石油勘探到动画制作,“天河一号”这一“超强大脑”,每天运行的计算任务数超过1400个。除了科技创新的尖端领域,“天河一号”也在智能交通、生物基因健康服务、数值雾霾预报等关涉百姓生活的民生领域大显身手。但如果把时钟拨回到几年前,很多人还会对“天河一号”这台曾经登顶全球超算500强榜单的超级计算机的应用价值表示“怀疑”。如何让更多企业、院校、科研单位成为“天河一号”的用户,这是当时摆在孟祥飞面前的一道考题。为了让“天河一号”忙起来,孟祥飞一年常常要跑上数十个城市,行程最多时可以绕地球两圈。

  漫长旅途的奔波,让更多的用户走近了“天河一号”,旅途上的奇遇还帮助孟祥飞解决了“天河一号”面临的技术难题。“旅客如果能够有秩序地排成多条队列,就能更高效地进入火车站,数据如果也能这样‘排队’,那么读取效率就会大大提升,这个思路给了我当时解决一个技术难题的‘灵感’。”孟祥飞笑着回忆。

  “超强大脑”发威为创新发展添力

  “地质勘探是超级计算机应用的重要领域之一,原来要买国外物探的软件或者租国外的软件,基本上一个油田一年要向国外厂商付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美元,这样也影响到自己国家的能源安全。”孟祥飞介绍,在这个领域,中心依托“天河一号”实现创新突破,目前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据统计,“天河一号”支撑的国家和企业重点研发项目已经超过1600项,为企业新增效益超过30亿元。

  就在上个月,天河科技园正式揭牌。这个以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和“天河”超级计算平台为依托的园区,今后将搭建世界级的科技招商、创新和孵化平台,构建信息技术创新创业基地和军民融合产业聚集区,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提供强大助力。根据规划,未来3-5年,园区内从业人员将达到6万人,产值达到150亿-200亿元,汇聚一批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移动医疗、软件开发和电子商务等领域的优秀企业。事实上,近年来,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和“天河一号”已直接、间接吸引了超过百家科技型企业落户滨海新区,成为新区重要的科企“吸附器”。

  目前,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和国防科大正联合开展“天河三号”研制工作。“天河三号”浮点计算能力将达到10的18次方,相当于“天河一号”的两百倍,同时也将成为国内自主化率最高的超级计算机。除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参与系统的研发、建设、应用工作外,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所采用的CPU和操作系统,也将由新区企业提供。超级计算机将引领新区电子信息产业跃上更高平台。(“津云”—北方网编辑张晶晶)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