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手相牵 共享阅读” 扶弱助残收获友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吕斌 编辑:王钰晨 2017-05-25 10:40:11

内容提要:5月23日,在丁酉年端午佳节来临之际,以第29个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为契机,河西区少年儿童图书馆联合天津市视力障碍学校、河西区南湖小学,在天津视障学校礼堂共同举办“心手相牵共享阅读”残健共建主题活动,为正常孩子与特殊儿童之间搭建友谊的桥梁,让特殊儿童与正常儿童共同享受节日氛围,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

  天津北方网讯:5月23日,在丁酉年端午佳节来临之际,以第29个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为契机,河西区少年儿童图书馆联合天津市视力障碍学校、河西区南湖小学,在天津视障学校礼堂共同举办“心手相牵共享阅读”残健共建主题活动,为正常孩子与特殊儿童之间搭建友谊的桥梁,让特殊儿童与正常儿童共同享受节日氛围,体会传统文化的魅力。

  “浴兰汤兮沐芳,华采衣兮若英…….”活动在南湖小学《九歌》的古文诵读节目中拉开了帷幕。悠悠古韵配以音乐,以吟诵的形式呈现,孩子们深情款款,用吟唱的方式传颂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的著名诗歌。同时,孩子们巧妙的将端午的起源、发展融入诵读之中,为大家展现出端午节的历史延续。

  随后,由来自视障学校的同学声情并茂地为大家朗诵屈原的《离骚》,孩子们的声音甜美动人,感情充沛,将对屈原的敬仰之情表达的淋漓尽致。台下的听众无不被这些特殊儿童的声音打动,在朗诵结束后,会场中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为给特殊孩子与普通孩子创作相互接触交流的机会,同时也为让普通孩子在与特殊少儿交流接触的过程中学会接纳、分享及关怀,从而共同健康快乐地成长,特意为孩子们们安排了“制香囊,迎端午”环节。每两个正常孩子与一位特殊儿童组成一个小组,共同制作一个艾草香囊。正常孩子负责裁剪布料、香囊缝制,视障学校的同学们完成布料卷边和填充艾草的任务。香囊制作一开始,视障学校的某些孩子因为无法顺利填充艾草而着急,但在同小组的另外两位同学的耐心帮助下,顺利完成了任务。经过大家共同的协助努力,每个小组都顺利的做出了精巧可爱的艾草香囊。

  端午节离不开香甜的粽子,在完成香囊制作后,活动进入“粽米飘香艾蒲长”环节。在制作香囊的环节中,小组成员已建立起了默契,因此在包粽子的环节中,孩子们少了些手忙脚乱,多了些有条不紊。有的孩子裹粽叶,有的孩子填放蜜枣,有的孩子扯粽绳…会场中热火朝天。在老师们的指导下,一个个粽子从孩子们的手中包出。因为经验欠缺,孩子们包出的粽子并不完美,有的包成了长方形,有的忘了放枣馅,有的甚至还露着里面的江米…但每一个粽子都满载孩子们互帮互助的美好品质,包含着孩子们对于民族传统文化的领略与敬意。

  此次残健共建活动不仅让特殊儿童收获了同龄人的友谊,也培育了少年儿童树立扶弱助残的意识,使同学们从中接受了教育,受到了启发,增强了同学们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心意识,从而给她们上了一堂生动实际并且充满爱心的社会教育课。(“津云”—北方网编辑王钰晨)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