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9年行贿15名官员 垄断当地学生饮用奶市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朱娟娟 编辑:包天墅 2017-05-26 07:34:31

内容提要:身为一名外地人,打开、乃至几乎垄断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小学学生饮用奶销售市场,需要多久?湖北咸宁人潘亮,仅仅用了几年时间。

  身为一名外地人,打开、乃至几乎垄断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小学学生饮用奶销售市场,需要多久?

  湖北咸宁人潘亮,仅仅用了几年时间。

  近日,这名40岁的商人出现在了恩施州来凤县人民法院庭审现场。他“独特”的生意经得以曝光:先后73次,给恩施州教育系统15名官员行贿77万元。

  这些官员中,包括时任州教育局局长、多个县市教育局局长的名字赫然在列。此外,数名小学校长亦涉身其中。

  “精心”构筑起的关系网背后,隐匿着怎样一条利益链?记者赴恩施州展开调查。

  买通官员打开市场

  2005年,时年28岁的潘亮驶入了自己的生意快车道。

  此前,潘亮在武汉江夏区经营牛奶销售生意。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位于湖北西部地区的恩施州,尚无学生牛奶配送业务。潘亮看到了其中的商机。

  学生牛奶的监管,主要由教育局后勤办负责。送钱买通官员,成了潘亮选择的途径之一。

  2005年,时任恩施市教育局后勤办主任李荣富,首先成为潘亮送钱的对象。

  当年腊月,在李荣富的办公室,潘亮以“拜年”的名义,送出去了第一笔4000元。

  潘亮为什么要突然送钱,李荣富心知肚明:为了能和他搞好关系,让他多宣传、支持和配合潘的业务,从而提高学生牛奶的销量。

  潘亮也供述称,钱送出去后,恩施市教育局后勤办通过下文件的形式,在各学校推广、宣传学生牛奶,“业务才慢慢开展起来”。

  进入恩施市中小学市场,只是潘亮下的第一步棋。

  时任恩施州教育局后勤办主任刘国柱,成了潘亮第二个送钱的对象。

  2006年春节期间,为了让刘国柱“再帮忙推广一下”自己的学生牛奶生意,潘亮给刘送来第一笔5000元钱。当年,经过州教育局后勤办的推广,潘亮的生意开始从恩施市区扩散到了州其他县市。

  2007年,潘亮将目光盯上了时任州教育局局长冉隆印。通过多次请冉吃饭等方式,潘与其熟络起来。2009年年底、2011年年底,潘亮分两次送给冉1万元、5万元。

  随后,在全州教育系统的会议上,冉多次安排各县市要积极给学生购买牛奶,帮助潘亮推广业务。

  一路“绿灯”占领市场

  不仅是时任州教育局局长。2005年至2014年,来凤县等其他多个县市教育局时任局长、副局长,后勤办主任、副主任,一些小学校长等,均成为潘亮送钱的对象。

  而这一切,一路指向:买通他们,获得市场准入,并排除其他经营者的竞争,实现独家经营,巩固自己的商业王国。

  早在2008年,湖北省教育厅、省工商局、卫生厅、食药监局等联合发布《湖北省中小学校校园食品用品安全管理办法》。该办法要求,对为学校提供食品、用品及服务的生产经营者,实行经营资格审查制度及备案管理方式。校园食品、用品经营主体采取招投标确定,经营模式以连锁配送经营为主。

  也就是说,进入校园销售学生牛奶,必须取得省级备案资格。

  2009年起,潘亮找到了时任恩施州教育局后勤办主任周正,分7次给予其共计9.3万元。

  2011年,潘亮注册了自己的公司——恩施州为学学生奶配送有限公司。经过州教育局后勤办出具推荐函,恩施州为学公司取得了备案资格。

  记者获取的湖北省校办产业管理办公室于2011年12月发布的《关于公布湖北省中小学校校园管理连锁服务(学生饮用奶)资质备案管理企业名单的通知》显示,恩施州为学公司等5家企业为校园连锁服务(学生饮用奶)资质的备案企业。其中,恩施州为学公司为全州唯一一家。

  这一资质,有效期为两年。

  2012年,赵国顺接任恩施州教育局后勤办主任。潘亮分5次共给其送了5.8万元,请其帮忙继续保留其公司省级备案企业资质,并帮忙在全州加大推广其业务。

  记者获取的一份由恩施州学校后勤办理办公室于2013年出具的《证明材料》印证了这一说法。材料称,恩施州为学公司从2005年起相继在该州恩施市、建始县、宣恩县、咸丰县、来凤县、鹤峰县中小学开展学生饮用奶配送工作,其间,“讲究诚信、业务规范、深受好评”。

  赵国顺亦供称,其任期内以文件、开会等多种方法要求各县市倡导推广学生奶,而潘亮的公司也一直是省级备案企业。

  而赵国顺,亦成为自2005年以来、恩施州教育局后勤办主任职位上,潘亮连续行贿的第三任官员。记者获取的相关判决书显示,这三任——刘国柱、周正、赵国顺,均已另案处理、被判刑。

  行贿金额按“级别”来

  记者梳理发现,15名涉案(时任)官员中,恩施州教育局4人,恩施市教育局3人,来凤县教育局4人,咸丰县教育局2人,建始县教育局1人,恩施市小学校长2人(其中,恩施市龙凤小学原校长方某,后担任恩施市教育局后勤办主任)。

  大部分官员,皆为时任局长、副局长,后勤办主任。

  其中,受贿金额最多的,是2012年至2014年任来凤县教育局后勤办主任的董国祥,总共18万元。受贿次数最多的,是2005年至2012年,恩施市教育局后勤办原主任李荣富,15次总共6.4万元。

  不过,其中有个别官员及时进行了退款。

  一定程度上,潘亮行贿,是随着官员官衔“水涨船高”。

  来凤县人民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介绍,其中,方某任小学校长时,潘亮分两次给好处费,每次500元。2013年年底、2014年年底,方某调任市教育局后勤办主任,潘亮分别给予的金额涨至1万元、3万元。

  来凤县教育局涉案人员刘某,作为后勤办工作人员时,潘亮分两次、每次给了1000元,2014年8月担任后勤办主任后,潘亮一次性给了两万元。

  此外,潘亮还曾向一名官员借款,后还款并支付利息。

  数年经营起学生牛奶配送王国,潘亮具体挣了多少钱?有人列举了一组数据:仅以来凤县为例,其中一所小学六个年级,每个年级数个班,每个班五六十个学生,每个学生每天一杯奶……而全县拥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60余所。

  潘亮在接受调查时称,“近几年总营业额在一千三四百万元左右,仅在来凤就赚了三四十万元”。

  2015年,伴随恩施教育系统腐败窝案案发,恩施州纪委对潘亮谈话调查,潘亮行贿案至此浮出水面。

   原标题:一名牛奶配送商的“生意经”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