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互联网产业园加速建设 重大项目陆续签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张晶晶 2017-05-26 08:13:11

内容提要:“我们最初选择签约天津滨海互联网产业园的理由十分简单:一是互联网大数据的基础,二是充电桩的数量。而在项目真正落地后,企业甚至还意外地享受到了白领公寓以及住房补贴等‘实打实’的优惠政策,这令我们发展信心备受鼓舞。”浙江吉利集团曹操专车天津分公司总经理陈佳近日对记者说。

  天津北方网讯:“我们最初选择签约天津滨海互联网产业园的理由十分简单:一是互联网大数据的基础,二是充电桩的数量。而在项目真正落地后,企业甚至还意外地享受到了白领公寓以及住房补贴等‘实打实’的优惠政策,这令我们发展信心备受鼓舞。”浙江吉利集团曹操专车天津分公司总经理陈佳近日对记者说。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天津滨海互联网产业园首批20个签约项目中已有14个落地,其余6个正在积极推动。浙江吉利集团曹操专车、自主物联网、北京神舟智汇科技等项目运转良好,清华紫光集团等一批重大项目陆续签约。

  瞄准地域产业优势

  力促项目“落地开花”

  据了解,由吉利集团战略投资的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共享出行平台“曹操专车”自去年12月签约天津滨海互联网产业园以来,已在本市陆续投放了600台新能源专车。目前仅在新区累积的活跃用户就达到了16.9万人次。预计今年年底前其还将在津投放2000台新能源专车,并陆续开通管家司机、保镖司机等创新型业务。

  “我们是一家从事‘互联网+绿色出行’的公司,因此在选址时就会格外注意园区的数据配套和充电桩配套情况。而天津滨海互联网产业园不仅毗邻天河、北斗等大数据业务‘重镇’,更在充电桩建设方面全国首屈一指。以我们公司的考察结果为例,目前天津市的充电桩数量超过1300个,在我们调研过的所有城市中排名第一。而这其中,滨海新区的充电桩占据绝大部分。”陈佳表示。

  高新区塘沽海洋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天津滨海互联网产业园虽重视引进BAT这样的名片式项目,但更重要的是要在互联网+绿色出行、+环卫、+健康管理、+智慧城市等细分领域摸索出属于自己的特色产业。仔细分析‘曹操专车’项目快速落地的原因不难发现,产业园内的数据存储、数据分析等配套可以为企业的长足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另外,由于塘沽海洋科技园距离轨道交通和快速交通比较近,导致园区中出现了很多边角用地。园区经过精准规划,把这些平时用不到的小地方建设成了与充电桩结合的现代化停车场,这也成为了像‘曹操专车’这样的‘互联网+绿色出行’项目快速落地发展的主要原因。”

  记者在采访时获悉,与“曹操专车”同批签约产业园的“启迪桑德”项目也在正式落地后得到了快速发展。该项目作为一家具有北京清华启迪“血统”的“互联网+环卫”项目,已在全国的180个城区和县域开展业务,并与塘沽海洋科技园在城市环卫保洁、市政设施物联、固废处置、互联网换位、再生资源利用回收等方面开展了合作。

  “天津滨海互联网产业园还与清华紫光集团就园区的建设编制了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规划,明确了互联网、电信网、物联网融合的建设方向,力争打造生态新城新模板,引领智慧城市新典范。”塘沽海洋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明确规划思路

  全面构筑企业发展平台

  去年12月,高新区出台了《滨海高新区关于促进天津滨海互联网产业园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首期设立30亿元专项基金,支持产业园设施建设及项目发展。目前,已有多家园区落地企业享受到了该项政策。如“乐寿网”项目在今年已享受到了2年免租金的优惠,而“启迪桑德”项目也享受到了政府资金引导的支持。

  今年以来,高新区加快推进天津滨海互联网产业园规划建设,明确了“一核心一片区”的空间布局。即以塘沽海洋科技园现有80万平方米的现有楼宇和金海湖边1.5平方公里空地为核心,以区域内京津塘高速和津滨高速之间的13平方公里作为互联网产业园拓展区、延伸区,建设基于数据、互联、智能的智慧社区。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产业园还确定要依托五大平台打造全球互联网创新创业优选地。即‘超算平台’,促进以飞腾CPU、麒麟操作系统为核心的自主可控信息系统,支撑产业成果转化和产业聚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依托完成选址规划的中加国际儿童医院、中英生物医药基地,积极构建健康医疗与信息安全领域新体系,融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总体发展布局;‘国家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依托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资源,努力使地区在军民协同创新上走在全国前列; ‘智慧城市平台’,与紫光集团建设新一代电信基础设施和互联网智慧园区;‘津云技术平台’,优先整合新区医疗、水电等政务平台上的信息,助力智慧城市建设。”(“津云”—北方网编辑张晶晶)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