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赢了?计算机在天河拼命学习为人工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李泽亚 编辑:李泽亚 2017-05-27 07:24:00

内容提要:5月26日,在天津天河科技园一场关于“天河大规模机器学习应用”的宣讲活动让学术界以及超级计算领域的相关学者和专家齐聚这里,并开展计算机深度学习优化应用……

  天津北方网讯:前几日,柯洁以四分之一子不敌AlphaGo(俗称阿尔法狗)不禁让人们对人工智能AI技术再次感叹,计算机深度学习能力已经又一次超出我们的想象。5月26日,在天津天河科技园一场关于“天河大规模机器学习应用”的宣讲活动让学术界以及超级计算领域的相关学者和专家齐聚这里,并开展计算机深度学习优化应用。

  近年来,随着深度学习方法和计算平台的快速发展,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应用大量兴起。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彭宇行教授不禁开玩笑道:“现在正是收集学生开题报告的时候,前几年的报告都集中在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今年一窝蜂的都跑来研究计算机学习。”他的这句玩笑,可见计算机深度学习应用越来越火。

  AlphaGo一路“虐”人,会不会有一天计算机会威胁人类?网上一直对此争论不休。“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也把这些问题抛给了彭宇行教授,他说:“计算机比人有更强的存储和计算能力。虽然目前的计算机学习还没有达到意识层面,但我们仍旧需要初期设置的时候做好规则,计算机深度学习的开发也是要为人类工作为前提的。”

  如果说AlphaGo的决策思路听上去还比较神秘的话,那么人脸识别系统就容易被大家理解了。通过记录人脸五官信息,系统把人脸上的各种特征变成一串相量数字,通过比较来判定是否是同一张人脸。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研发部工程师夏梓峻告诉“津云”—前沿新闻记者:“人脸识别系统的广泛应用也是基于计算机深度学习能力的进步,它解决了大规模数据识别的问题。”

  目前,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也搭建了自主研发的“TH-ES”机器学习平台并在2017年年初正式运行。夏梓峻说:“这几年,平台上的用户对于计算机深度学习的需求越来越多,在借鉴了超级计算机应用和体系架构的特点,我们优化和拓展了该项内容。我们的计算机正在拼命学习。”(“津云”—前沿新闻记者李泽亚)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